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这个社会一边关心女性企业家为什么成功,一边又提醒她们“你牺牲了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5 18:46

    一方面大家关心你为什么成功,一方面所有人都提醒你牺牲了很多。对于这个让所有职场女性都焦虑的问题,刘楠认为,我们的确常常感到很无力。“但后来我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我不想让自己保持一个完美的人设,什么平衡的家庭、不错的事业,孩子特别聪明美貌,还是一个好妈妈,我不想背负所有对我完美的期待。我想尽力做好自己,但是我不为一个完美的自己负责。当我把‘完美’两个字抛到后面的时候,就没有了无力感,相反处处都是力。”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据胡润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有超过六成来自于中国。在人们参与体验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当下,女性创业家和女性企业家形成了独特的“她引力”。

    昨天,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办。现场,格力董明珠、奠基阿里的彭蕾、这些成功的女性企业家,用她们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展现了成功辉煌背后的“舞动人生”。

    现场,曾经身上贴满了“北大学霸”、“全职妈妈”、“84年女总裁”、“百亿估值”…无数标签的蜜芽创始人兼CEO李楠,用她“不完美的人设”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

    ▲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图/主办方供图)

    生于1984,陕西人,18岁之前,刘楠几乎没出过陕西省。2002年她考入了北京大学,这就是外界给她贴上的第一个标签“北大高才生”。一直念到研究生毕业,刘楠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北大毕业的,总该去特别牛的单位工作吧”,在“北大高才生”标签的强化下,她进了一家高大上的外企。

    可职场新人刘楠遇上了全球经济危机,“不让升职、也不让加薪。我一个浑身是劲的年轻人天天坐在办公室写PPT,感觉特别慌,感觉青春都要荒废在这里,但又没想好能干什么,就辞职生孩子去了。”

    “我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期间,反而把北大毕业生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的那些外界枷锁全都放下了。”刘楠说。

    “在那期间,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商品,喜欢真正好品质的东西和生活方式。每次我去国外旅游,人家都去看景点,我就喜欢跑到超市和菜市场。每次站在国外的菜市场看着琳琅满目、不太常见的水果,看着货架上的洗发水就感到特别满足。我在外国的超市里一瓶一瓶看标签,我愿意在这方面花时间。当你把别人的期待放下以后,就会去做听从自己内心的事情。”

    在当全职妈妈的时候,刘楠创立了蜜芽,想给孩子找到放心、可靠、高品质的购买渠道。蜜芽在2014年正式上线。“网站上线的那天正好是我女儿上幼儿园的第一天。之后很快迎来一个爆发,因为前两年大家都在谈论消费升级。”

    “在蜜芽做到一定名气之后,我开始接受采访。但我发现大家对女CEO的采访都特别单调,第一句话是:你这么年轻就这么成功,你是怎么做到的?第二个问题紧接着就是:你一定在家庭上牺牲了很多吧?当时我就觉得,这两个问题放在,一方面大家关心你为什么成功,一方面所有人都提醒你牺牲了很多。明显是不让女企业家心安,让我们焦虑,让我们痛苦。”

    而对于这个让所有职场女性都焦虑的问题,刘楠认为,我们的确常常感到很无力。“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最近已经弃疗了,体重直线上升,在繁忙的工作中吃让我很快乐,我宁愿牺牲一下。但本质是我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我不想让自己保持一个完美的人设,什么平衡的家庭、不错的事业,孩子特别聪明美貌,还是一个好妈妈,我不想背负所有对我完美的期待。我想尽力做好自己,但是我不为一个完美的自己负责。”

    “当我把‘完美’两个字抛到后面的时候,就没有了无力感,相反处处都是力,因为我每个地方做得都不太好,所以我才有使劲的可能性,所以力量真正来源于自己内心对自己的一种和解或者是放过。每个人要找到自己力量的源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风行传媒创始人李静:我比同龄人做了更多事情,而且学费还是别人交的

    下一篇

    人工智能已在我国大规模应用于癌症早期筛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