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乐种业拟收购同路科技 标的公司此前曾两次下嫁荃银高科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3:18

    华泰证券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丰乐种业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特别是种子收入出现了下滑,原因是公司品种结构老化,这次收购同路科技,可以补齐丰乐种业在种子研发上面的短板,在区域上也有助于丰乐种业加强西南市场的话语权,利好现有产品的市场推广。”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任芷霓    

    4月18日,丰乐种业(00071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筹划的事项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四川同路科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路科技)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范围约为2.7亿~4亿元。公司股票4月18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同路科技一直在寻求卖身,在2015年11月和2017年7月,曾两次准备被荃银高科收购,但是都未能成功。相比前两次的估值2.4亿元、2.88亿元,如果丰乐种业最终收购成功,那么同路科技的估值将再次提高。

    被丰乐种业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同路科技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大股东为朱黎辉,持股比例为12.5%。

    财务数据显示,同路科技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11.27万元、8752.72万元和2140.36万元;净利润为1325.53万元、1211.58万元和285.47万元。

    同路科技是一家以杂交玉米种子为主的“育繁推一体化”农业企业,是农业部颁发全国经营许可证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主要从事杂交玉米种、杂交水稻种、油菜种、小麦种等农作物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和销售。而丰乐种业则是以水稻为主,玉米为辅的现代农业上市企业。

    丰乐种业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筹划的事项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同路科技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范围约为2.7亿~4.0亿元。

    在披露收购同路科技的同时,丰乐种业也发布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丰乐种业实现销售收入144671.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1%;实现净利润1165.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10,615.86万元,较上年下降109.10%。

    其中,丰乐种业各产业中,种子产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 27210.85万元, 较上年30878.01万元减少3,667.16万元,下降11.88 %,主要原因是公司品种结构老化,新品种尚未形成规模。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丰乐种业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特别是种子收入出现了下滑,原因是公司品种结构老化,这次收购同路科技,可以补齐丰乐种业在种子研发上面的短板,在区域上也有助于丰乐种业加强西南市场的话语权,利好现有产品的市场推广。”

    曾两次下嫁荃银高科未果

    事实上,同路科技并不是第一次被收购,此前曾被合肥另一家种业上市公司荃银高科看中,并且先后两次试图进行收购。

    其中,在2015年11月,荃银高科发布预案,拟作价1.44亿元收购同路科技60%的股权,彼时同路科技100%股权的估值约为2.4亿元。但是,在2016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收购案被多个重要股东否决了。

    不过,荃银高科并未放弃,在2017年7月22日,荃银高科披露了收购草案,拟作价2.88亿元购买同路科技100%的股权。其中,股份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60%,现金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40%,同时拟通过定增募集配套资金1.25亿元,用于支付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及本次重组相关费用。在此次交易中,同路科技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2.88亿元,相较母公司账面净资产评估增值1.75亿元,增值率为154.1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同路科技的估值2.88亿元,比前一次的估值2.4亿元,要高出4800万元。然而,和前一次收购一样,此次收购预案同样被股东大会否决。

    相比此前荃银高科的估值,此次丰乐种业给出100%股权的价格为2.7亿元至4.0亿元,如果丰乐种业最终收购成功,那么同路科技的估值或将再次提高。

    对于收购同路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丰乐种业,公司回应称,同路科技相关产品有利于补齐公司种子产品短板,也有利于帮助公司打开西南市场,相关内容会在后续公告给予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兴通讯正全力应对美国商务部禁令

    下一篇

    投资新三板失利到基金公司拉横幅 这回"中招"的是前海开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