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新三板失利到基金公司拉横幅 这回"中招"的是前海开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3:28

    3年前新三板市场的火热,让许多投资者蜂拥而至。但这种火热并未持续太长时间,4月18日下午就有数名投资者来到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所在地,拉出"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横幅。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3年前新三板市场的火热,让许多投资者蜂拥而至,部分挂牌企业更是一轮接一轮地进行融资。

    但这种火热并未持续太长时间,随后新三板市场的变化有目共睹,许多投资者在难以全身而退的情况下,开始把不满对准了基金公司等机构。

    4月18日下午数名投资者来到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开源资产)的母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开源基金)办公所在地,拉出"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横幅。

    到基金公司拉横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投资者做出此举的原因就在于投资新三板项目失利。

    根据前海开源最新的声明显示,在2015年3月,前海开源资产通过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销发行了《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该项目于近日到期。《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

    而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该资管计划表现不如人意。声明中还提及,前海开源资产与代销机构、投资人都在积极沟通,以寻求有利的后续退出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者损失。但显然这未能平息部分投资者心中的不满,采取了到前海开源基金拉横幅等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拉横幅"也不仅仅出现在前海开源基金,作为代销机构的锦安基金在早些时候就已经遭遇"拉横幅"的情况。

    锦安基金的官网显示,4月11日就已经发出了《关于锦安基金代销前海开源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 被"拉横幅"事件的严正声明》,声明中提到"近几天来的'拉横幅'事件把一向低调从没有负面新闻的锦安推向了风口浪尖。"

    其实自从新三板市场降温以来,特别是当不少资管计划面临着退出困境时,类似激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不管是在公募还是私募,记者这两年已经见到了多起投资者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心中不满的案例,而这次"拉横幅"的情况其实也只是众多类似事件的一个缩影。

    110位投资者参与了资管计划

    那么,这只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的新三板产品究竟投了多少呢?又涉及了多少投资者呢?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时间为2015年3月31日,成立时的投资者数量为110位,设立时募集资金总额1.58亿元。

    但翻阅中科招商的公告,在2015年5月18日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投向中科招商的却是"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彼时其作为14名新增投资者之一参与了中科招商的定增,认购数量为1470万股,认购金额为2.65亿元,每股价格为18元。

    备案信息显示,"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时间为2015年4月1日,与"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时间仅相隔一天,成立时投资者数量仅为5位。

    很有可能"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最终正是通过"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到中科招商的定增中,不过是否真是如此,截至发稿时,还未获得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科招商在2015年度推出了10转增50股派1.25元的分配方案,但是送转后不到3元的价格,跟其终止挂牌前2017年12月25日0.61元的收盘价相比,明显还是相差悬殊。

    其实在中科招商中"折戟"的不只是前海开源资产一家,2015年中科招商的定增吸引了众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除了公募专户,不少券商、私募也是名列其中,比如和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资管计划同一批的还有大业信托新三板2号、宽客新三板1号基金、光大掘金三板2号。

    这些资管背后涉及的投资者更是众多,而当新三板热度退去、交易低迷、流动性接近枯竭时,投资者不得不面临巨大亏损,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正是活生生的风险教育案例,对于股权投资等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品种,投资者还是得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理性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丰乐种业拟收购同路科技 标的公司此前曾两次下嫁荃银高科未果

    下一篇

    北京证监局首批抽取8家公司接受现场检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