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又搞事情!针对中国通讯设备再出手,这次目标是华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4:30

    当地时间周二(北京时间4月18日)美国监管机构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通讯设备。FCC高级官员证实,该提案中已经明确涉及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美国此举无疑是将“制裁”的大火从中兴烧到了所有中国通讯企业身上。受此影响,今日A股通讯概念股集体大跌。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美国又搞事情了!

    继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在7年内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往来之后,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北京时间4月18日)美国监管机构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通讯设备。这项举措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获得全票通过。FCC高级官员证实,该提案中已经明确涉及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

    据报道,FCC此举目的在于,禁止美国运营商利用联邦普遍服务补贴(federal universal-service subsidies)从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企业采购设备。该补贴每年总额约为90亿美元,主要为高成本的农村地区、学校、图书馆和低收入群体提供支持。

    美国此举无疑是将“制裁”的大火从中兴烧到了所有中国通讯企业身上。受此影响,今日A股通讯概念股集体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新举措不会立即生效。FCC将在接下来数月内征求公众意见,同时也将搜集更多相关信息,在那之后才会做出最终裁决。部分FCC成员也表示,他们希望对这一举措所带来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冲击上进行仔细权衡。

    中国通讯设备物美价廉,获美国运营商认可

    其实,早在2012年美国国会就曾发表报告,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要求美国通讯公司不要与华为和中兴合作,此后华为一直被美国大企业拒之门外。

    虽然AT&T等大型运营商早已避开华为等中国企业,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很多地区性无线运营商、电视台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使用了华为设备,认为其产品物美价廉且客服贴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和一般人印象不一样,作为科技强国,美国的宽带服务却相对落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今年年初曾刊文称,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1/3的美国成年人家中没有使用比拨号上网更快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许多人即使愿意支付费用,也无法得到相应服务。

    在大多数农村居民还拨号上网的情况,华为等中国供应商得到了认可。

    华尔街日报报道,宾夕法尼亚州互联网提供商LHTC Broadband的负责人吉姆·凯尔(Jim Kail)说:“华为非常渴望打入小型市场,而我们乐于跟这种供应商打交道。”

    现在,华为在美国的这些客户可能会因为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这次的行动受到影响,如一些主要位于偏远地区的小型手机运营商,他们急需寻找新的设备供应商。

    纽约时报报道,这些运营商都很认可华为的产品,乡村无线协会的总顾问凯瑞-班尼特Carri Bennet说道。乡村无线协会是一个为美国通信公司服务的行业内组织,拥有接近10万的会员。协会的成员们还选举了华为的高管威廉·利维(William Levy)进入该协会的董事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班尼特还说道,与其将某些制造商列入黑名单,华盛顿方面更应该搭建一个能够测试通讯设施是否存在安全漏洞的体系。“那些需要依赖上述支持的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彻底检修他们的整个网络。”她说道,“公共安全,911服务,宽带——这些都开始分崩离析”。

    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家小型服务商东俄勒冈电讯首席执行长乔·法内尔(Joe Franell)认为,如果连公司能用哪些设备都要开始被指定,那将令该公司面临不利局面。他认为,在美国政府内部讨论的这项新提案更可能是受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驱动,而不是出于对黑客行为和间谍活动的真实担忧。

    许多此类客户现在担心,华为在美国面临的新形势,使他们很苦难在现有西方供应商中寻找一个重要的替代者。同时,如果华为完全退出美国市场,他们也将失去维护已有华为硬件所需的技术支持。

    中国通讯业崛起,美国出手意在5G市场?

    如果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上述措施最终实施,美国的小运营商将更加难以支付未来采购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通讯设备的交易,中国企业将失去一个重要的市场。

    受此影响,国产通信设备制造商股价今日集体下滑。截至发稿,通信设备板块下跌逾1%,稍早跌幅一度达2.6%。个股方面,烽火通信跌逾9%,润建通信、中旭国际均跌逾8%,广哈通信、高升控股跌逾7%,亨通光电、中通国际、汇源通信等跌幅较大。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击给瑞典的爱立信有限公司和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带来福音,这两家公司在美国每年300亿美元的无线设备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保护了硅谷的思科系统等美国公司,这些公司为有线电视和互联网提供商生产路由器等电子产品。

    不过,虽在美国屡屡碰壁,但在全球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正在不断的攻城略地,蚕食爱立信、诺基亚等老牌公司的市场。

    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报告显示,华为在去年击败了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制造商,移动基础设施业务去年的市场份额为28%,较2016年的25%增长了三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爱立信在全球移动基础设施设备市场的份额从2016年的28%下滑至2017年的27%。虽然诺基亚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但在全球移动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仍只有23%。

    与此同时,中兴集团在全球移动基础设施市场拿下了13%的份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以通讯业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业崛起的背景下,在美国政府看来,中国是未来唯一可能在科技领域带来威胁的最大竞争对手。中国政府积极投入科技产业技术研究研发,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市场迅猛崛起,都可能给美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主导性优势带来挑战。

    因此,分析人士称,虽然华为在美国无线网络硬件设备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但美国想阻止华为获得更多的份额,尤其是5G服务即将商用这一关键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编译:余佩颖)、华尔街日报、新浪科技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部资本频投白酒业 酒业竞争格局稳定下成效待解

    下一篇

    定了,这59国人员来海南入境旅游免签!最开心的是俄罗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