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将免签 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0:55

    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看来,此次免签政策的扩大,对于海南的旅游业以及餐饮、酒店等旅游相关配套服务行业的发展会大有促进。不过,他认为,这一政策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营造开放的氛围。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海南三亚 图片来源:CFP

    4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免签政策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对此,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也许政府是出于方便管理的考虑,毕竟对于海南来说,在这么大范围的免签政策上,并没有很多的经验,以后随着管理机制的逐渐成熟,不排除会放开这一限制。

    “扩大、延长、放宽”

    一直以来,公安部积极支持海南省经济建设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出入境便利政策。经国务院批准,从2000年即同意海南实施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进行了优化,将免签入境政策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

    记者了解到,与过去相比,此次实施的免签政策可以简称为“扩大、延长、放宽”。其中,适用于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天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是海南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新定位下,出台的实质性政策,因为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就要有足够多的国际游客,而免签政策可以增加更多的外国游客到访量。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近年来,26国免签团队入境海南的游客中,在所有入境外国游客中的占比逐年在大幅上升。以过去三年为例,免签入境的外国游客在入境外国人中的占比由33%提高到去年的78%。

    在林江看来,此次免签政策的扩大,对于海南的旅游业以及餐饮、酒店等旅游相关配套服务行业的发展会大有促进。不过,他认为,这一政策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营造开放的氛围。因为,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岛,开放的免签政策可以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放开签证政策,短期内很可能会促进外国游客到访,而以后到海南的更可能是商人、科研人员等,将会给现代服务业、工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带来利好。

    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59国免签政策保留了旅行社邀请接待的模式。

    据海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江伟通报,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要通过旅行社来办理相应的申报手续。按照目前的规定,必须在海南设立的旅行社负责组织、接待免签证来海南旅游外国人。

    “如果这59个国家的外国人希望免签入境海南的话,他们可以通过国外的旅行社向海南的旅行社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和行程安排,由海南旅行社向海南公安机关和边防检查机关来申报。”江伟表示。

    此外,享受免签新政的59国人员,停留范围仅限于海南省行政区域。如果有正当理由要前往中国境内的其他省市,或者超过免签停留的30天期限,要向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申报。

    对此,杨彦锋认为,旅行社在接待免签游客上比较专业和规范,在海南开放的初期,确实需要这种专门的旅游组织机构来提供辅助,未来也不排除免签政策进一步开放不需要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的模式。

    林江则表示,接下来,海南的旅行社在提供接待游客服务的同时,也将会带动其航空、酒店、用车、导游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资金扫货!72亿净买入创年内新高,两大板块受青睐

    下一篇

    基本金属全线飙升!妖“镍”盘中暴涨10%,创逾3年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