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让“卖电影票”超越“卖爆米花”? 这些世界各地的院线经理给你支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14:06

    电影市场不仅仅是卖电影票这么简单,电影本身的成本和利润、影视媒体行业的投资、影院的运营、院线的分配、中外影片的合作等都是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即将开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发行了《蜘蛛侠》《007》《黑衣人》等知名影片的史蒂芬·奥戴尔,欧洲制片人俱乐部副主席约翰尼斯·雷克森,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等来自电影产业各个环节的国内外大咖将齐聚一堂。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559亿元、2018年一季度202亿票房刷新纪录……随着看电影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也有目共睹,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

    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02.17亿元,较去年的144.6亿元上涨39.82%;观影人次5.61亿,较去年增长36.44%。202.17亿元的单季度票房,折合美元约32.2亿元,超过了北美市场2015年第二季度30.85亿美元。此外,影片的口碑和票房也逐渐呈现正相关的趋势。

    ▲2017~2018年一季度票房对比图

    事实上,票房之外,电影市场不仅仅是卖电影票这么简单,电影本身的成本和利润、影视媒体行业的投资、影院的运营、院线的分配、中外影片的合作等都是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随着4月15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即将开幕,备受电影市场和业内人士关注的四大主题论坛也有了最新消息,此次将电影发发行市场、合拍片的市场文化、工业化制作、等话题,为从业者多角度探讨电影发展。

    发行了《蜘蛛侠》《007》《黑衣人》等知名影片的史蒂芬·奥戴尔、欧洲制片人俱乐部副主席约翰尼斯·雷克森、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等来自电影产业各个环节的国内外大咖将齐聚一堂,他们又将为电影市场未来发展,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合拍片太商业?如何更好的平衡合拍片的市场与文化

    今年3月,《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上映,首周票房破4亿元夺冠;2016年,张艺谋导演的《长城》获得11亿元票房,2016年的《功夫熊猫3》获得10亿元票房。不难发现,这些成为票房神话的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中外合拍片。

    事实上,搁置很久的《环太平洋2》因为有了中国的投资才顺利开拍,《长城》是中外文化碰撞的结果,《功夫熊猫3》则是中国题材的故事与美国先进动画技术结合的作品。

    正所谓“艺术无国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电影产业上的中外合作,既可以搭建出文化交流的平台,也可以促进技术的合作,成为未来电影市场发展的重要途径。

    不过,相比票房上的成功,难免有人会质疑:合拍片太商业化?面对市场和文化,赫尔拍片如何做到二者的完美平衡呢?

    本届电影节上,在四大论坛之一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中,中外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人,将通过“合拍电影如何兼顾更大的市场”、“跨文化联合制作”两场对话,共同讨论合拍电影如何更好的兼顾市场及文化,如何获的高票房和文化交流的双赢。

    ▲四大论坛之一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相关信息(图/主办方供图)

    在论坛第一场 “合拍片如何兼顾更大市场”的嘉宾中,有在国际发行领域非常有经验的权威人士史蒂芬·奥戴尔,还有欧洲制片人俱乐部副主席约翰尼斯·雷克森,以及被业界公认的华语电影“金牌制片人”的华谊兄弟CEO王中磊。

    而作为国际发行领域的权威人士,史蒂芬·奥戴尔自2011年起,开始负责索尼影业的国际发行业务。奥戴尔发行了超过五百部电影,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片,如《蜘蛛侠》《007》《黑衣人》《蓝精灵》等离不开他的发行助力。

    影院“卖电影票”不如“卖爆米花”? 这个论坛教你正确打开方式

    去年,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互联网平台纷纷参与影视制作,电影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主体的多元、资本的多元、发行的多元,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对此,2017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曾探讨了“多元环境下的电影发行与互联网+的思考”,当时,中影周宝林、万达曾茂军、安乐影业江志强等多位行业大咖做台,聊了聊他们对于多元化的理解和思考。

    如今,短短一年的时间,电影市场环境再次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冷静和理性。比起仅仅追求票房,今年的电影市场更加关注、追求电影产业的整体发展和良性运作。

    作为电影产业重要一环,影院发展和电影产业息息相关。据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年报的统计,影院数和银幕数都在大幅度飞涨,影院的收益却在减少。

    影院如何提升自身盈利?卖电影票不如“卖爆米花”的现状如何改变?未来影院发展突破点在哪里?无疑是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和想要寻求的答案。

    今年,在北影节行业对话论坛——“国际电影市场论坛”上,将探讨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分析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院线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此次分享的业内大咖来自世界各地,来自日本松竹多元影院的总裁秋元一孝、英国Picturehouse影院的联合总经理克莱尔·宾斯、著名电影发行人、电影出品人、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等。浸淫在行业多年的他们,将结合自身多年的影院工作经验,一起探讨影院的发展。

    ▲“国际电影市场论坛”部分相关嘉宾信息(图/主办方供图)

    此外,相比去年,今年电影节对电影市场的探讨更加多元化、精彩化。除了上述两场论坛外,还有探讨配音和电影的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配音之魅)”以及在电影制作中越来越重要的科技技术领域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等上百场论坛,从多个角度、全面的探讨电影未来的发展,为你呈现光影魅力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发布前三月空气质量红黑榜 你家上榜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