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万亿之城”的新机遇

    成都日报锦观 2018-04-18 17:49

    3月25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万亿之城的新机遇”主题晚宴上作城市推介,给与会嘉宾分享了成都“创业之城、休闲之都”的机遇与美丽。他诚挚邀请大家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共享时代机遇、享受城市礼遇。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唐代诗人李白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道出了成都的传奇与魅力。成都,在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心目中是“强大都市”,被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誉为“中国最秀丽雅致的城市”。早在战国时期,李冰父子开人类治水之先河,修建了举世闻名、泽被千秋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开创了享誉世界的“天府之国”。汉代南丝绸之路的交往繁荣、唐代扬一益二的商业繁华、北宋纸币交子的经济繁盛,都承载着成都往昔的荣光。作为时代创新的先行者,成都曾发行全国第一张股票“蜀都大厦”,诞生全国第一支彩色显像管。

    成都,从历史深处走来,凝练出魅力独特的城市特质,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加快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赋予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等多重战略机遇,成就了成都快速崛起的势与场,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智能装备、食品饮料、休闲旅游、新兴金融、现代物流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4年,成都首次跻身“万亿级城市俱乐部”,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以8.1%的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位,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球62位,荣获中国最佳营商环境榜首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等美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

    目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确立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那么,要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又将怎么做?

    成都将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管理人口已超过2000万,拥有超过3.5亿人口的西部12省(区市)发展腹地,超过1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十三五”期间预计总投资超过2.2万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积极主动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城市跨越龙泉山脉与重庆相向发展,促进产业协同、市场共兴、功能共享,携手共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全力推进天府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着力增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这“五中心一枢纽”的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力争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

    成都将全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坚持以产业生态圈为核心组织经济工作,规划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推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能级跃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快速崛起,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超前布局,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聚焦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应用场景,在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独角兽岛、天府科学城、天府国际生物城,努力打造中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成都将全力推进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

    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要努力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坚持在国家战略和世界城市体系中谋篇布局,立足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着力以通道建设塑造开放格局。去年蓉欧班列开行1012列,占中欧班列总数的四分之一,联接境外14个城市、境内12个城市,成为泛欧泛亚重要的铁路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106条,成为国内航空第四城,迈入世界机场26强。正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新机场,构建1.5亿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一市两场”国际航空枢纽。

    着力以平台创新提升开放质量,乘势而进加快中德、中法、中韩、中意、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发挥“一带一路”交往中心、中国欧洲城的产业集聚和经贸服务功能,促进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在蓉集聚运用和转移转化。

    成都将全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最近,成都启动了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建设,全长1.7万公里;还同步启动了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总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这两个“绿色发展”工程,将极大地造福成都人民,将极大地吸引每一个愿意在成都发展的新市民。

    成都目标就是要营造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公园城市。着力打响“成都休闲、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四大品牌,努力提高商业资源集聚度和生活方式多样性,让和谐宜居成为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成都将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在全国率先推出大学生凭本科毕业证入户制度,为企业高管和高素质人才量身定做绿卡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努力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以城市人口知识结构和劳动者技能结构的持续提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范锐平表示,中华民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面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城市政府和企业市民是机遇共享人、利益共同体。我们将竭诚为来蓉企业提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竭诚为有志之士提供舒适便利、机会公平、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新成都人”都能受到社会尊重、享受城市礼遇。

    “成都从历史深处走来,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范锐平向大家发出热忱邀请,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踏着现代都市的节拍,享受休闲城市的从容;浸润传统文化的优雅,感受现代文明的时尚。相信大家定能从中体验到别样精彩的城市人文,定能对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留下独特记忆!

    上一篇

    青岛商品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5年后方可交易

    下一篇

    裸心谷的商业逻辑:大城市周边乡村有大生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