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市强势回归 债基“水涨船高”

    上海证券报 2018-04-16 11:46

    2018年以来,多只债券指数上涨,债市实现强势回归。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债市行情将延续,而且在流动性新规后,随着货基优势弱化,债基将迎来更多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以来,多只债券指数上涨,债市实现强势回归。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债市行情将延续,而且在流动性新规后,随着货基优势弱化,债基将迎来更多机会。

    强势回归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收于3.72%,比1月最高峰下降26bp,比去年末下降16bp。同时,包括国内所有交易债券的中证综合债券指数上涨2.23%,年化涨幅超过8%。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一季度表现不俗。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各类基金中,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14%,而股票型、指数型和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1%、-2.25%和-3.04%。

    海通证券认为,在今年2月份以后,股市大幅下跌,债牛强势回归。目前国内所有交易债券的中证综合债券指数年化涨幅已超过2015年的债券大牛市,新一轮债券牛市已经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自今年2月份开始,债基规模开始回升。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份,债基规模从1.6万亿增至1.682万亿,规模增长了约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以来,机构定制债基发行频繁且募资规模较大。例如,近期发售的融通通昊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鑫盛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鹏华尊悦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等定开债基均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销售。而4月份开始申赎的定开债基如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A、信诚嘉鑫等的发行份额均超过了50亿份。

    将逆袭货基

    4月1日起,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正式实施,货基规模扩张将更加有序化。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这也为债基发展提供了机会。

    中融现金增利基金经理沈潼认为,流动性新规实施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属性弱化,而债基的收益率属性将明显优于货币基金。因此,对于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资金来说,追求收益率的部分仓位将更多倾向于配置收益率较高的债基,而货币基金将越来越多以流动性工具的角色进入资产管理组合。

    中加基金也认为,随着货基规模受限及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资管产品逐渐打破刚兑,长期来看全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中枢有望出现下移,也为债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中融现金增利基金经理沈潼认为,二季度债券市场表现料将持续。基本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转型为主、发展兼顾的思路,这为债券市场的表现提供了较好的基本面环境。同时经历了一年的去杠杆过程,市场参与者的杠杆率已经较低,债券供需关系已经改变,配置需求将逐渐释放。在这种局面下,债市将呈现整体稳定的温和走势,在目前票息收益较高的大背景下利于底仓配置。

    此外,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彭成军表示,进入二季度,4月份、5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预计央行仍将平稳对冲缴税给资金面带来的冲击,银行超储率将会较1月份有所下降。资管新规望在二季度内择机公布,届时资管产品如何向净值化、去刚兑、去空转、去嵌套这些目标实施,仍将是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综合来看,资金面相较于一季度超预期宽松带来的债券收益下行,二季度这一因素将会弱化,但即使有阶段性的资金紧张,也将会明显弱于2017年。

    上一篇

    恒芯中国面临被香港联交所摘牌 股价暴跌

    下一篇

    香港金管局连番表态:有信心有能力 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