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内券商、期货公司可少交上亿费用!券业刚接两部委"免单"通知

    券商中国 2018-04-18 22:42

    两部委最新下发的通知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这意味着三年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可以少交上亿元费用。

    两部委最新下发的通知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这意味着三年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可以少交上亿元费用。

    市场监管费是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收支大体平衡的原则确定收费标准,由证监会向证券期货交易所代为收取,最终上缴国库,并非证监会收入。此次政府让利将减轻证券期货公司的成本,但金额不大,短期内难以传导到中小投资者手中。

    3年减免亿元监管费用

    按照现行规定,对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经纪公司收取机构监管费。具体收费标准为,对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每年按注册资本金的0.5‰收取,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期货经纪公司每年按注册资本金的0.5‰收取,最高不超过5万元。

    尚未有官方公开数据显示这笔机构监管费的总规模大小,但从收费标准来看,一年证券期货行业的费用约在4000万左右。

    不难看出,该项费用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来说并不算多,而且,免征有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三年时间,且为“暂免”,可见政策出台还存在灵活调整的可能。

    调整机构监管费有先例

    上一次降低证券期货业机构监管费是在2012年,也是由发改委、财政部两部委同时下发文件,大幅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降幅50%。一位券商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一再下调证券、期货市场机构监管费,主要是激发证券、期货市场活力,减轻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6月份,财政部已暂免征银行业、保险业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公开数据显示,2004至2010年的7年间,中国银监会共向商业银行收取机构监管费57.74亿元,业务监管费327.95亿元,共计385.69亿元。

    此次降低证券期货业监管费,财政部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因此,在今年前3个月“多收”的费用有望进行清退。机构监管费的减半及清退,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利好消息。

    将逐步落地

    按照惯例,在两部委的政策发布后,证监会将从实际操作层面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予以落实。一般来说,在资本市场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大趋势下,监管费用应当随着监管成本的增加而继续征收,不过为减轻金融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暂免了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

    有业内人士提醒称,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暂免”二字,可以看出该政策的出台背景是金融企业遇到暂时性问题,包括实体经济下行、银行业各类风险抬升等,两部委为应对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灵活调整政策。但并未明确是否会重新征收,而是设定有效期,本身也是对监管收费的一种认可。

    免征监管费后,证监会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仍由中央预算安排资金予以保障。

    还有哪些监管类费用

    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自1995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是经由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收取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的通知》批准立项,该费用的收费列项及收费标准定期修改。除此之外,证券市场监管费还包括证券交易监管费、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资格报名考试费。

    从2012年7月1号开始,中国证监会向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收取的证券交易监管费收费标准,对股票由按年交易额的0.04%。调整为按年交易额的0.02%收取;对证券投资基金和债券免收证券交易监管费。

    同时,证监会向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收取的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由按年交易额的0.002%调整为按年交易额的0.001%收取。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收取的期货市场监管费亦按上述收费标准执行。

    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报名考试费:中证协和中期协组织证券、期货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向参考人员收取报名考试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每科70元。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程丹

    上一篇

    科兴控股否认拒绝提供财务数据 称北京科兴高层均在职

    下一篇

    美油突破68美元布油突破73美元,均为最近逾三年来首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