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罚款花样百出,卡车司机难逃运输行业潜规则

    中国汽车报 2018-04-18 09:11

    车牌照上有泥点,罚!发动机上有灰尘,再罚!轮胎花纹不一致,还要罚!你车都停了,总得交点罚款吧?

    没有丝毫夸张,这是货车司机在行车路上最常听到、却也是最怕听到的话。今年一开年,货运市场急速降温,卡车司机陷入货源少、运费低的窘境,本已苦苦挣扎的卡车司机已经出现了生计困难。然而就在这样艰难处境中,仍有不少卡友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反映,他们还在遭受着各种“花样百出”罚款的困扰。

    “2000多条交规,不信找不到你毛病!”

    4月10日,河北邯郸卡车司机尤潍涛一出门就遇到了烦心事儿,当时他正驾驶货车行驶在河北省邢台沙河市的外环路上,突然被城管的车拦下了,要罚款2000元,理由是车上的货物有洒漏,污染了市容环境。

    但令尤潍涛感到不解的是,他的货物并没有出现洒漏,而且车上拉的是进口铁矿粉,一旦因为运输原因达不到应有重量,货主会扣除一定的运费,所以他在车上盖了篷布、仔细做了防护措施,并没有造成所谓的扬尘。

    “而且我跟城管说,他们没有上路执法权力。但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如果不交罚款他们就要扣我的车。在外地,我不得不妥协,只能试图与他们讨价还价,但最后还是交了1500元罚款。”尤潍涛气愤地说,“当时是现金缴纳,他们并没有开具处罚决定书,只给了我一张河北省罚款统一收据。无论是罚款理由、罚款主体还是现场缴纳罚款的操作,都不符合规定。”

    “这没什么稀奇的,路上的奇葩罚款还多着呢。”四川成都卡车司机韩仁飞给《中国汽车报》记者讲起了他曾经的一段经历。那时他在运输途中被警车拦下,交警绕着他的车走了一圈后,站在轮胎前,指着说:“轮胎有裂纹,罚200元扣1分。”这句话让韩仁飞着实气不打一处来,直接反问交警:大货车每年要跑一、二十万公里,哪辆车的轮胎会没有裂纹?你的警车轮胎没裂纹?再说哪条法律规定,轮胎有裂纹也要罚款?

    “当时很多司机都被迫交了钱,只有我在和交警理论,开车几十年,真没听说过轮胎有裂纹也要被罚的!”在韩仁飞的质问下,交警自觉理亏,最终只是给予警告。然而,他依旧没有逃过罚款,车只开了20公里,就又被拦下了。“迫于无奈,只能认命把罚款交了。”韩仁飞无奈将这段经历写在了微博上。

    “这就不错了,还告诉你罚款的原因,有些根本不说缘由,直接就让交钱。”云南卡车司机刘闯回忆多年前在四川雅安被交警拦下的情景,“对方很直接地说,没理由,交罚款吧。我稍想辩解,对方就不耐烦地说,2000多条交规,我就不信找不到你的问题。这是原话,当时我要是录下来发到网上,估计那个交警就火了。”

    一年罚5万元一多半都是乱罚款

    当然,交警、路政部门罚款的目的在于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确实也有一些卡车司机存在超载超限、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行为,但那些说不出名目、强安“罪名”的罚款也不在少数。尤潍涛告诉记者,去年他跑车缴纳将近5万元的罚款,其中一多半都是没有名目的收费。

    “比如安全设施不全,这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具体应该有哪些安全设施,执法部门并没有具体的说明;还有不在规定车道行驶,难道交警拦车时,我们就应该直接停在原地么?一靠边就算作不在规定车道行驶?再有半挂车的尾部牌照号不合规,交管局给出的指导意见是,第一次发现不罚款而是给予警告,但交警通常是照罚不误。“尤潍涛无奈地说。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公路运输乱罚款的现象有了极大减少,公路环境与之前相比也得到了有效净化。不过,仍有不少卡车司机吐槽,某些地区的公路三乱问题依然存在。

    “现在乱罚款最严重的地区当属新疆。氙气大灯亮度不够、交通部12328热线没贴车上、加空滤属于违规改型、反光标志没擦干净等,都是在处罚的范畴内。”韩仁飞介绍说,“现在遇到这种情况,要么交100元了事;要么给交警塞点小钱,但跑一趟新疆一两千公里,光一个县里就有两三个检查站,钱真的给不起。”

    “去年我开车从贵州清溪到岑巩,途中被交警强行拦下,要罚款100元扣1分,理由是超员,但车上明明只有我一个人。这种奇葩理由让人气愤,但又不能表现出来,只能花钱了事。”浙江温州卡车司机甘志明无奈地说。

    “湖南进贵州这个路段罚款也非常狠,一般都是500元起步,而且部分高速公路上是没白天没黑夜地罚款,其实按道理,高速公路上是不可以拦车的,但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甘志明说。

    在甘志明看来,有些罚款理由真的让人无力吐槽,“比如下雨天路上难免沙石泥泞,泥土很容易溅到车牌上,货车又不像小轿车那样经常清洗,车牌脏了就罚款,真的不太合理。”

    交警、路政、协警、城管谁都惹不起

    “前几年,我专门买了个包来装罚单,可现在看来,一个包明显不够用了。”黑龙江鸡西卡车司机姜日臣介绍说,现在很多罚款都有两个标价,要发票价和不要发票价,如果不要发票,那钱就直接进执法者的腰包了。

    当问及被乱收费是否会申诉维权时,姜日臣坦言不会惹这个麻烦,“被罚100元的事,如果你辩解会立马增加到200元,讨价还价就涨到400元,跟他们闹就再罚800元。正因如此,卡车司机一般都会选择沉默。毕竟跑活儿不容易,怕影响运输效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你天天跑这条路,就算今天不罚你,他有的是罚你的机会,何必呢!”

    不少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执法人员有时就是为了罚款而罚款,因为他们都有绩效考核指标。“以前,他们都是光明正大地罚,现在为了规避风险和责任,平常都会派不具执法权力的协警和辅警,现在连城管也加入到‘乱罚款’的行列里来了。”河北卡车司机赵强指出。

    “不仅交警、路政、城管惹不起,甚至连服务区保安的脸色都要看。”姜日臣无奈地说,有时货车在服务区里漏了一点油,保安看到了就会罚款;货物不小心掉在地上,也要罚款;车辆停留服务区超时,还是要罚款。“现在卡车司机是社会地位低、受歧视的一个群体,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说。

    上一篇

    前美国第一夫人、老布什夫人芭芭拉·布什去世 享年92岁

    下一篇

    “新车”竟有维修记录 消费者获赔3倍车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