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内需指标亮眼 为应对外部摩擦做足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3:39

    在4月17日上午召开的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话,它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整体性影响”的问题,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旭    

    半个多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话题甚嚣尘上,潜在的贸易战风险是否会严重伤害中国经济?面对美国挑起争端,中国做好准备了吗?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给出了“硬气”的回答:“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4月17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正在践行结构调整的中国经济有着十足的韧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助推器”,消费、投资等各项与内需密切相关的指标从数量和结构上都出现了很大的优化。而在此前一天海关总署发布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后,业内也预计,上半年我国外贸将延续增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结构转向内需为主

    “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话,它会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整体性影响?”在4月17日上午召开的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外国记者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提出了这样一个广受关心的问题。

    对此邢志宏的回答是,近年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我国经济内在动力和活力被大大激发。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中国的经济增长已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国也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在过去几年中,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严峻,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通过内需对冲了外需减弱的影响。”邢志宏说。

    经济结构调整的成绩体现在哪里?邢志宏表示,统计部门进行过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105.7%,超过100%。这也为外部复杂环境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未来,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否能持续发挥作用?此前,国家统计局曾以内需中的消费走势为例撰文指出,中国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充足,具体表现为:一是人均耐用消费品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2017年底,我国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29.7辆,而美国每百户拥有汽车超过200辆;二是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三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

    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接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17日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发现,消费、投资等与内需表现密切相关的数据相当抢眼,无论从质量上和数量上都获得了显著提升。

    在消费数据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3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1%。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认为,对此要结合同期CPI数据出现下行一起观察。在CPI数值出现走低的情况下,消费依然出现回升,反映出实际消费水平并不低。

    记者观察到,近期各行业发布的一季度相关消费数据也相当喜人。例如,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称,一季度汽车销量达718.3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亮眼,销量同比增长154.3%。

    而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方面,据邢志宏在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记者发现,这一数字打破了多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例如在2017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为77.2%;而在2016年及之前的几年内,这一数字大约稳定在60%左右的水平。

    为何消费对经济贡献在近两年内突飞猛进?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在剔除季节变动原因之后,消费贡献率数据表现依然强劲,从更深层次来说,这反映出随着国民收入增长和新消费方式产生,对消费需求的增长有着极强的拉动。

    刘学智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提升还与国内主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有关。“这几年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新的消费增长领域提供更多的有效供给,比较明显地带动了相关的消费增长。”

    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国内不少新消费领域成长迅猛,供需两旺。例如,据工信部于今年3月披露,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量达290万架,增长67.0%。而一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研报称,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1521万台,同比增长22.1%。

    “补短板领域”投资表现突出

    除消费相关数据表现抢眼外,在一季度投资数据中,不少“补短板领域”表现突出。

    据邢志宏介绍,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2%、13.4%和25.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6.7、5.9和17.9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这些领域都和满足国内相关需求的关系更大。

    中国社科院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吕铁就这些领域投资的良好表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传统投资领域未来的增长已比较有限,要提高投资质量,就要让投资在这些“补短板领域”发力,以满足国内需要。

    邢志宏也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专家此前曾表示,民间投资增长将对满足国内需求起到重要作用。例如,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当前,国内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仍然急需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以及停车场等小型基础设施,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这需要企业通过投资在其中发挥作用。

    就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同一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就中美贸易摩擦再次严正表态:“如果美方任性妄为,继续逆潮流而动,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如果未来中国外贸环境出现恶化,良好的经济数据、健康的经济发展态势,无疑是中国应对外部挑战的最好武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股收盘,三大股指普涨。

    下一篇

    最新“独角兽”榜单出炉:蚂蚁金服滴滴小米排名前三 红杉资本成大赢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