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锁艺术电影“新玩法”:电影节不是一锤子买卖,二轮放映等一系列长期合作是最好的模式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17:08

    事实上,每隔一段时间,电影圈内就会掀起一场关于艺术电影生存窘境的探讨——艺术电影如何更好的生存?国产艺术电影的市场前景如何?如今,在电影局支持下,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主要电影院线、电影创作领军人物、网上售票平台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发起的艺术电影联盟(以下简称“艺联”)成立以来,一年半的实践给艺术电影带来了不一样的答案。昨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艺术电影论坛上,淘票票、天空之城、幸福蓝海、青年导演等,从不同的角度为艺术电影解锁了更多新玩法和可能。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从去年《二十二》《冈仁波齐》引发艺术电影观众的热捧,到今年年初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的专线发行带来的不俗票房,这些艺术电影的成功无疑再次引发关于中国艺术电影市场前途的一番讨论。然而,一边各种获奖、各种好评,一边每周每个城市不超过两场的公映,却又是艺术电影面临的窘境和尴尬。

    事实上,每隔一段时间,电影圈内就会掀起一场关于艺术电影生存窘境的探讨——艺术电影如何更好的生存?国产艺术电影的市场前景如何?

    如今,在电影局支持下,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主要电影院线、电影创作领军人物、网上售票平台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发起的艺术电影联盟(以下简称“艺联”)成立以来,一年半的实践给艺术电影带来了不一样的答案。

    ▲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关于艺术电影发行放映模式的探讨(主办方供图)

    淘票票、天空之城、幸福蓝海、青年导演等,从不同的角度为艺术电影解锁了更多新玩法和可能。

    商业电影的宣发套路行不通 艺术电影适合互联网渠道宣发

    《三块广告牌》截至目前累计票房6470万元。其中88%的票房都产生于艺联的加盟影院。到目前为止,主要通过电影节展、单体艺术影院、全国及各地的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三大阵地来推广放映艺术电影。”全国艺术电影联盟牵头人孙向辉表示。

    ▲截至目前,《三块广告牌》累计票房6475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三块广告牌》艺联的专线发行,无疑为国内艺术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提供了新的可能。从《二十二》开始涉足艺术电影的淘票票,也直言这一场成功带来的里程碑式的影响,在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看来,“《三块广告牌》是第一次奥斯卡获奖电影在中国艺术电影院线上播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证明中国电影用户的成长和类型化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消费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商业电影,艺术电影的繁荣将是一条长期的路,院线支持文艺片更是一个长线的投入,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模式上的完善。

    作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以下简称“艺联”)发起成员中唯一的互联网公司,去年《二十二》上映首日票房达334万元,淘票票出票量高达50%。互联网出身的淘票票,为艺术电影的发行提供了互联网渠道宣发的精准可能。李捷认为,艺术电影最适合用互联网渠道宣发。

    “首先,艺术电影特别不适合用商业电影的套路做宣发,因为它体量太小,宣发成本不宜过高,受众分布非常集中,并且艺术电影最大的宣传就是口碑,即口口相传。其次从院线和影院来讲,艺术电影的排片很头疼,很高的排片保证不了上座率,很低的排片影片又会出现昙花一现。艺联相当于一条虚拟的分线发行,通过屏幕数和影厅的联盟实现了对艺术电影分线的发行。所以,艺术电影需要用互联网的口碑发酵,特别适合用粉丝的模式传递。”

    ▲现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艺术电影最适合用互联网渠道宣发(主办方供图)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用户中58%的艺术电影用户是女性。而且,艺术电影大多集中在20~29岁之间,占整个观影用户的60%,年轻人更喜欢艺术电影。同时,北京跟上海占了国内艺术电影市场的70%,不过成都、杭州、深圳等新一线城市迅速崛起。

    而曾成功出品过《大圣归来》《冈仁波齐》等影片、专注艺术电影天空之城CEO路伟,则从几个可行性的角度给出了艺术电影延伸的可能性。“我觉得众筹是一个特别有用的方法,这是电影观众主动选择,并且深度参与的一种方式。当然,众筹的方式可以不断创新。其次是目的地旅游。”在他看来,维系艺术电影内容和用户之间的关系,衍生品日用场景是一个特别好的消费产品,特别有价值。“当时我们做了《冈仁波齐》的T恤,品质也不错,偶尔还有一些人说现在是冬天,拿它当睡衣穿了,因为质量好。”

    相比之下,加盟艺联的影院同样也在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式。国营企业幸福蓝海影城总经理助理戴百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因为旗下都是直营影院,所以对影院有更加集中的指导权。”

    在被问及影院艺术屏幕的盈利情况如何时,戴百荣告诉每经记者:“盈利不好统计也不好判断,因为加入艺联都是以一块屏幕加入的,而且目前尚在培育期,都是要牺牲一些商业利益的。”

    电影节不是一锤子买卖,导演也要分担一定风险和艺联、影院共同去推动

    今年5月,作为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唯一入围华语长片电影《路过未来》将在艺联专线上映。现场,导演李睿珺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舍弃了商业的市场,选择艺联专线发行,也是分担了一定风险。假如艺联的影院经理不给排片,那就意味着我们变成了‘自断双手’,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所以艺术电影的发行上映不仅需要艺联、影院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导演的共同支持,是需要大家拧成一股力共同努力,需要大家都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去推动的。”

    今年5月,即将通过艺联专线上映的艺术电影《路过未来》,讲述了那些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故事(图/官方剧照)

    “去年电影节我们做了枝裕和的电影展,一票难求,非常火,是枝裕和导演非常感动。后来,艺联就把《第三度的嫌疑人》这个版权买下来了,这是最好的一种模式。电影节中不是一锤子买卖,之后有一系列长期的合作,包括李睿珺导演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长期在资料馆做二轮放映,还有《山河故人》《推拿》等,我们都愿意跟这些影片签二轮分账的合同,保证片方的受益。”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沙丹表示。

    对于艺联是否参与分账,中国电影资料馆艺联项目负责人英琦则告诉每经记者:“因为艺联的发起单位有华夏,所以艺联的片子都是华夏来发行,华夏主要就是负责硬盘和秘钥,具体的排片建议函和对接影院都是艺联自己来对接。我们选出推荐的每部片子都会和片方有分账,但是不多,分得的账款也会以影院的奖励方式来回馈给影院。”

    事实上,国内艺术电影的营销端和播放端已经花样百出,但相较之下,国产艺术电影的创作成熟度还远远落后于现在市场的需求。

    艺术电影有其独特的作者性,常常和市场脱节,创作者自嗨、观众好不感冒。成功参与制作发行《路边野餐》的黑鳍传媒创始人王子剑认为,艺术电影一定不能只关起门来搞自己的东西,“还是需要在所谓趋势里找到一些趣味,在一些不流行的东西里找到价值。”

    “北影节、上影节是影迷的狂欢,十几天之内看到那么多几百部的优秀艺术电影,开票之后两个小时,各大影迷圈就变成了转票圈,因为其实真的没有人有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密集看那么多艺术电影。我们就想把这种狂欢变的日常化,把看艺术电影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它全年存在,逐渐渗透市场,到那时候,当不那么娱乐的艺术电影出现时,观众就会懂得去欣赏和接受了。”北京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策展人杨洋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汇通达45亿元 探索农村新零售

    下一篇

    机器小强:04月17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