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封锁逼出强国“芯” 半导体个股引领A股V型反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7:24

    18日,在央行定向降准影响下两市高开,但开盘之后题材概念大幅下挫,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午后,半导体、国产软件等突然发力拉升并带动创业板迅速拉高,板块个股涌现涨停潮。

    每经编辑 王晓波    

    V型反转上演 半导体行业掀涨停潮

    18日早间,在央行定向降准的利好影响下,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是随着题材概念的大幅走低,市场走势出现分化,盘面上甚至一度超过20只股票跌停,随后指数逐渐企稳,市场整体以弱势盘整为主。

    板块方面,受到美国封杀中兴通讯的影响,软件、芯片、半导体等板块较为弱势,在大盘整体企稳的背景下,半导体、芯片等板块呈现缓慢回升,直到午后开盘,市场风云突变,芯片、国产软件、半导体、信息安全等国产替代概念开始快速拉升,创业板也随之迅速走强。

    截至下午收盘时,国产替代概念占据涨幅榜前列,且板块涨股比都超过80%。

    个股方面,台基股份、富瀚微、国民技术、华微电子、深科技、兴森科技、东土科技等近20只个股涨停,晶瑞股份、中环股份、上海贝岭、士兰微、晶盛机电大涨8%,上海新阳、国科微、有研新材纷纷跟涨。

    板块个股上演涨停潮

    港股方面,半导体行业同样涨幅居前,华虹半导体涨逾15%,中芯国际涨10%,先进半导体、中电华大科技涨逾8%。

    此外,互联互通北向净买入升至73.4亿元,创下2017年10月9日以来最大。其中,深股通净买入33亿元,创下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的新高;沪股通净买入40.4亿元,亦为2017年10月9日以来最高。

    美国封杀激发国货自强

    4月16日晚,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4月18日,美国又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通讯设备。这项举措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获得全票通过。FCC高级官员证实,该提案中已经明确涉及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意味着,美国的动作已经从开始时的封杀中兴,升级到了对所有中国通讯企业的制裁层面上,这也直接造成了今日A股国产通信设备制造商股价的集体下跌。

    然而美国动作的升级,或许正是中国科技自主之路的发端。有分析认为,中国的科技产业正在快速崛起,这在美国政府看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在未来科技领域最具威胁的对手。中国政府积极投入科技产业技术研究研发,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市场迅猛崛起,都可能给美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主导性优势带来挑战。而此次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或许可以激发中国走上产业自主的道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3月份个人房贷首付比升至49.1% 购房杠杆率显著下降

    下一篇

    接近央行知情人士:“资管新规推迟”系空穴来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