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万科悄然换帅?

    粉巷财经 2018-04-16 18:52

    每经记者 树也    每经编辑 刘若尧    


    钱嘉出走半月,西安万科的中场故事,各界猜测不少。

    这期间,关于继任者的消息,网络上安静得没有一丝水花——郭继勋进场,实在太低调,除了在公司一季度事业合伙人大会上的一次亮相

    不过,要领导200亿的西安万科,总归不是一味低调就能做到。

    一周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6宗地现场拍卖,万科耗资23.76亿强势拿下,溢价161%,力压碧桂园、中海、金地、招商等一线竞争者。

    以4000元的楼面价在沣西强势拿地,万科又一次站在了镁光灯下——早已习以为常,只是背后掌舵者换了模样。

    这是郭低调入场后,西安万科首次拿地,动静不小。

    厮杀激烈的2017西安楼市

    2017年一定是个重要节点。

    在此之前很长时间,西安楼市陷入一个怪圈:北京房价涨?武汉房价涨?郑州房价涨?兰州房价也涨!?你涨任你涨,我自岿然不动。

    近五年的波澜不惊,让市场上小玩家几乎倾家荡产,也让大玩家丧失搏击的兴趣——转折发生在2016年底。

    彼时,老万科人钱嘉已赴西安两年有余,在楼市一片哀鸿遍野中,成为一方诸侯。

    期间,其凭借万科业内外知名度和高超的拿地手段,让这家区域公司成功跻身本土销售榜单第一名,将更早布局这片市场的诸多老对手抛在身后,而其后来最大的竞争对手融创和碧桂园,彼时尚未将触角伸向西安,西安万科一家独大。

    钱嘉掌舵的这两年,万科在西安市场叱咤风云。

    市场的魅力在于难以琢磨,2016年底,风云突变。

    一线城市热钱外溢,加之地方营商环境变动,西安楼市忽然被浇了一瓢沸水,迎来拐点,沉寂多年的房价开始大步走出谷底,地价房价节节攀升。

    进入2017年,早先悄然布局的融创进入大丰收环节,碧桂园北郊千亩大盘成为销售额最高单盘,中南置地、华夏幸福、新城控股等闻风而动。一时间,TOP30开发商纷纷入场,西安房价首次步入万元时代。

    正式招拍挂后,地王之争此起披伏。

    一年结束,西安万科仍以近200亿销售额领跑销售榜单,只是优势不再明显,第二名紧追其后。对于年终时,两大巨头间一二争夺之激烈,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记忆犹新。而彼时仅有一盘的碧桂园,亦在新的一年虎视眈眈。

    西安万科依旧是龙头,只是前狼后虎,不再一家独大。

    继任者郭继勋

    2016年,西安万科销售额首次破百亿,这是钱嘉第三次带领西万站上销售榜首,正是春风得意时。

    这一年,同属万科中西部区域的新疆公司,经历人事巨变。暮春五月,万科内部竞聘,驻扎上海的郭继勋胜出。在新疆万科成立的第八年,他包袱款款赶赴辽阔的西北大地,执掌了这家公司。

    算起来,这已是郭继勋进入万科的第12个年头。

    那时候,大概很多人都没想到,这个比钱嘉晚3年进入万科的“年轻人”,会在日后,成为西安万科的新一任掌舵者。

    回顾郭继勋执掌新疆万科的两年,“客户”被纳入关键词。

    彼时,新疆万科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团队不稳定,管理人员多经验不足,士气不高,人才市场挖角激烈;二是2014年之后的新疆万科,无论土地储备还是在售项目,积累羸弱,面临很大的经营和业绩压力。

    郭入疆第一件工作是见客户,搞“客户日”。其曾在媒体采访时透露,“平均下来,我一个星期要去客户家两三次,也只有走到客户家里,才会感觉到许多客户对万科还是比较认同的。”

    过去两年,地产界有个怪现象,一二三线地产商都将做大规模作为首要任务,纷纷喊出百亿、千亿、五千亿的销售目标。销售额做上去,成为每个区域总的当务之急。

    一味求量背后,口碑和客户重视度,必然不能与精细化发展时同日而语。

    在这个节点上,郭调任西安万科,未尝不是寄望他的客户理念,给这家区域公司带来更多变化。

    风起云涌2018西安楼市

    过去一年多时间,太多开发商涌入西安,房价地价的一骑绝尘,让西安赚足了眼球。

    但在这背后,是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以及越来越密集的监管处罚措施。

    仅2017年,西安四次出台限购限售令,一次更甚一次地严格,持续一个月、数个月的市场监督管理活动几乎未曾稍歇。而因种种原因被暂停预售、要求停盘检查者,更是不胜枚举。

    西安楼市正在变得复杂,而接下来,复杂只会更加升级,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仅过去的第一季度,土拍市场热闹程度就更胜往常。

    去年还算冷门地块的高陵,开年现场拍卖即因超过最高限价熔断;沣西新城楼面价已突破4000,房价会达到多少,谁也不敢妄下判断。

    西安已经不存在“冷门”地块,更没有土拍“淡季”。

    疯狂的市场,让更多开发商站上优势地位,也让购房者内心恐慌。监管刻不容缓。

    前段时间,西安市场出现全款购房现象,各大品牌楼盘纷纷效仿。未久,监管函便从房管局飘向所有开发商。效率不低,只是比起杭州等兄弟城市,政策仍略显滞后,措施也依旧缺乏针对性。

    资本涌入的地方从来不少是非。

    接下来的西安市场,愈加复杂,监管部门还需要提高姿势。

    这些也对“靠天吃饭”的地产开发商及其掌舵者,提出了更多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发通知继续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 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

    下一篇

    赵薇夫妇禁入证券市场5年的行政处罚定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