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我在西安治河这四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0:14

    每经记者 观星    每经编辑 刘若尧    

    西安人的梦很多,“八水绕长安”是重要一个。

    过去,它曾作为周、秦、汉、唐盛世气象的符号象征;未来,国际化大都市蓝图,1200万西安人的宜居福祉,也需要它作支撑。

    但回到现实层面,普华永道此前发布《机遇之城2018》,西安多项指标位居前列,然“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短板明显,拉低整体分数。

    看得出来,西安对此愈发重视。

    尤其去年以来,生态治理的诸多理念改革与实效举措并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湖长制”等概念深入人心。

    当然,从城市公共话题的关注来讲,媒体镜头还需更多深入到一线。

    在河流治理过程中,践行者们会遇到哪些我们意想不到的困难,对于水和城的关系,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理解?

    本期,粉巷君(ID:nbdfxcj)对话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相关负责人,结合沣、渭河治理的阶段性经验,谈一谈“生态治河”。

    不要单纯理解为水利工程

    粉巷君:现在谈河湖治理,是不是应该在解决污染、防汛等问题的基础上,兼顾河流本身所流淌的文化基因?

    能源金贸区:对!“八水绕长安”,使关中地区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孕育了周、秦、汉、唐的盛世景象。可以说,每条河流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记忆。

    以沣河为例,它发源于长安区沣峪,流至咸阳汇入渭河,周朝武王在沣水东岸营建镐京,与丰邑隔河相望,形成“丰镐”两京相连的双子城模式,即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市。

    此后,沣河作为西周都城的城中河,与丰镐两京共同承载了西周 275 年的荣辱兴衰。周文化的兴起与发扬,正是以沣河为载体,顺着沣水,汇入渭水,向东徐徐展开。

    对于当代西安人来说,它还可能是你的文化乡愁。

    所以,我们在治理这些河流时,一定不能简单将它视作水利工程,更应该是生态工程、文化工程。

    不过,执行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河道的行政主管是水利部门,如果要做生态建设、文化景观,就要经过他们审批。但“术业有专攻”,对于生态、文化领域,水利部门未必特别擅长,所以我们就要不断协调各方力量,将生态、景观、水利这些要素综合考量。

    往往是水利不接受生态的理念,生态又顾不了水利的要求。

    所以,为了这些事情,我们要去调研、评审、论证。很多人开始不太理解,但现在工程即将完工,当时很多有争议的东西,都达成了共识,我们这块也成了西安市的示范河,成了渭河所有支流入渭口建设的典范。

    现在,渭河54个直流口,将来都要按照我们这个标准去建设,前些天王永康书记来调研“河湖长制”,就专门表扬了这里的沣、渭河治理项目。

    过境河变城中河,要“纠结”的很多……

    粉巷君:以“长安八水”为例,过去很多只是过境河流,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这些河流已经变成城中河,或者说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这对治理河流,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能源金贸区:西安市将形成“东连临潼、西接咸阳、南拓长安、北跨渭河”的发展新格局,昔日的“八水绕长安”也将成为西安的城中河。

    西咸新区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从无到有,再到融入大西安,从西咸新区过境的渭河、沣河就变成了西安的城中河。

    作为过境河,沣河之前的防洪标准较低且体系不健全,西咸新区成立以后,它成为城中河,所以我们按照百年一遇的标准进行设防。

    相应地,河道堤防线需要朝两侧退让,增加滩区面积,扩大主河槽宽度,增加水面面积,所以能源金贸区启动了沣、渭河治理项目。

    整个工程分为两部分,上游以原生态保留为主。下游段主要是入渭口,考虑到渭河倒灌,基础环境较差,我们就把它做成了景观水面。

    整个河势呈S型,在设计初期,能源金贸区就组织水利、景观等设计单位进行现场详细踏勘,对河流走向形态认真推敲,反复研究堤防布置线,水面砌护线,依据原有河道的自然形态,随湾就湾,保留了原有河道的形态。

    比如,我们利用沣河入渭口自然地形形成的瀑布景观,在沣河入渭口修建溢流坝,形成梯级五层跌水景观效果,将沣河和渭河水系有机地连成了片,不仅美观,还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

    粉巷君:那对于过去治理留下的成果,是否要拆除重建?

    能源金贸区:我觉得,过去治理留下的遗产,能保留则尽量保留,后期只做改善,因为每一次大拆大建都是对河流生态环境破坏。

    2014年沣渭治理启动时,我们做了一个和其它地区治河不同的工作。

    为了保留沣河原有生态环境,指导沣河治理,我们邀请陕师大环境学院,对沣河河道内的动物、植物、土壤、水等生态因子进行调研,提出了生态治理针对性解决方案、完善生态系统。

    同时,为了能保留树木现状,我们利用GPS定位系统,对河道内原有树木进行编码,最大限度遵从原有生态条件开展河流治理。

    当时园办领导就说,宁可增加治理的难度和工程量,也不能牺牲树木,牺牲生态环境。

    如何保证河流的永续经营?

    粉巷君:现在很多地方,在城中河治理完成后,在河道周边大搞房地产开发,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能源金贸区:我觉得短期内搞房地产开发,可能确实有一定收益,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种短视的表现。

    河流不是某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河流,而应该是所有城市居民的共同财产,我们希望借由河流打造出现代田园都市,在治理时,我们竭力顺应自然,达到自然山水与城市空间协调统一,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环境。

    沣河河堤外扩时,我们就遇到了征地拆迁问题,但征地不是做房地产开发,而是为城市发展预留更多生态空间,这也是我们前期治河跟其它地方比,成本比较高的原因。

    一般城市土地比较稀缺,开发区更是如此,但我们还是采用了宽滩低堤这种占地面积较大的治理方式,它的优点在于水位低,堤防也低,则滩地变大,我们就可以在滩地里布设一些景观栈道、园路、树林,更利于市民在这里亲近自然。

    粉巷君:设计初衷以及目前建设的情况都很好,但随着未来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大量人口迁入,如何保证河流的永续经营?

    能源金贸区:其实,沣、渭河环境在近一年时间能有如此大的改善,与“河湖长制”的执行也有莫大关联,而未来物理建设投入之外,更多还需要“河湖长”制这样的制度保障。这也是国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

    去年,能源金贸区园办主任担任河长,联合执法局和参建单位,对园区范围内河道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对沣、渭河5个入河排污口实施截流封堵,大部分生活污水通过优化污水管网进入西咸新区第一污水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

    园区还聘请了两位“市民河长”,主要负责对沣渭河河道内倾倒垃圾、偷排污水、违法搭建等影响水环境、水安全的行为进行监督。

    未来,我们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市民形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协调好各方力量同步治污,让市民不断感受到河湖生态环境的改善。

    八水绕长安,将不再是历史,而是西安的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宁德时代概念股异动拉升

    下一篇

    外管局:企业购汇意愿有所下降 借用外汇贷款的情况增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