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想哭,自由真好”,“鸿茅药酒”事件医生走出看守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22:27

    因发文指鸿茅药酒为“毒药”,广东医生谭秦东被跨省抓捕。事件如今有了新的进展:17日下午18点左右,被羁押了三个月的谭秦东,终于走出了看守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鸿茅药酒如何通过审批的,以及其曾经计划上市的过往,很多背后的疑问依然是大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经实习编辑 张益铭    

    2017年12月19日,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并在标题上指鸿茅药酒是“毒药”;2018年1月10日,谭秦东在自家楼下被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警方带走;2018年4月15日,凉城警方发布通报称,对谭秦东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因发文指鸿茅药酒为“毒药”,广东医生谭秦东被跨省抓捕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刚刚,这起备受关注案件有了最新进展:该案不仅被要求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谭秦东也被其辩护律师接走......究竟发生了什么?

    最新进展:谭秦东取保候审

    “现在想哭,自由真好”。

    这是17日下午18点左右,被羁押了三个月的谭秦东,走出看守所说的话。

    今天,15:54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就“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发布通报称: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随后,“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也作出通报:针对近期媒体高度关注的“鸿茅药酒”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相关工作正在抓紧依法推进中。

    据北青报报道,当天下午,谭秦东的辩护律师胡定锋接到检察院的通知称,可以办取保候审手续,把人接走。

    目前,胡律师正在从呼和浩特赶往凉城县看守所办理相关手续。胡律师表示,他早上刚跟谭秦东会面,结束后,下午就到呼和浩特了。据谭秦东说,昨天检察院对其进行提审,主要问了他为什么起《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这样的标题,为什么发这篇文章,还问了是否有人给他钱让其写这篇文章。谭医生称是出于医生职业道德,了解鸿茅药酒虚假广告宣传的情况,希望给老年人消费群体提个醒,并称写文章是自愿的,没人给钱。提审后,检察院并未给出反馈。

    实际上,在报警跨省抓捕谭秦东后,鸿茅药酒还起诉了一个律师。该律师在自己的公号里撰写了一篇分析鸿茅药酒广告实例的文章——《广告史劣迹斑斑的鸿茅药酒获“CCTV国家品牌计划”,打了谁的脸?》。

    据澎湃新闻报道,4月16日晚间获悉,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茅药酒公司)以上述文章严重诽谤鸿茅药酒声誉为由,将该律师告上法庭,案件已于4月9日开庭,但尚未宣判。而在起诉前,鸿茅药酒公司在自己官网发了一份“严正声明”,要求该律师“立即就其违法行为公开向我公司道歉”。

    除此之外,该律师还向澎湃新闻透露,起诉之前,鸿茅药酒公司的人曾找过他,希望他删掉那篇文章,但被他拒绝了,“我觉得我写得没什么错”。

    鸿茅药酒如何通过审批的?

    此次引起公众质疑的并不是一款普通的保健品,而是享有国药批准文号的非处方药。脱胎于蒙药的鸿茅药酒在中成药市场销售额第二,仅次于东阿阿胶。其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2016年鸿茅药酒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与网上药店)销售额16.3亿元,同期增长39%。

    据《财经》报道,根据鸿茅药酒官方介绍,其不仅“不良反应尚不明确”,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上“临床实验数据核查”栏目查询“鸿茅药酒”,查询结果也是0条。

    那么鸿茅药酒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鸿茅药酒此前对媒体介绍,早在1992年就获得非处方药的生产批文。而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新药审批制度走向完善的开始,国家先后出台了《药品管理法》、《新药审批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图片来源:鸿茅药酒官网

    “即使是当时新出台的药品审批流程是针对市场上没有的新药,无论是中药还是化学药,已经在市面上的产品获得批号是不再需要经过临床试验就能通过审批的。”药智网联合创始人李天泉向《财经》记者介绍。他指出,鸿茅药酒当时的药品审批也应当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局的药政部门进行的。

    药智网数据显示,在1998年,鸿茅药酒更换的药品批号为ZZ-4773-内卫药准字(1998)1773号。其中“内卫”表示这一批号仍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卫生部门核发的。也就是在这一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药品审批权开始从地方向中央收编,浩大的地方标准转国家标准的工程启动。

    2000年以前,药品紧缺,药监部门需要优先解决药品有无的问题,导致药品审评标准过低,大批本来不具备生产仿制药能力和资质的企业也轻易拿到药品批号。

    在药品审批最疯狂的2005年,超过1万个药品获批上市。据《财经》报道,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在2007年因受贿被执行死刑,纵容手下滥批药品也是一大量刑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鸿茅药酒就是在2002年完成了国药编号的变更,Z15020795。

    现在市场上的中成药,一部分没有做过临床试验就上市,也有一些做过临床试验,但研究并不深入。早在1987年,为了让中药走向现代化,中国开始推广中药上临床试验,陆续有约1700个中药保护品种做过临床试验。但在中药说明书中,“毒副作用”“不良反应”等项目还是“尚不明确”。

    鸿茅药酒曾计划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内蒙古自治区监管局2017年8月披露的消息显示,鸿茅药酒经营主体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2017年7月31日与银河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在2017年8月1日进行辅导备案。

    ▲图片来源:摄图网

    鸿茅药酒的上市进程也受到地方政府支持。例如,凉城县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11月该县经济信息商务局工作人员曾在鸿茅国药调研,表示将在企业上市前期工作等方面,积极协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寻求解决办法。乌兰察布市政府官网的一篇文章也显示,“以我市出台的企业挂牌上市政策为指引,支持鸿茅药业等公司在主板实现上市”。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的一则消息还披露称,全力扶持包括鸿茅药酒在内的几家企业扩大产能、丰富产品,鸿茅国药年内实现IPO排队。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政府官网显示,该县的鸿茅药业二期技改扩建项目已接近尾声,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1座年产6000吨药酒的GMP车间和年产4000吨基酒的酿造车间及配套车间库房等,建成后药酒生产将由现在的600万瓶扩展到1800万瓶。

    截至2017年9月,上述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酿造车间主体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安装设备;罐装车间主体建设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地面施工。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外,2017年11月23日,和林格尔县官网公示了鸿茅国药新建3000万瓶/年药酒智能化工厂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进展。该项目的主要产品方案为基酒生产能力为7500t/a,年生产药酒15000t/a,智能化全自动灌装、机械手全自动包装生产能力为20000瓶/h。项目总投资为7.52亿元。这一项目的规划周期为18个月,从2018年6月开始,到2019年11月投产运行。

    据此测算,上述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鸿茅国药带来至少4800万瓶/年的可观产量。

    目前,鸿茅药酒具备生产药品及保健品的资质。2017年11月20日的《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质量信用报告》显示,鸿茅药酒持有2014年10月由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认证范围是“中药酒剂(中药材提取与前处理)”;该公司同时具备保健食品(保健酒)的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食品(酒类)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每经编辑 汤亚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封杀中兴不是全部,特朗普还搞了一堆小动作,全都指向中国

    下一篇

    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 奥瑞德86亿收购再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