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松口?美国向WTO递文件:愿与中国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3:49

    分析认为,虽然美国表达了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服软了,而是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但美国愿意与中国在WTO框架下进行磋商,至少说明他意识到中国的态度和立场不会改变,美国在贸易战中也不会获得什么好处。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WTO官网获悉,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了一份名为《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某些商品的关税措施》(以下简称《关税措施》)的文件。文件内容显示,2018年4月4日,美国收到了中国政府关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的请求,美国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美国打开了另一个磋商的窗口。通过WTO争端机制来解决问题,更加符合国际规则。不过,由于301调查依据的是美国国内法,属于单边主义。无论如何,美国都站不住脚。

    并不意味着美国服软了

    北京时间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根据所谓的301调查,公布了一份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从美国公布的清单来看,涵盖了航空航天、信息科技、通讯工程、自动化机器人、医疗设备等高科技领域。

    对此,我国政府立刻采取反制措施。4月4日当天,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当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国的做法在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美方的这些做法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霍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的301调查依据的是其国内法,不仅不符合WTO规则,也被世界上许多国家认为是单边主义。美国一方面依据301调查作出裁决,另一方面希望通过WTO来进行磋商,显示出美国其实也不想打贸易战,而是希望从中国身上获得更多利益。

    至于美国此举是否能够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霍建国认为,虽然美国表达了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服软了,而是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但美国愿意与中国在WTO框架下进行磋商,至少说明他意识到中国的态度和立场不会改变,美国在贸易战中也不会获得什么好处。

    想听中方加征关税理由

    记者注意到,美国向WTO提交的这份文件中,多次提及中国政府于4月4日公布的拟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不符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美方在《关税措施》中表示,中方在4月4日所提出的问题不能被DSU(《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认定,因为美方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中国政府在4月4日公布的清单中,将对自美国进口的大豆和其他农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汽车、飞机、农产品、化工产品等合计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在接下来的磋商中,美方非常期待听到中方额外加征关税的理由。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方多次提醒美方不要一意孤行的背景下,美国方面并没有收敛。美国公布的征税建议清单,目的在于封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空间,进而维持美国在全球国际分工中的主导权以及超额垄断利益。中国的反制手段必然会做到同等、同额、同度的“三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与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相比,附加值仍较低,同样是500亿美元的商品,给美国带来的疼痛感会更强。

    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流程来看,霍建国认为,按照正常的流程,贸易争端双方需要先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不了,需要向WTO进行备案,然后WTO介入调查,并进行裁决。胜诉一方可在WTO框架下对败诉方采取贸易制裁措施。

    “但我想强调的是,美方在一开始就抛出500亿美元的拟加征关税清单,越过WTO直接进入到制裁阶段。按照WTO争端解决相关条例,当一方未按照规则对另一方采取贸易制裁时,受到侵害的一方可以采取报复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方是依据WTO相关条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霍建国指出。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其中,我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如果按照此前特朗普所宣称的,将对中国合计1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对等还击,将会是怎样的局面呢?按照当前汇率换算,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到美国32%左右的商品将被加征关税。但是,美国出口到中国90.5%左右的商品同样会被加征关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朋友圈"扩围喜忧:电视业务傍上巨头 核心资产掌控力再度削弱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2740元,较周二夜盘收盘涨95点;全天成交量264.15亿美元,较周二缩水54.53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