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转型成效凸显 2017年首现规模缩减净收入却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0:44

    截至2017年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6.88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的17.58万亿元减少了近7000万元,但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31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到310.21亿元,同比增长4.64%。这一现象得归功于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自2016年金融去杠杆启动以来,监管加强且资产配置重新调整促使通道和委外模式走向拐点,券商资管业务发展缓慢。尤其在2017年,券商资管业务规模首次出现下滑,但与此同时,收入规模却呈现出增长态势,这归功于主动管理规模的提升。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100万亿元市场规模的资管行业将重新洗牌。券商资管业务如何在信托、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中突出重围?将走向何方?

    券商资管规模首现下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6.88万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的17.58万亿元减少了近7000万元,而与2017年一季度末的18.77万亿元相比,则更是减少了近1.89万亿元。

    从具体的业务规模来看,截至2017年底,券商资管集合计划2.12万亿元,定向资管计划14.39万亿元,专项资管计划89.08亿元,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3691亿元。 

    “需要看到的是,基金业协会在统计2017年年底规模时,专项资管计划中是不包括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证券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而2016年年底的统计规模中,该项是包括在内的,所以专项资管计划规模下滑规模比较大”,一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同时,他还指出,如果与2017年一季度相比,下滑最大的还是定向资管计划。正如所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一季度末时相比2017年底下滑了近1.67万亿元,占到整体下滑规模1.89万亿元的88%,而这其中通道业务是绝对主力。

    “我们预计2017年末券商资管整体仍有11万亿~12万亿元的通道规模”,申万宏源表示:“预计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规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尽管通道业务将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但是由于资金多层嵌套和空转,导致实体经济企业尽管得到了资金,但实际的融资利率远超表内贷款利率。因而监管层出台多项政策从各个层面控制银行资金通过通道业务多层嵌套提高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如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就显示,监管层要求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回归服务。 

    131家券商资管净收入增长4.64%

    那么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规模又有怎样的变化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就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券商而言,截至2017年底,资管业务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总规模近1.67万亿元。接下来则是华泰资管,达到9125亿元的规模。另外,国泰君安资管、招商资管、中信建投和广发资管的业务规模也均在5000亿元以上。 

    数据进一步显示,所统计的20家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中,有9家规模在2017年缩减,11家增长。其中,海通资管、中信证券、广发资管和中信建投这4家缩减规模都在千亿元以上。而招商资管、方正证券和银河金汇这3家增长均在千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券商整体规模变动过千亿,均是由定向计划规模大幅变动所引起。

    不过,要从业务规模的增幅比例上看,山西证券是所统计的20家券商中比例最高的,同比增长127%。其次是方正证券和银河金汇,增幅比例也超过50%。另外,国金证券、东证资管、招商资管和浙商资管的规模增幅也超过20%。

    相反,海通资管缩减幅度最大,从2016年底的8406亿元减少到2017年底的3273亿元,缩减了5133亿元,缩减幅度达61%。其中,定向资管规模缩减了5059亿元,占整体规模缩减额的98.6%。海通资管表示,2017年公司主动压缩通道业务规模,明确战略发展目标,业务全面向主动管理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所统计的20家券商资管中,除去没有披露主动管理规模数据的5家外,剩下15家中,有13家在2017年提高了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其中就包括海通资管。

    另外,再从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底,东证资管主动管理占比高达9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兴证资管主动管理占比为64%、浙商资管占比44%、光证资管占比42%、国泰君安资管占比39%、西南证券占比36%、中信证券占比35%。

    “正是由于主动管理规模提升,才使得虽然券商资管整体规模下滑,但是净收入却不降反升”,前述上市券商资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31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到310.21亿元,同比增长4.64%。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通道业务费率非常低,约为万分之四。而主动管理费率却大大高于前者,因此大力发展主动管理可以弥补通道业务规模下降给券商资管收入带来的影响,甚至还可以创收。据申万宏源测算,截至2017年底券商资管整体仍有11万亿~12万亿元的通道规模,以平均11.5万亿元计算,占到整体规模近七成的通道业务,仅为券商资管带来了45亿元的净收入,只占到整体净收入的1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叙利亚局势紧张 原油黄金周一释放情绪化走势

    下一篇

    巨力索具2017业绩又要变脸? 变吧!黄圣依的那个他已清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