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陀山”撤回IPO申请 公司回应每经:暂无其他资本运作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2:09

    今日(4月19日)早间,普旅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普旅股份拟IPO一事,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记者答复为准,撤回IPO申请后,暂无其他资本运作计划。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日来,“普陀山”冲刺IPO备受关注。4月18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旅股份)已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落实国家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今日(4月19日)早间,普旅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普旅股份拟IPO一事,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记者答复为准,撤回IPO申请后,暂无其他资本运作计划。


    上市“一波三折”

    4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网站在“会务资讯”频道所发布的一篇署名为“奘真”的文章《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认为,普陀山“上市”有捆绑“佛教”上市之嫌,且有违国家刚刚出台的宗教法规和政策。

    随后的4月12日,普旅股份实控人舟山市国资委明确回应称,“反对利用宗教商业炒作,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


    实际上,普旅股份上市可谓“一波三折”。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普旅股份方面就曾表示争取在两年内上市,且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此后由于改制等原因,上市进程一直推进缓慢。

    高莉表示,“2017年6月,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发行上市申请。受理后,即根据《证券法》要求,按照受理时间顺序,在官网上进行持续公开披露。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我会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对该公司进行全面审查。日前,该公司已按照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根据《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必须坚持非营利性质。严禁商业资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不得以“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方式对佛教道教活动场所进行商业运作并获取经济收益,禁止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或进行资本运作。

    而根据2017年9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包括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的区分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对此,普旅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普旅股份不涉及宗教活动场所,也不包含宗教资产。普陀山岛上不仅有寺庙,还有其他机构和居民,普陀山岛也是一个风景名胜区的概念,普旅股份实际是一个旅游交通企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 

    根据普旅股份2017年6月份披露的招股书内容,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以及旅游商贸和旅游配套服务方面。普陀山旅游人数近三年来不断增长,但从旅游客车、索道、水路客运收入来看,增长不明显,且索道和水运客运的成本都呈增长态势。

    记者翻阅2018年4月更新后的招股书发现,2017年,普旅股份出现了营收下滑、净利减少的情况。2015~2017年,普旅股份营收分别为3.57亿元、4.32亿元和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23亿元和1.19亿元。

    2018年4月更新后的招股书截图

    根据4月2日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普旅股份的主营业务中,客车客运业务以及香品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为稳定,索道客运业务、 水路客运业务毛利率呈下滑趋势。

    据了解,索道客运业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毛利率仍处于高位。但纵向对比,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普旅股份索道客运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1.22%、86.27%和85.32%。

    普旅股份表示,索道公司于2016年度开始计提安全生产费,并实施支付旅行社代理手续费政策,故2016年度、2017年度毛利率较2015年度有所下降。而水路客运业务因职工薪酬、折旧费用上升,也导致水路客运业务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

    此外,旅游配套服务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主要系房产租赁业务毛利率波动所致。而房产租赁业务毛利率的变化主要系租金减免、部分房产出售所致。2016年度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减免自在慈航152.69万元租金。 

    根据招股书披露,普旅股份房产租赁业务出租房产位于舟山朱家尖慈航广场一期、二期,租赁物业用途包括餐饮、零售、办公等用途。

    2017年8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赴普陀山、朱家尖慈航广场等地实地调查,当时慈航广场附近一家商户透露,近两年生意并不好做。另据慈航广场附近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广场这边路经的团队游游客不少,但是没有导游带进去,除了停车场正门口一排的一些大品牌、餐饮店之类的,大多数商户生意都不是很好,有的店铺换手率很高。

    此次普旅股份冲刺IPO原计划募集资金6.15亿元,其中包括朱家尖旅游配套立体停车库项目、客运船舶更新升级项目1.02亿元、普陀山客运索道及附属配套工程升级改造项目5534.70万元以及新增海洋水疗、海洋温泉和美丽乡村等主题休闲旅游服务。

    2017年8月,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已有部分募投项目在动工建设。此次普旅股份撤回IPO申请,对此募资的相关项目,普旅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该推进的应该还是会推进,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逼近74美元

    下一篇

    上海“爱公寓”资金吃紧引房东退租 接盘方欲扭乾坤紧急介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