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杀中兴,未来7年一颗芯片都不卖!矛头刺向中国这个软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14:22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外界认为,该事件可能对当前中美的相关元器件企业和相关产业链以及5G带来负面影响。本次中兴通讯的禁运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也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云    

    站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中兴成了美国打击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活靶子”。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17日上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最新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针对美英的“围剿”,中国商务部于17日上午回应称,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外界认为,该事件可能对当前中美的相关元器件企业和相关产业链以及5G带来负面影响。

    受此事件影响,昨夜美盘时间,中兴通讯的主要美国供应商股价已出现大幅下跌。今日(4月17日)早间,中兴通讯A股(000063.SZ)和港股(00763.HK)均公告停牌;截至上午收盘,A股通信板块走低,其中5G概念指数盘中下跌约0.81%。

    美国给中兴开7年禁购令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美国政府将这一政策付诸实施,那么中兴通讯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麻烦,因为其所需的元器件无法完全找到美国企业之外的替代供应者。

    美国为何突然对中兴通讯发难?事件还得从2年前说起。

    早在2012 年,美国商务部和联邦调查局就针对中兴未经授权向伊朗出口,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而展开调查,发现中兴曾与伊朗的电信公司签署 1.2 亿美元合约。

    该事件在2016年彻底爆发。有外媒报道称,由于美国政府取得中兴内部极为机密的文件,档案中指导如何规避美方制裁措施,例如建议中兴利用空壳公司来向受禁运的国家出口美国产品,而中兴就是根据该策略向伊朗输入美国制造的产品,包括美国企业的软硬件。此举一出,中兴甚至还被列入影响美国国安的外国单位名单。

    ▲外媒相关报道截图

    去年3月,美国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认为,承认违反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根据中兴通讯此前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兴支付8.9亿美元的罚金,如果违反和解条款,后续还会被追加3亿美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司法部针对出口控制或制裁案中最大的出口管制案。

    除了罚金,中兴通讯还进行了内控整改,还解雇了公司CEO在内的多位公司高层。总之,这一事件让中兴通讯元气大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兴通讯做了多次虚假陈述。美方称,根据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此番再度收到美方禁令,让中兴通讯的业务前景被蒙上一层阴影。

    中国商务部:将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据《金融时报》报道,NCSC技术总监伊恩·莱维(Ian Levy)在发给网络运营商的信函中说:“在现有电信基础设施内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将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这无法得到有效且实际的缓解。”

    NCSC的措辞显示,他们主要瞄准了中兴的基础设施设备,而非智能手机。

    对于美英的相关禁令,中兴通讯于17日早间先后公告H股、A股停牌。中兴通讯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中国商务部也在17日早间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阳谋”还是筹码?

    市场分析认为,尽管中兴被禁售可以回溯到2016年,但最新禁令与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也不无关系。有人说,本次制裁看起来更像是一场阳谋,中兴成了美国打击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活靶子”。

    美国近期对中国出口进行制裁的10大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中兴所在的信息通信业,就成了首当其冲的目标。从美国商务部祭出的禁令来看,将是全面禁止美国厂商销售、提供技术服务、甚至是技术支援,这对仍有相当大部份芯片、零部件、操作系统、软件都与美国厂商有紧密关系的中兴而言,无疑是一大重击。

    对此,招商电子发布《中兴通讯禁运事件深度点评》指出,

    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光通信和手机产业链门槛相对较低,一些细分领域的国产芯片方案甚至于成为了国际龙头,但整体来看,还是偏低端应用。

    本次中兴通讯的禁运事件,对于通信产业冲击较大,也敲响了半导体产业的警钟,自主可控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要务。

    此外,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还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本次禁运事件发生在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

    方竞表示,中国商务部还在审核高通对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的并购案,该并购案耗时颇久,为商务部近年来首次使用两个180天期限没有审核完成的案例。美政府对中兴的此举,可能有部分用意在于向中方施压,从而推动恩智浦并购案的进展。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2016年10月,高通宣布以约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这笔交易将加速高通发展自动驾驶汽车芯片技术。资料显示,恩智浦半导体是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创立于2006年,先前由国外企业飞利浦于50多年前所创立。目前,在互联汽车、物联终端安全隐私和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市场有所布局。

    根据相关要求,高通如果想要完成这笔交易,共需要得到全球9个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高通已获得了其中8个部门的批准,只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据外媒报道,高通之前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的审批申请,其最终期限是4月17日。但由于中国政府放缓了审批进程,高通已于上周六撤回了申请。

    美国相关元器件供应商股价下跌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不仅会给公司带来短期的财务损失,也意味着其国际化发展将遇到重大阻碍。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中兴被美国全面封杀,难道就不会对美国相关元器件供应商产生负面影响吗?

    对此,彭博分析师David Wilson表示,美国商务部的行为将进一步激化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禁售并不只是对一家美国公司有毁灭性的作用,而是很多。”

    就美国国内来说,目前与中兴合作的美国企业众多,包括微软、英特尔、IBM等知名企业。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兴曾经宣布在2012至2015年向美国的高通和博通采购至少50亿美元芯片,而最近几年来,中兴通讯已经在美国芯片和美国设备上投入140亿美元,并为美国市场直接和间接地创造了20000个就业岗位。并且,在美国当地业务中,中兴手机的业务份额挤进了前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5G的研发上,高通和英特尔都是中兴的重要合作伙伴。2月27日,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宣布了与英特尔合作,正式发布了面向5G的下一代IT基带产品 (IT BBU),同时联手高通等合作开展基于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 OTA外场试验。

    如果禁令生效,无疑也将会对美国企业形成重大打击。

    受此影响,在昨夜美盘时间,中兴通讯的主要美国供应商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下跌。比如,在2017年中有30%的营收都来自于中兴通讯的Acacia通信公司(NASDAQ:ACIA)股价在周一收跌35.97%。另一家供应商Oclaro公司(NASDAQ:OCLR)的股价也大幅下跌15.18%,该公司在207财年当中有18%的营收来自于中兴通讯。


    其他一些光学元件生产商的股价也出现下跌。其中Lumentum控股公司(NASDAQ:LITE)下跌6.8%,Finisar公司(NASDAQ:FNSR)下跌3.7%,Inphi Corp.(NYSE:IPHI)下跌11.3%,Fabrinet(NYSE:FN)下跌10.5%,NeoPhotonics(NYSE:NPTN)和Applied Optoelectronics(NASDAQ:AAOI)则双双下跌4.7%。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本次制裁可以看出,中国在芯片、元器件领域仍然较为弱势。只有坚持《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大力发展创新产业,逐步弥补产业差距,做大做强实业,才是应对此类风波的终极手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金股午后快速跳水 地缘因素“退潮”后延续性值得观察

    下一篇

    重拳出击,文化和旅游部集中检查网络表演平台和网游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