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集团换帅重组 穆勒提前“隐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15:4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4月10日,大众集团官方发布了“高层人事变化及经营结构的变动”,但并没有透露细节。而在德国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4点,大众集团正式宣布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卸任,由原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接任,并立即生效。

    此外,大众集团还宣布了一系列重组计划,包括将设立6大业务板块领域以及针对中国市场的业务组合计划等。原旗下12大品牌将被重新分为三大品牌集团:普通(Volume)、豪华(Premium)和超豪华(Super Premium)。

    穆勒提前卸任 迪斯高调接棒

    距离2018年北京车展还不足半月的时间,大众集团CEO穆勒或将卸任的消息,引起业界一阵唏嘘。此时,尽管消息获得证实,但还是让业界不禁对其换将的原因好奇。

    有业内人士分析,穆伦提前结束任职,是在为大众集团此前的“排放门”丑闻买单。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排放门”事件是穆勒离职原因之一。“大众集团想借穆伦卸任的事件表明决心,并借此摆脱‘排放门’事件的影响。”

    据外媒报道,德国当地人士表示,“排放门”事件发展至今,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阶段,穆勒在此时交出大众集团CEO一职是可以的。

    海外媒体称,穆勒下台的原因是缺乏对改革的支持,以及未能及时处理公司的“排放门”丑闻。

    当然,穆勒并不是大众首个因“排放门”事件卸任的CEO。据了解,2015年9月25日,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为该事件负责而辞职,时任保时捷总裁的穆勒接任,原计划2020年任职到期。

    贾新光认为,除“排放门”事件外,穆伦的卸任和迪斯的上任是大众集团踏出建立其全新管理框架的一步。

    大众集团宣布从即日起,迪斯将身兼两职,同时担任大众集团CEO和大众品牌CEO。

    那么,迪斯是谁?他是否有超越穆勒的能力,带领大众走出“排放门”丑闻的影响,走向另一个高度?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迪斯开始成为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自从接任管理大众品牌后,迪斯大力推动改革和紧缩计划,消减成本利润。在他的带领下,大众品牌销售稳步上升。根据大众官方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大众品牌在全球销量达到了152万辆,创新纪录。其中,大众汽车的最大市场——中国,销量增长了8.3%。

    而在进入大众汽车之前,在宝马中层技术出身的迪斯,从区域主管做到宝马集团董事,出色的工作业绩也使迪斯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设三大品牌组合六大业务

    除CEO人选更替外,大众集团还宣布了一系列管理层的人员变动。

    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将成为大众集团执行董事;原大众集团工会秘书长Gunnar Kilian将接替Karlheinz Blessing成为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Blessing将退出大众集团管理层;原集团采购业务负责人Francisco Javier Garcia Sanz自愿离开公司,大众品牌采购Ralf Brandstatter将暂时接替工作。

    根据调整,迪斯还将负责大众集团研发。奥迪品牌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将负责大众集团销售业务。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负责大众集团生产业务。考虑到汽车互联的重要性,汽车IT(Vehicle IT)部门将由迪斯本人领导;公司IT(Company IT)将由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负责;采购部门和零部件部门(Components)将合并为一个部门。

    高层人员调整背后是大众对组织架构的重新梳理。大众集团称,将设立6大业务板块领域以及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业务组合,原旗下12大品牌将被重组分为三大品牌集团:普通、豪华和超豪华。

    根据外媒援引大众集团监事会成员的消息称,普通品牌包括大众品牌、斯柯达、西雅特,豪华品牌包括奥迪,超豪华品牌包括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以及布加迪。

    大众汽集团在声明中指出,之所以改变集团管理层架构,不仅是希望能够系统性进行业务转型,更是希望在公司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快速变化的情况下,能够拥有更高效率的管理架构。此外,为赋予子公司更大的领导权,大众集团还计划将旗下卡客车业务在资本市场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04月13日 主力资金近三日都在买这些概念股

    下一篇

    央行规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