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客户藏身上市公司办公室 法定代表人与海南椰岛员工同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1:04

    每经记者 方京玉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编辑 胥 帅    

    海南椰岛此次披露的7家经销商中,海口钭源(客户七)成立于2016年9月,营业信息显示该客户主要从事粮食、酒、饮料食品及保健品的销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目前海口钭源共有两位自然人股东:金光辉持股29.58%、宁利文持股70.42%,金光辉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钭源披露的住所,位于海南椰岛办公楼。

    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海口钭源成立时,金光辉是持有公司29.58%股份的股东,剩余70.42%股份为鼎泰宏源所持有。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15日,鼎泰宏源将所持海口钭源股权转让予自然人宁利文。

    按照海口钭源营业执照信息,公司住所是海口市龙华区龙昆北路13-1号椰岛办公大楼603室,经记者证实,该地址中提及的“椰岛办公大楼”正是海南椰岛的总部大楼。海南椰岛客户为何会在上市公司的总部大楼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地址来到椰岛办公大楼,6楼的指示牌显示该层仅有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海南椰岛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经记者询问,一名员工表示6楼是海南椰岛销售部办公地点,没有“海口钭源”这家公司。另一名员工告诉记者,603所对应的就是海南椰岛销售部办公室。

    巧合的是,海南椰岛的一名员工也叫金光辉。上述两人均表示,金光辉是海南椰岛员工,其中一人称金光辉负责海南椰岛海南商区的总销售。

    天眼查及启信宝信息均显示,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萍乡营销分公司、海南椰岛衡阳营销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分公司,以及海南椰健食品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都叫金光辉。工商资料显示海南椰健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海口市金龙路椰岛大厦第八层,距离海口钭源所在地仅一公里。目前这三家公司都已注销。

    不过,记者未获得进一步的证据,不能证明两者是否为同一个人。

    回到此次向海南椰岛退回大批白酒产品的7位客户层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海口钭源外,“客户藏身椰岛办公楼”的戏码,同样在此次披露的另一经销商——深圳汇弘泰(客户五)处上演。

    深圳汇弘泰的登记住所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街道高新路键桥软件园附属楼4楼403室,海南椰岛曾经披露,汇弘泰为上市公司2016年第二大客户,为海南椰岛贡献的营业收入达3286万元,占当年上市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8%。而记者4月9日现场探访发现,与海口钭源相似,汇弘泰登记地址所对应的办公室全然不见“汇弘泰”招牌痕迹,明晃晃挂着的是“椰岛销售公司403室”的标识。记者看到,键桥软件园附属楼中,与403室相邻的入驻公司历史上或现在皆跟海南椰岛有关联:401对应的广东濛子垭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濛子垭)原本为海南椰岛前大股东——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智,持股99.9%),今年2月进行股权变更后,目前濛子垭所有股权归自然人苏强持有;402则是海南椰岛全资子公司——深圳椰岛销售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

    海南椰岛相关公司布局在键桥软件园其实并不奇怪,记者走访发现,键桥软件园研发楼实则是于2017年10月落成的椰岛深圳健康大厦。根据公开报道,椰岛深圳健康大厦于2017年10月27日正式启动,在当时的启动仪式上,海南椰岛发布3年发展战略规划,称力争在2020年实现50亿元的业绩目标。根据当时在场媒体的描述,海南椰岛将酒业、食品饮料公司的销售总部正式从海南转向深圳,而深圳健康大厦的落成则是海南椰岛“以深圳为辐射中心,海南椰岛酒业面向全国的营销布局即将迈开全新征程”。

    椰岛深圳健康大厦落成已有半年时间,记者看到海南椰岛子公司:深圳市前海椰岛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供应链)、深圳市前海椰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商业保理)的注册地址均位于椰岛健康大厦内,与位于附属楼的广东濛子垭、深圳椰岛销售有限公司等毗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椰岛亿元白酒销售之谜:经销商蹊跷退货 客户藏身海南椰岛办公室(下)

    下一篇

    海南椰岛亿元白酒销售之谜:经销商蹊跷退货 客户藏身海南椰岛办公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