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公开征求非本地牌照车辆限行意见:开4天须停4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2:28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告》征求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自然日)以上。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开四停四”——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将从4月17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征求意见稿,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个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个自然日以上。

    据了解,早在2012年,广州市便开启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俗称“限牌”,以下简称调控政策),该政策将于2018年6月30日有效期满。4月16日,广州公安公众号发布权威解读称,此番修订并非“限外”,而是调控政策的配套交通管理措施,目的是确保调控政策取得成效,并尽可能地减少对其他城市车辆往来广州的影响。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称,若措施实行,将有不少广州的外地牌车主选择参与本地车牌的摇号、竞拍,导致竞拍成交价上涨,“很多外地车主会考虑转本地车牌,同时对潜在的购买者也会有个引导作用。像深圳,就是上涨很明显的。”

    外地车牌:市中心区域“开四停四”

    据广州本地媒体报道,4月16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告》)公开征求意见并作相关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公安局官网查询发现,《通告》已正式挂网,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4月17日~26日(10天)。

    根据披露,《通告》征求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自然日),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自然日)以上。

    广州公安官方公众号同时发布了权威解读称,外地车在管控区域最长可连续行驶4天,行驶4天后,如果还想在管控区域内继续行驶,必须停驶4天以上,如果没有停驶、或停驶时间不足4天就在管控区域内行驶,该车就违反了管控措施。按自然日计算其违法行为,每天处罚1次(1宗)。

    据悉,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托全市电子警察拍摄系统对违反“开四停四”调控政策配套措施的外地车进行拍摄执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规定,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告》,法定节日期间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在管控区域内可正常行驶。即无论行驶或停驶,均按停驶时间计算。

    广州公安官方公众号同时也发布了权威解读,称上述措施并非“限外”措施,而是调控政策的配套交通管理措施,其目的是确保调控政策取得成效,并尽可能地减少对其他城市车辆往来广州的影响。

    “广州这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讨论时间较长,借鉴的经验也比较多,因此已经走向更为合理化。”彭澎分析称。

    或将导致竞价车牌上涨

    据了解,2012年7月1日起,广州市实行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调控办法》),自此开启广州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

    据广州日报报道,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全市中小客车保有量由调控前169.4万辆(2012年6月底)增长至205.2万辆(2018年2月底),年均增长率由调控前五年19.0%降至调控后五年3.2%,中小客车数量增长趋于有序、可控。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公安局官网称,近年来,规避调控政策,异地上牌长期在广州使用的中小客车数量逐渐增多,削弱调控的成效。对此,彭澎就表示,这样的做法,事实上对认真参与摇号、竞拍的群体是不公平的。

    据了解,上述《调控办法》将于今年6月底期满,因此,除“开四停四”的限行政策外,《调控办法》也将进行修订,其中,对于粤A牌摇号竞价办法,也将作出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仅将个人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占比由原来的88%提高至90%。

    “虽然增量配额有所增长,但更多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外地车主会考虑转换车牌,会增加竞拍者数量。”彭澎分析称,此外,新政对潜在购车者也会有个政策的指引,“拿个本地牌保险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竞价系统查询发现,2017年至2018年3月,广州中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月度平均成交价格由1.75万元增长至2.69万元;去年9月~11月,最低成交价及平均成交价均突破3万元。

    而深圳至2015年实施“限外”政策,先后还历经2次范围的扩大,导致本地牌价格一路攀升,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第一期,深圳汽车增量指标个人平均成交价格为3.8万元,2018年第三期,则上升至5.98万元,去年第12期,平均成交价格一度飙升至9.5万元。

    对比可见,限外后的深圳,车牌竞拍价格比广州目前价格高出不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茅药酒争议风波背后:主体公司拟主板上市 投资7.5亿扩产中

    下一篇

    公告精选: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增持多家公司;“牛散”成碧娥现身贵州燃气前十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