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基金一季报亮相:管理人忍不住了,出手自购“迷你”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0:35

    基金一季报进入披露期,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有多只“迷你”基金获得了自家管理人的申购。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日晚间,基金2018年一季报新鲜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目前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发现,虽然数量还不多,但其中也有一些看点,比如多只“迷你”基金获得管理人的申购。

    管理人申购“迷你”基金

    具体来看,今年的基金一季报“迷你”基金打了头阵——已公告基金一季报的东吴100,其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仅为521.26万份;德邦德信的期末基金份额仅为738.82万份;东吴鼎利的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也只有4481.57万份。

    从这些“迷你”基金来看,其实在一季度时也有不少动作。比如,德邦德信在一季度召开了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此前自2017年4月21日起,由原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转型为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也就是说,从转型到终止,还不到一年时间。

    此外,东吴鼎利虽然在一季度末的份额还有4481.57万份,但其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分别在3月9日、3月29日买入了689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15.37%。可以看出,管理人对于该基金还是非常呵护,并且给予了实际的支持。

    同样,获得基金管理人申购支持的还有德邦基金量化优选。其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1月29日用1000万元申购了788.83万份,使得基金管理人持有该基金的份额,增加至1652.41万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达到19.80%。该基金除了获得自家管理人支持,同样还有机构进驻——“机构1”、“机构2”持有的份额,分别占到了基金总份额23.97%、19.37%。

    值得关注的还有,东吴100这只基金虽然期末份额已降至521.26万份,但却未获得基金管理人的申购支持。

    煤炭股有估值优势也有疑虑

    从这些“迷你”基金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德邦量化优选表现较好,2018年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0.4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09%,在同类产品中位列前四分之一。

    从该基金仓位来看,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92.80%。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其主要以大蓝筹个股为主,分别为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太保、潍柴动力、隆基股份、中国银行、智飞生物、交通银行、比音勒芬和中国人寿。

    其基金管理人表示,综合来看,在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主基调下,今年整体通胀压力并不高。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整体基本面预期依然较为乐观。

    此外,彭敢、曹松涛掌管的东吴双三角则指出,“现在来看,煤炭股下跌后,目前的估值有显著优势,但市场对传统产业的增长有较大疑虑,而煤炭价格上涨后,产能恢复可能超预期,影响煤炭价格的稳定,进而拖累盈利增长。这种疑虑是否会成为事实,目前还难以判断。基于这种市场判断,减持了部分煤炭股,但会密切关注煤炭供需的变化,来决定煤炭持仓的操作。”

    另外,“港股市场上,倾向于认为港股上涨动力低于2017年,会适当降低在港股的持仓。但对一些优质成长公司,在估值有利的情况下,会积极调整仓位。”

    我们再来看看一季报中,债基管理人对债市的看法。

    东吴优益债券基金管理人表示,在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经济短期内具有韧性,且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启加息周期的大环境下,债券资产在绝对收益率上具有配置价值。在细分类别上,更看好高等级信用债的价值;在资金回表、城投债刚兑逐渐打破的带动下,高等级信用债对城投债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安汽车去年净利润同比降三成 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加码转型

    下一篇

    72亿港资今日北上抄底,深股通净买入超32亿刷出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