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七天十次出手捍卫港汇 香港金管局弹药充足

    上海证券报 2018-04-19 10:39

    港元保卫战激战正酣!18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分两次共买入约51.02亿港元,捍卫汇率稳定。自从4月12日至今,在7天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已经10次入市维持汇率,累计买入337亿港元。

    每经记者 摄

    港元保卫战激战正酣!18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分两次共买入约51.02亿港元,捍卫汇率稳定。自从4月12日至今,在7天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已经10次入市维持汇率,累计买入337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视乎资金的走向,未来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

    受美元与港元利差不断扩大的影响,自12日以来,港元汇率多次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接连出手以稳住港汇。4月12日晚间,在港元对美元跌至7.85后,香港金管局立即入市买入8.16亿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香港金管局弹药充足,有能力稳定港汇。尽管市场可能阶段性看空港元,但基本上没有人认为港元汇率会跌破7.85。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当前,立足于逾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及1998年、2008年两次危机的处置经验,香港金管局有能力稳定港币汇率预期,稳步完成利率环境正常化进程。

    记者从香港金管局了解到,联系汇率制度兑换保证操作符合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的设计,保证港元不会弱于7.85。香港金管局有充分准备确保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维持运作良好。

    陈德霖说,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保障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后盾。另外,港元货币基础约1.7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

    因此市场更关心,这场港汇保卫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考虑到港汇走弱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与港元的利差走阔,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港元的利率正常化,Hibor出现明显的抬升,才是这一战局的收官之时。

    美林美银一份报告称,预计香港金管局在未来两个月内从市场购入800亿港元,才能促使Hibor有实质性抬升,通过抬升利率稳定港元汇率。

    业内人士称,稳定汇率的过程,也是香港金管局促使港元利率正常化的途径。

    数据显示,在香港金管局接连出手的7天里,3个月的HIbor利率已经从4月12日的1.1725%上升至4月18日的1.3207%。

    程实认为,香港金管局以美元购入港元,一方面缩减资产负债表中的美元资产规模,一方面则压缩流通中的基础货币。通过这样的操作,货币供给由过剩转向平衡,港元利率上行、利差套利空间缩小,港元汇率随之企稳。

    上一篇

    军工股表现亮眼 板块涨幅超20%,你赚到了吗?

    下一篇

    商务部:正在审查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 高通将在撤回原先的购并申请后重新提交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