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对中国产钢制轮毂发起“双反”调查 所涉3.9亿美元“小金额”意在制衡“大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3:33

    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这类产品金额只有大约3.88亿美元,但是,钢制轮毂不仅是钢铁的下游产品,也是汽车零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此举有可能会抬高汽车出口的成本,从而对汽车出口构成一定的影响,客观上可以实现变相制衡钢铁、汽车行业的意图。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未来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钢铁、铝产品再度成为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即“双反”)调查。

    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政策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5月11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裁定有迹象表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威胁或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进行“双反”调查,并预计于6月和9月分别就补贴和倾销幅度作出初步裁决。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这类产品金额约为3.88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能是对“232调查”的补充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上述调查是基于美国两家企业3月份提出的申诉发起的。根据两家美国企业的指控,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倾销幅度介于12.1%到231.7%之间不等,同时指控中国相关生产商和出口商接受了不公正的政府补贴。美国商务部称,将快速行动,对相关事实进行全面、公正的评估,确保美国企业和工人拥有公平竞争机会。

    与此同时,根据美方贸易救济程序,另一家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5月11日前后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是否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如果该委员会做出肯定性初裁,美商务部将继续“双反”调查,并计划于6月20日和9月4日分别做出反补贴和反倾销初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无异于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火上浇油,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缓解。“如果美方相关机构作出裁定,认定中方进口轮毂损害其国内产业,进口轮毂最高可能面临超过200%的税率。”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表示,此次美国针对进口钢制轮毂的贸易救济调查,很有可能与此前的“232调查”有关。白明认为,钢铁和铝属于原材料,而轮毂属于初级产品,美国此举是对钢铁和铝领域的复合打击。

    美国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钢铁和铝的国家安全调查报告(“232调查”),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美国国内产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3月1日,特朗普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关税,并且关税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3月8日,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商务部此举很有可能是对“232调查”的进一步补充。

    当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还在另一份声明中称,美商务部初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31.2%至113.3%。鉴于17日的初裁结果,美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征收相应保证金。美商务部计划于8月30日就针对上述产品的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10月15日也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将正式对上述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

    试图剑指“中国制造2025”

    同样是在4月18日,中国商务部官网显示,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铁道轮毂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案产品为锻钢和轧钢制成的高硬度的直径966mm~970mm的铁道轮毂。

    一天当中,中国连续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现象实属罕见。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现的“扎堆”现象,有可能是巧合,但也有可能是对方另有所谋。此前针对美国拟对从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行为,中国及时采取了反制措施。

    王国清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美国可能会不断采取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制衡中国。“钢制轮毂不仅是钢铁的下游产品,也是汽车零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此举有可能会抬高汽车出口的成本,从而对汽车出口构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王国清表示,美国“301调查”试图剑指“中国制造2025”,虽然轮毂属于初级产品,但汽车属于高附加值产品,也是国内发展非常迅猛的产业,通过对轮毂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客观上可以实现变相制衡汽车行业的意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4月4日,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106项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受此消息影响,美国部分车企股票出现下跌。比如特斯拉股票价格4月4日盘前下跌5.53美元,报262美元,跌幅2.07%。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金额约为3.88亿美元。从中美贸易总额来看,钢制轮毂占比并不高,但由于轮毂并非独立产品,而是属于汽车的零部件,因此,美方对轮毂征税,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汽车等其他产业。

    而澳大利亚为何会在同一天也对中国进口轮毂发起“双反”调查呢?王国清认为,这个当中的因素较为复杂,有可能存在国际政治的站位,但也有可能与此前美国对进口钢铝征税的豁免政策有关。“澳大利亚与美国保持一致,有可能是为了希望进一步享受到美国的豁免政策。”

    据媒体公开报道,3月23日,美国正式开始对进口钢铁、铝产品征收关税。除此前公布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外,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等经济体也暂时获得豁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普陀山旅游发展已按照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下一篇

    橡胶夜盘收涨1.57%,沥青收涨0.5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