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醉了:卖出5万股收益62元钱,惊动了交易所!事情竟然是这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3:34

    “定增大王”刘益谦又露脸了。由于交易软件通信卡顿,导致交易员操作失误,下达了卖出所持长江证券(000783)5万股的指令。5万股的收益才62元钱,金额很小,事儿不算太小,这笔误操作惊动了深交所,深交所给长江证券下发了《关于对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的监管函》。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定增大王”刘益谦又露脸了。

    4月18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4月11日因误操作卖出公司股票5万股,构成短线交易。当时,新理益集团在操作卖出长证转债(127005)的过程中,由于交易软件通信卡顿,导致交易员操作失误,下达了卖出所持长江证券(000783)5万股的指令。

    由于长江证券4月26日要发年报,所以按照定期报告敏感期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在此期间不得操作。所以,新理益最终把违规收益上交公司,这违规收益的金额也是醉了——62块钱。

    误操作收益仅62元

    金额很小,事儿不算太小,所以嘛,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是深入为大家八一八,这62块钱收益是怎么来的。

    公告显示,2018年2月14日,新理益集团最后一次买入长江证券股票33万股,交易金额为2,401,992.28元(火山君计算一下均价为每股7.278元),2018年4月11日卖出长江证券股票5万股,交易金额为364,000元(再计算一下均价为7.28元)。所以,最后新理益这笔5万股短线交易每股赚了0.002元。扣除手续费后,总收益就是62块钱。

    这笔误操作当然不是大佬刘益谦本人所为。但这金额,估计刘益谦看到也是醉了。话说他当年花2.8124亿港元买了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喝茶,网上热度极高、争议不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了之后也心向往之,于是也在淘宝上买了一只鸡缸杯拿来喝茶,而且火山君的鸡缸杯全名还比刘益谦的那只鸡缸杯多了六个字——现代景德镇仿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价格人民币100元,比这次他手下交易员的违规收益还多一点。

    不过,话说回来,这金额......也是让人醉了,那交易员看来也不会为这点鸡毛蒜皮故意搞事情。所以嘛,长江证券公告中说,这次违规操作是“交易系统卡顿所致”。按照电脑交易端习惯,长江证券和长江转债是排在一起的。要么是交易的时候系统出问题,或者是交易员头天晚上通宵打游戏昏里昏头,确实也有可能不小心点错。

    交易所发监管函

    钱是不多的,影响是有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再看看公告,哇,这件事还惊动了深交所,深交所给长江证券下发了《关于对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的监管函》。

    62块钱引来了一则监管函,这么点金额不算什么,不过,新理益和长江证券还是该行动起来,开始学习学习再学习、反思反思再反思。

    首先,长江证券与新理益集团确认,此次卖出系误操作导致,不存在利用公司内幕信息和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已与新理益集团达成一致,将此次违规收益上缴至公司。

    紧接着,新理益集团在发现上述交易情形后,立即暂停了对长江证券(000783.SZ)的所有交易,并已要求相关券商锁定其长江证券股票的卖出权限。同时,新理益集团加强了相关交易的内部系统风险控制设置以及相关的复核和检查,督促员工学习法律法规和证券交易所规章制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形。

    最后,长江证券董事会则向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发布敏感期提示。新理益集团此次卖出行为发生在定期报告敏感期内,公司董事会将再次重申相关法律法规,并督促各方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反思

    这三点是上市公司涉及到短线交易后的常规动作,不过,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来,还有三点经验教训不得不说:

    第一,要选择靠谱的券商,靠谱的交易软件供应商,靠谱的网络供应商!!!2015年大牛市的时候,光沪市一天就可以成交上万亿,那时候交易软件崩溃的新闻不少。刘益谦先生这次遇到的只是62块钱的问题,没造成更大损失是万幸。刘先生所在的券商技术部人员可能也该趁此机会好好搞搞软件维护、系统测试。

    第二,当交易员是极度辛苦的,不但需要对市场任何变化的蛛丝马迹能够准确捕捉,还要临门一脚不能出错,有时候买卖机会就是一瞬间。想象一下,若是在2015年6月12日沪市上冲到5178点高点时准确判断将要大幅回调,却误操作卖出为买入沪深300ETF,那么损失就太大了。所以,要当一个合格的交易员,需要对市场极度敬畏,并具有极强的自律精神,尽量保证不出错。

    第三,随时多多学习市场规章制度、证券法律法规,准是没错的。资本市场既然是一场游戏一场角逐,每一个参与者都得遵守规则,才能游刃有余。遵守规则的前提是熟知规则。

    总之,关于这件“小事”的公告,阅读只需要三分钟时间,但对长江证券、刘益谦、以及我们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能有长久的启发。在最后,火山君必须歪个楼,感谢火山君的boss,总是举着鞭子在后面吼:“数据正确!数据正确!数据正确!”别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有时候嬉笑怒骂,本质上很严肃认真,才能为大家持续不断带来高质量文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证监局首批抽取8家公司接受现场检查

    下一篇

    仅仅三天,这2.7亿投机资金一度亏了近9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