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指滥用公司资产 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 CEO宣布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6 20:12

    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的创始人兼CEO苏铭天当地时间周六宣布,他将辞去这家广告巨头的CEO职位。此前,WPP董事会正在调查73岁的苏铭天是否滥用了公司的资产,并指控他有“个人的不当行为”。苏铭天是全英国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仅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他就获得了超过2亿英镑的薪酬和丰厚的奖励。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伦敦当地时间上周六晚(4月14日),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WPP集团创始人兼CEO苏铭天爵士(Sir Martin Sorrell,以下简称苏铭天)在领导公司33年后宣布辞职。

    苏铭天的突然离职发生在WPP公司董事会发起调查之后。媒体报道称,WPP董事会正在调查73岁的苏铭天是否滥用了公司的资产,并指控他有“个人的不当行为”。WPP随后发表声明称,调查目前已经结束,且“指控并不涉及重大金额”。

    投资者关注WPP新领导层

    目前,苏铭天已否认了对于他“不当行为”的所有指控。负责调查此事的WilmerHale律所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五将所有的调查结果提交给WPP董事会,但所有针对苏铭天指控的调查细节都不会公开。

    “显然,在领导公司33年后离开,我感到很难过,(WPP)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是我激情、专注力和精力的源泉。不过,我认为如果现在辞职,对公司来说是最有利的。”苏铭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苏铭天辞职后,WPP旗下数字化营销公司伟门(Wunderman)CEO马克·瑞德(Mark Read)和WPP公司发展总监、COO安德鲁·斯科特(Andrew Scott)被任命为公司的联席CEO。现任董事会主席罗伯托·夸尔达(Roberto Quarta)在新CEO被任命前,将一直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长。

    “在非常强势和可信任的长期领导层浮现之前,外界都会对WPP集团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战略方向的担忧。”前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WPP投资者)全球治理和管理总监盖伊·朱布(Guy Jubb)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

    分析师认为,苏铭天离职,加上WPP去年股价暴跌近三分之一,意味着投资者和WPP需要考虑,是否拆分WPP可能会让整个集团有更多的价值。

    资料显示,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是苏铭天在控制一家名为“电线和塑料制品(Wire & Plastic Products)”的空壳公司时成立的,这家空壳公司最初制造金属丝手推购物车。1986年,苏铭天将这家公司转型为一家营销服务公司,即WPP。如今WPP已在全球112个国家拥有超过3000个办事处,员工超过2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铭天还是全英国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仅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他就获得了超过2亿英镑的薪酬和丰厚的奖励。2015年全年7000万英镑的奖金,也让他成为全英国企业历史上收入最高的高管之一。

    传统广告业受冲击 WPP一年市值蒸发1/4

    然而,近年来,WPP公司的发展却越来越艰难,部分原因是广告本身和广告行业的巨大变化。WPP的市值也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蒸发超过25%。上月,WPP公布了2017年年度收益和2018年业绩预期,导致公司股价暴跌。

    WPP集团旗下拥有包括奥美(Ogilvy & Mather,美国的跨国广告、市场营销及公关公司)在内的400家公司。WPP在业绩预期中表示,今年的销售额将持平,而长期收益增长可能降至5%。此外,包括福特汽车、汇丰银行、联合利华和宝洁等大公司的广告支出去年也低于平均水平,且预计不会有所增长。

    从更广泛的维度看,全球广告行业正受到从电视、纸媒广告到数字广告转型的冲击。一方面因为数字广告的制作成本更低,另一方面则是在没有广告公司的帮助下,广告客户本身也很容易做到这一点。

    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两大科技巨头Facebook和谷歌在2018年将占据美国数字广告支出的56.8%。WPP也在这些平台上代表客户做广告,并赚取回扣——苏铭天曾表示,2017年WPP在谷歌和Facebook上的花费分别为50亿美元和2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大公司向更自动化的广告转型,不仅大大削弱了广告公司增加利润的机会,也改变了消费者的媒体消费习惯,这使得大型广告公司很难适应。尽管苏铭天称谷歌和Facebook已成为WPP“友好的盟友”,但他也提到的另一家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对广告业的影响让他常常夜不能寐。

    MarketWatch报道称,在目前的环境下,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型广告公司能否迅速转型以适应市场变化。尽管今年全球广告支出预计仍将增长4.3%,但WPP旗下媒介投资管理集团——群邑(GroupM)的数据显示,市场营销人员一直专注于提高广告支出的效率。长期以来,宝洁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客户,但宝洁表示去年公司将广告支出减少了超过2亿美元,并将广告的支出转移到了那些能将广告信息传到更多消费者的平台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助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成都今起招募“街头艺人”

    下一篇

    银行助力雄安新区:投放最先进技术 种树也用区块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