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国内政策正暖风不断 半导体企业需潜心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0:12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中国目前最好的反击策略就是静下心来自主研发。从细分领域而言,封装、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这块,我国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一定要支持大企业的研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一纸禁令”,危机感也迅速传导至国内半导体产业。

    抛开中美贸易摩擦博弈大背景,半导体产业近年来“自主芯片当自强”的呼声愈加强烈。而“缺芯少屏”的产业现状下,如何促进我国半导体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专访了具有多年研究经验的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试图探析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创新的突围之路。在国内政策正暖风不断的背景下,他认为:(我们要)扶持市场化的企业,扶持龙头企业,集中发展。

    国内供应商需得到更多扶持

    NBD:中兴旗下的产品的基站、光通信、手机等业务需要哪些芯片?这些产品能否在国内找到替代品?

    顾文军:总体来说,中兴要用到几百种芯片。其中大多数都是进口的,国内能替代的不多,比如存储器芯片,国内全部受制于人,可替代的产品集中在基带芯片、电源芯片、指纹和触控芯片等相对低端的层面,目前仍无法实现高端替代。

    NBD:中兴事件给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顾文军:企业需要加强内部控制,自身管理要做好;要重视研发,重视核心竞争力;平时要多扶持、支持国内供应商,不能为了便宜、省事长期利用外国芯片或者芯片供应商单一,要做到供应商争取多元化、争取给国内供应商进入的机会。

    NBD:为何要多扶持和支持国内供应商?

    顾文军:因为扶持国内供应商和国内供应商快速成长是相互影响的。扶持国内的供应商首先不是成本的问题,而是要首先拿出时间、精力和资源来跟国内供应商一起成长,比如进行测试时如果发现问题,要一起去找原因。

    我国供应商起步晚,企业采用新的供应商合作需要花费精力进行产品认证、测试等,这个过程就会很长,而一些中小公司没有战略眼光,久而久之,就越不愿意用国内的,国内供应商就越没有成长机会,如果哪一天国外断供,你会发现国内也没人做这一块了。

    十几年前,国内做芯片的都要“墙外开花墙内香”,都要先做出国际品牌才能再打进中国市场,这种“倒流”的情况需要改善。有的企业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在几年前就有意识地扶持国内产业链。这种合作并不是基于国内供应商更具成本优势,而是真的愿意扶持和帮助产业链的发展。

    精准扶持真才实学的企业

    NBD:在国家引导产业发展层面,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顾文军:扶持市场化的企业,扶持龙头企业,集中发展。政府要搭平台、创环境,而不是自己去投资、去运营企业。

    具体来说,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和机制都很重要,目前国企得到了更多的支持,未来我们要让市场化的企业也能够释放出更大的活力。

    再有就是要基础。国家是非常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不过,这个产业要扶持龙头、集中抓,现在的问题是资源很分散,比如政府应该是搭平台、创环境的,但现在有的地方成了政府自己做企业。

    NBD:中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创新应该从何处着手?

    顾文军:中国目前最好的反击策略就是静下心来自主研发。

    从细分领域而言,封装、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这块,我国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还远远不够。

    一定要支持大企业的研发,这也符合WTO的规则,一些小企业的研发实力弱。在奖励时,要根据企业的真正的实力来判断。目前存在一些贴牌企业、代理企业去申请国家相应扶持基金的情况,存在冒充集成电路、芯片等高科技企业的嫌疑。所以在奖励机制上要区别对待,给研发团队过硬、管理良好的企业。

     

    顾文军

    曾任全球著名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同时也参与过资深院士联盟组织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调研小组、重大专项发展咨询调研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遭遇制裁 警示千万不能废了自主研发的“武功”

    下一篇

    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2018年关键词是“认清现实”也是“雄心万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