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回应中兴被“封杀”: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附发布会要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0:56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针对中兴被美国“封杀”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密切关注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商务部表示正在审查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高通和恩智浦并购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商务部透露,中美未就301清单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商务部今日(4月1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的一些热点问题。

    密切关注中兴通讯相关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

    针对中兴被美国“封杀”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密切关注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他说,美方的行动引发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担忧,美国的行动针对中国,但是伤害的是其自身,会动摇国际社会对其贸易和投资环境的信心。

    正在审查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

    商务部表示,正在审查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高通和恩智浦并购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2016年10月,高通宣布斥资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公司,包括债务在内,高通的收购成本将高达470亿美元。有媒体指出,这笔收购是半导体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能够帮助高通成为快速增长的汽车芯片市场的领头羊。

    中方的反制措施是经过认真评估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贸易摩擦表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经过认真评估的,对中方总体影响不大。比如谷物,中国粮食连年丰收,从美国进口的谷物占比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需要,加征关税对国内基本没有影响。

    外贸稳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高峰表示,3月份外贸出口出现一些波动,3月当月出口下降9.8%,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往往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先启动采购进口。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以来,有7个年份3月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这主要就是春节因素影响。”他说。

    他认为,从总体上,外贸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当前有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给企业预期带来了影响,这是今年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美未就301清单进行任何双边谈判

    世贸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愿意就征税措施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有些解读不符合事实”。

    他表示,美方依据国内法先后对中国产品发起232调查、301调查,严重背离世贸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中方先后于4月4日和4月5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将美方301征税建议措施和232征税措施诉诸世贸组织。磋商是争端解决诉讼中的必经程序,按照规定,美方应当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十日内作出答复。

    他进一步解释说,4月13日,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致电我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表示愿就上述中方诉美案件进行磋商,美方此举只是满足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中方诉讼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推进对美诉讼。

    但他同时强调,目前双方尚未就美国301调查和美国对中国产品征税清单的问题进行任何的双边谈判。

    另据一财网,商务部表示,对自美进口高粱制裁对我国消费影响不大,同时中国将放宽与俄罗斯的农产品双边准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华尔街见闻、一财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些地方相继“摇号购房”,哪些人买房更安心了?

    下一篇

    【快讯】沪指涨近1% 多数板块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