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中国集成电路2018年关键词是“认清现实”,也是“雄心万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0:09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 多    

    中兴被禁事件一时间成为舆论的“风暴眼”。在人们众说纷纭的同时,产业界思考的则是怎样更好地助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使得中国的IC(集成电路)产品结构迈向高端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在4月18日专访了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王艳辉看来,此次事件的确给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敲响了警钟,潜在意义上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对半导体行业培育和投入。对于2018年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王艳辉给出的关键词是“认清现实”和“雄心万丈”。

    为半导体行业敲响警钟

    NBD:在您看来,此次中兴被禁事件之后,是否会给其他相关企业带来影响?

    王艳辉:中兴被美国禁售7年,本质上讲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部分,要真正解决,一样需要中美之间的谈判。目前来看,是否会对企业产生相关影响,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的沟通和协商。

    整个事件无疑是给半导体行业敲响了警钟,但不会影响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步伐。在我看来,中兴被美国禁购7年这个数字不一定没有商量的余地,随着双方的沟通和协商,未来或许缩短年限,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

    NBD:目前集成电路相关元件具有怎样的发展特点?

    王艳辉:IT产业发展一直以快著称。这是一个快速增长、快速迭代的领域,稍不留神就会被淘汰出局。集成电路是IT产品的核心之一,要盘点IT行业的变革,芯片无疑首当其冲。过去10年IT行业一直在高速增长,而集成电路发展脉络与IT行业增速相伴相生。

    高端处理器还很难自给

    NBD:作为投资联盟的一员,您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从哪些因素考量?

    王艳辉:在我看来,目前中国半导体市场存在“僧多粥少”的情况,有时候资本想要扶持产业,但是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目前国内以政府产业基金投资和民营企业投资为主流,除了业界共同关注的技术实力,相对而言,产业基金更偏重于产业扶持和培育,民营企业更看重投资回报和收益。

    NBD: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也有众多上市公司布局半导体产业,呈现怎样的特点?存在怎样的短板?

    王艳辉:上市公司不少,但是存在整体规模较弱、营业收入和国际巨头相比存在差距的现象。

    整个资本市场的集成电路上市公司还处于“春秋战国”时代,很多公司已经在产业立足,找准了市场定位,但缺乏和国际知名公司对标的实力。在通用处理器领域,以海思和展讯为代表,基本进入了世界主流玩家之列,但高端处理器(如桌面计算机、服务器领域)和国外差距很大,很难自给。

    “认清现实”与“雄心万丈”

    NBD:《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显示,到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您认为未来是否能够达成这样的预期?

    王艳辉:在我看来,达到这样的销售收入应该没有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能否在消费结构上出现变化。IC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慢工才能出细活,不能仅关注数量而忽略质量。

    NBD:您认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关键词是什么?未来在3~5年将会是怎样的阶段?

    王艳辉:我认为今年的关键词可能会是“雄心万丈”和“认清现实”。一方面,中兴被禁事件会促使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大对于产业的资金投入和培育力度,但同时也会让更多人进行深刻的反思,认清现实差异,继而迅速寻求发力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事件激发“中国芯”行情 概念股怒放

    下一篇

    美国向WTO递文件:愿与中国磋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