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艺片女神与商业片女王——舒淇:想演一个反映复杂人性的杀人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15:38

    从影20余年来,舒淇演过各种或文艺、或性感、或悲情、或喜剧化的经典角色,而现在,她依然希望能在人设上有所突破。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上,以评委身份出席的舒淇笑着说道:“我其实试过很多不一样的角色,特别想拍一部关于人性的电影,比如像杀人犯为什么要去杀人,但我其实说了好多年,都没有导演找过我”。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一袭浅蓝色碎花拖地长裙,泡泡袖,腰间系一只很大的蓝色蝴蝶结。舒淇的着装恰到好处地点出了她的性格。既风情万种、落落大方,又有着少女的娇俏可爱。一开口,慢慢软软的声音里自带一股子憨态和慵懒,笑起来好看得让人移不开目光。

    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图/主办方供图)

    从影20余年来,舒淇演过各种或文艺、或性感、或悲情、或喜剧化的经典角色,而现在,她依然希望能在人设上有所突破。

    “我其实试过很多不一样的角色,特别想拍一部关于人性的电影,比如像杀人犯为什么要去杀人,但我其实说了好多年,都没有导演找过我”。在4月1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媒体见面会上,以评委身份出席的舒淇笑着说道。

    文艺片女神与商业片女王

    “19岁的时候,我是那样一种女孩,我就是要这样,我就是要那样,我要这个这个和这个,不要那个那个和那个,会骂人,会撒娇,不高兴的时候会在片场砸烂手机,但是现在如果还这样,不是很怪么?”

    十几岁的舒淇,在别人眼中,是会抽烟、离家出走、骑着机车满街跑的“问题少女”,如风一般自由肆意。十多年后,虽然保留了少女的娇憨,舒淇却觉得那是“不必要的了”。“我怀念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好有刺激感,但现在觉得不必要了”。

    很多人会羡慕舒淇自由随性的人生,甚至早年的一些坎坷和旧时经历似乎也在时间的打磨中变成了她个人性格中的加分项,让她更具魅力和吸引力。

    2016年9月,舒淇结婚了,正是和20年前因戏结缘的冯德伦,更巧的是当初舒淇接下这部戏本是为了“救场”。“莫名其妙就接了这部电影,也算是来救一下场,本来定的女主角好像突然之间没有办法演了”。

    于是有了那套让不少女生羡慕不已的简单随性又无比美丽的婚纱照。照片中,舒淇没有穿昂贵华丽、名家赞助的婚纱,只穿了款式简洁的小裙子,笑得开心、自然,日常得仿佛旅行随拍,却又有文艺片剧照般的美好。“婚纱是H&M两年前送我的,头纱是一家婚纱店随意挑选的,他的西装跟我的粉红色小洋装临拍前两天才在街边卖的”。

    出道20余年以来,舒淇是少数能在商业片和文艺片/艺术片方面都取得平衡的中生代女演员。1997年主演的《玻璃之城》,使舒淇成功敲开了文艺片/艺术片的大门,此后的20年间,舒淇在两种类型的影片中切换得游刃有余。

    ▲《玻璃之城》中的舒淇(图/官方剧照)

    电影中,她既是《最好的时光》中与张震有“三世纠葛”的秀美、艺旦和靖,是《刺客聂隐娘》中沉默独行的女剑客隐娘,也是《98古惑仔之龙争虎斗》上映中的“大话精”的邓美玲,《非诚勿扰》中美丽大方的梁笑笑,还是《鬼吹灯之寻龙诀》中潇洒干练的Shirley杨。

    “基本上艺术片特别伤身,商业片要特别准确,其实两个是不一样的东西,都挺好玩的,但是未来的方向应该不会选择文艺片,因为我觉得我不想那么伤身体,有时候人生还是以好玩为目标,但如果有很好的剧本可能会再去考虑”舒淇说道。

    当评委:舒淇直言很烧脑

    这么多年来,舒淇都是以演员的身份为观众所熟悉,此次却是以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的身份亮相,与著名导演王家卫、演员段奕宏一起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7大评委之一。

    舒淇和王家卫作为电影节天坛奖评委出席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图/主办方供图)

    日前曾因红疹旧疾复发备受关注的舒淇,在评委会媒体见面会上看起来已经是神采奕奕。“尝试在寒冷或极热天气之下拍摄电影的时候,会消耗很多体力,在完美的完成工作之后,还得好好的照顾自己的身体”,舒淇在现场说道,并表示最近也有在看新的剧本。

    “其实我演过大大小小将近七八十部片子,但是因为外形的关系所以大部分都是演比较悲情(的角色),或者是失恋,最近比较多一点喜剧的东西,但我特别喜欢拍的电影是关于人性的,比如一个杀人犯怎样杀人的心路历程,但我其实说了好多年都没有导演找过我”,当被问及角色的选择时,舒淇认为还是希望有所突破。

    在当天接受媒体群访时舒淇透露,此次入围电影都与人性有关,“看完常常心情比较沉重”,因而一天最多只能看三部。她在微博上也俏皮地直言称:“很烧脑”。

    舒淇认为,现在市场上的电影多以商业性质为主,希望可以多一些电影节,推动艺术层面的电影发展,而她作为一名演员,对于电影的评审也会偏向表演的角度,“一同共事的还有导演、作曲家等其他职业的评审,我们的出发点会不同,对于同一部电影来说就会蛮新鲜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朝韩首脑热线最电话20日左右接通

    下一篇

    发改委: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