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又有奇葩事!浙江股民听说你们控制了华平股份的股价?

    证券时报 2018-04-19 07:09

    A股又有奇葩事!上市公司的一纸公告令人忍不住脑补了一出大戏。华平股份董事长刘焱称,“华平目前的股价可能受到浙江地区股民的左右”。公司股价被操纵这一“指控”已经引起深交所注意,交易所今天向华平股份发去了关注函,要求相关董事会成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A股又有奇葩事!上市公司的一纸公告令人忍不住脑补了一出大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日,在华平股份的董事会会议上,控股股东智汇科技与第二大股东熊模昌各自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议案针锋相对。智汇科技的提案获通过,其中7票同意,熊模昌投了弃权票;熊模昌的议案则遭到其他7名董事会成员的集体反对,没能通过。

    董事会上,各位董事言无不尽。虽遭到其他董事集体反目,但熊模昌背后可能有着一帮浙江地区“拖拉机账户”的支持。

    华平股份董事长刘焱称,“华平目前的股价可能受到浙江地区股民的左右”。

    浙江股民你们厉害了!

    公司股价被操纵这一“指控”已经引起深交所注意,交易所今天向华平股份发去了关注函,要求相关董事会成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回归”董事遭遇多项“指控”

    熊模昌不是一名普通的董事、第二大股东,其本人早期是华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华平股份2010年4月上市,当时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晓丹、熊模昌、王昭阳、刘晓露、刘焱。刘焱为刘晓丹、刘晓露的母亲。

    华平股份上市5年后,也即2015年4月,上述5名实控人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华平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熊模昌不再是实际控制人之一。

    2015年6月,因公司战略转型,对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内部分工进行了调整,熊模昌辞去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离开了华平股份。

    辞职后,熊模昌一直专注于投资业务,先后担任了多家公司的董事、监事等职务。后因华平股份经营发展需要,2017年7月,华平股份又重新提名了熊模昌为董事,认为其具有企业营运管理、发展战略、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能力,并且在在多媒体通讯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昨天华平股份的董事会上,熊模昌提名王乐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董事会成员集体投了反对票。当天,其他董事要求熊模昌介绍王乐的背景,熊模昌不肯正面回答,在其他董事质询下,无法说明董事的真实背景和提名意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余董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熊模昌的多项“指控”摆上台面。

    指控1:隐瞒关联利益

    公司认为杭州华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华网”)做教育设备的销售,属于夕阳行业,不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所以公司当时否了这个并购标的。但是之后熊模昌的合作伙伴杨未然还继续向公司推荐这个并购标的。董事奚峰伟表示,在对杭州华网的股东穿透后发现有安丰创投这个公司,2008年3月至今王乐任安丰创投董事、副总裁。公司去杭州调研的时候王乐也出面进行了接待。奚峰伟表示,熊模昌说不了解杭州华网的王乐是否是这次提名的王乐,这是谎话。

    另外,杭州华网的股东穿透后,熊模昌的侄子是投资人之一,熊模昌的关系人和这次提名的王乐均与杭州华网有投资关系。

    指控2:操纵公司股价

    奚峰伟称,自2017年7月熊模昌担任公司董事以来,浙江地区(杭州华网所在地)股东异常增加,从600多万股到2018年初增到6000多万股,增加了10多倍。

    公司于2018年2月派团队去浙江地区对这些股东进行回访,有些股东明明买了公司股票,但他们表示不知道公司,不知道买了公司股票,这明显是拖拉机帐户;还有一些股东的持股数量跟他们的实际经济情况不符,有些股东还表示,有私募基金对他们进行收益保底。

    指控3:争夺控制权意图明显

    通过受让股份,智汇科技今年1月正式成为华平股份的控股股东,出于让智汇科技提名董事的考虑,4月11日,副总经理袁本祥辞去华平股份董事一职,空出了一个名额。

    董事们认为,袁本祥为配合公司控制权转移提出辞职,但熊模昌突然也来抢董事席位,明显是争夺公司控制权。

    董事会最后,前实控人、董事长刘焱也发表“控诉”。

    董监高曾集体辞职又反悔

    上述董事会的一幕只是熊模昌回归华平股份后,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引发矛盾的一个缩影。

    2017年12月,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刘焱、刘晓露、刘晓丹、刘海兰与智汇科技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向后者转让华平股份13.52%的股份并委托4.77%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2018年1月17日,股份过户,华平股份控股股东变更为智汇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姚莉红、叶顺彭及刘海东。

    同日,包括董事长刘焱在内的10名董监高集体提交辞职报告,意在为智汇科技让路,完成董事会交接。

    然后,短短几日后,熊模昌(持股9.78%)提出了增补董事、监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华平股份当时公告,这可能对公司控股权转让产生影响,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稳定的风险。同日,包括董事长刘焱在内的10名董监高集体提交辞职报告,意在为智汇科技让路,完成董事会交接。

    为保证控股权顺利交接,12天后,刘焱等董监高集体撤回辞职申请。直到今年4月副总经理袁本祥宣布辞去董事职务,而熊模昌再次竞争者唯一空出的董事席位。

    在华平股份10名董事会成员撤回辞职申请并取消股东大会后,因不满股东大会召开程序等问题,今年3月,熊模昌将华平股份告上法庭,请求撤销董事会通过的取消股东大会议案的决议,但被法院驳回了诉讼请求。

    二股东的辩护未公告

    相对于其他董事的言无不尽,对于昨天董事会上的一幕,熊模昌对媒体表示,自己在董事会上对相关问题都进行了辩护,但是最终在公告上都没有体现。

    对此,深交所今日下发的关注函明确要求华平股份核实说明董事会决议公告是否充分、准确、完整披露了参会董事的全部陈述意见,是否存在重大遗漏,并提交董事会会议记录。

    熊模昌表示,和王乐只是认识,并没有其它往来。他称,自己根本没有实力争夺公司控制权。“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个董事选上了,就一个席位,也不能有控制权,他们七比一,这次一下子就否掉了。”

    董事会的条条“指控”都事关重大,有关事项仍有待华平股份进一步公告,但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形象受损已是不争的事实。

    上一篇

    全国碳排放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方案有望近期发文

    下一篇

    经参头版:摒弃“赚快钱”思维,坚定自主创新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