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3家环评机构存违规 多次受行政处理将被重点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0:0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简化、下放环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同时,环评文件质量更值得关注。

    4月18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2017年度环评机构环评文件质量考核被判定为“不合格”的企业名单。考核不合格环评机构共24家,其中,安徽中环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环评机构环评文件多次被判定为年度一票否决。

    生态环境部介绍,2017年度各级环保部门共对存在违规问题的143家环评机构予以行政处理255家次。生态环境部强调,将多次受到行政处理的环评机构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检查力度,强化环评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行政处理255家次

    山东省环保厅介绍,根据《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本次公布的年度考核不合格环评机构包括聊城大学、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中环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4家。

    其中,威海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聊城大学、宁夏华之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中环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环评机构环评文件多次被判定为年度一票否决。

    山东省环保厅称,年度考核不合格的24家机构主要存在以下6大类重大原则性问题,根据《考核办法》,被判定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一是建设项目工程分析出现重大失误,即项目组成不清或主要工程组成遗漏或工艺失实,或项目污染源强、物料平衡、水平衡严重有误,或项目主要污染源、特征污染物遗漏等;二是伪造、更改监测数据或引用的现状监测数据错误;三是主要环境保护目标或主要评价因子遗漏;四是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等级或环境标准适用错误;五是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方法错误或参数确定不当,导致预测结果不正确、不客观;六是主要环境保护措施缺失。

    今年4月,江苏省环保厅发布了《关于对2017年度环评机构及从业人员考核情况的通报》,考核合格的环评机构共55家,其中综合评分较低的环评机构11家。考核不合格的环评机构共5家。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消息显示,为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保证环评审批实效,生态环境部及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环评机构和环评工程师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2017年度各级环保部门共对存在违规问题的143家环评机构予以行政处理255家次,对256名环评工程师予以行政处理266人次。

    环评文件质量问题占90%

    根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在环评机构查处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主持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较差、资质申请中隐瞒相关情况、不按要求提交检查材料和质量控制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其中环评文件质量问题占到90%。

    根据江苏省通报的情况显示,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某企业年处理260万吨铁矿石加工项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工程分析不清楚,原料组分不清,源强估算不准确,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量不符合实际;环保措施论述不可靠,原有项目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不明确,废水回用可行性分析不足,尾矿综合利用可行性不足。大气评价等级判定依据不足,现状监测点位不具代表性,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结果不可信;项目与区域规划及规划环评相符性分析不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评文件质量不过关并非是技术不过关,主要是人为故意造假。环评造假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利益,企业是为了能让不合规的项目上马,环评机构是为了环评报告能够通过,一些地方政府也可能是为了地方发展故意放低条件。

    “(环评报告)弄虚作假,大部分表现在公众参与方面,当地民众要达到一定比例签字同意项目,这个问题上经常作假。还有就是计算对周边环境质量影响方面,把污染数据弄得小一点等。相关部门仍须严格审查,环评这块管理不能放松。”赵章元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宇嘉:房产市场不会重演“调控松紧周期”的钟摆式循环

    下一篇

    美对中国产钢制轮毂发起“双反”调查 所涉3.9亿美元“小金额”意在制衡“大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