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遭禁运限制背后:美国或意在推动高通对恩智浦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11:55

    对于中兴通讯遭美国封杀一事,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禁运事件发生在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美国对中兴的处罚原因有点莫名其妙。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今日(4月17日)早间,中兴通讯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中兴通讯A股和H股均开始停牌。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随后,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新华社文章称,作为全球主要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兴通讯与众多美国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美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提供支持。专家指出,由于中兴通讯与不少美国企业合作密切,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高通、英特尔等这些中兴在美国的供应商也蒙受损失。

    今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中美贸易不仅是两国之间的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两年我国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对外出口之所以能够增长,是因为我国存在综合竞争优势。

    邢志宏进一步表示,关于中美贸易的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坚定的立场,我们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的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意在科技敏感产品。

    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禁运事件发生在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美国对中兴的处罚原因有点莫名其妙。

    方竞表示,中国商务部还在审核高通对恩智浦的并购案,该并购案耗时日久,为商务部近年来首次使用两个180天期限没有审核完成的案例。美政府对中兴的此举,可能有部分用意在于向中方施压,从而推动恩智浦并购案的进展。

    据记者了解,2016年10月,高通宣布以约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这笔交易将加速高通发展自动驾驶汽车芯片技术。资料显示,恩智浦半导体是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创立于2006年,先前由国外企业飞利浦于50多年前所创立。目前,在互联汽车、物联终端安全隐私和智能互联解决方案市场有所布局。

    根据相关要求,高通如果想要完成这笔交易,共需要得到全球9个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高通已获得了其中8个部门的批准,只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据外媒报道,高通之前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的审批申请,其最终期限是4月17日。但由于中国政府放缓了审批进程,高通已于上周六撤回了申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请在叙利亚的中国公民向使馆报备

    下一篇

    外媒:美国考虑对华发起新301调查 剑指云计算等高科技服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