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QQ也关闭短视频直接播放功能 这个行业是时候洗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2 16:05

    4月11日晚,腾讯向记者表示微信、QQ将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可以预见的是,包括快手、抖音们在内外双重作用力下,纷纷来到了求变的十字路口,行业乱象必须终结,而算法和审核,成了短视频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头条APP、火山小视频遭遇下架、抖音关闭直播和评论、内涵段子永久关停……过去两天,今日头条仿佛四面楚歌。4月11日,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发布公开信,正式致歉并宣布今日头条进入整顿模式。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头条系产品,同时还有背后的资讯和短视频行业。4月11日晚,腾讯也向记者表示微信、QQ将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可以预见的是,包括快手、抖音们在内外双重作用力下,纷纷来到了求变的十字路口,行业乱象必须终结,而算法和审核,成了短视频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台都是一些低俗、恶俗、媚俗的三俗内容,终究是不长久的。

    野蛮生长的短视频内容乱象频发

    互联网行业早期的野蛮生长大多是常态,而对于短视频来说,野蛮生长的结果是平台内容乱象频发,频频挑动着大众的神经。

    ▲火爆的短视频平台(图/视觉中国)

    3月29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曝光了今日头条无视监管发布虚假广告,并通过广告二跳的分发方式避免监管问题。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曝出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存在着大量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主播等问题,严重误导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栏目发起追问: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随后,4月2日,《新闻1+1》再次批评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的未婚妈妈视频。

    相比平台上有人售卖假货,未成年妈妈内容让人更加心惊肉跳,监管接踵而至。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严肃约谈了“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责令整改;4月10日,总局责令关停“内涵段子”等低俗视听产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短视频的监管(图/总局官网截图)

    4月11日,每经记者下载了包括内涵视频在内的所有“内涵”APP,均无法使用,而快手、火山小视频也是安卓各大应用商店的“失踪人口”,如小米应用商店显示,快手、火山正内部优化修改。

    不过,今天截至发稿前,每经记者再次尝试,发现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在安卓等应用商店上已经重现上线,可以下载。


    ▲眼花缭乱的短视频App(图/截图)

    虽然并未受到“低俗”标签影响,但今年的短视频“黑马”抖音也宣布暂时关闭直播、评论功能,进一步提高内容审核标准,优化审核流程,加强对平台内容的管理,包括评论与直播。

    抖音之后,4月12日,记者从西瓜视频处获悉,目前西瓜视频也主动停止移动端视频上传,直播、弹幕等产品功能也与4月10日暂时关闭,具体功能恢复时间视后续整改情况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也在4月11日晚间宣布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


    ▲微信目前已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图/每经记者截图)

    腾讯暂停短视频直接播放这记动作对短视频行业影响很大,艾媒咨询《2017-2018年中国短视频产业趋势与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增至2.42亿人。而中国短视频认知来源中,超过50%的用户认知来源是微信/朋友圈。

    今日头条相关人士回应每经记者称:“我们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这个事情,此前腾讯没有就此事和我们沟通过,这个行为肯定会影响到这些视频网站的用户,也会影响到微信自己的用户。不过,我们相信腾讯有他自己的考虑。”

    腾讯内部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此次暂停短视频直接播放不仅涉及到头条系产品,腾讯投资的快手、自己的产品腾讯微视也一视同仁,希望未来行业能在整改之后以更好的姿态重新出发。

    未来是“算法+人工”之争

    敢问短视频路在何方?路或许在平台对内容的审核上,无论是今日头条张一鸣的公开信,还是快手CEO宿华的道歉信,无一例外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算法。

    用过今日头条的人或许都有体会,当你看过某一类内容,你会看到更多的类似内容,背后的无形之手,就是算法,然而仅靠算法有很多缺陷,也无法满足平台对海量内容的审核。

    4月2日,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发问:“到底没脑子的是技术,还是人?是人推送还是技术推送?”。此前诸如“未成年少女做妈妈”、“全网最小二胎妈妈”的视频竟然会在这些平台上被标注“官方推送”字样。

    张一鸣在公开信中表示,今日头条将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宿华则直接回应,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未来快手将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改进算法,优先推荐个性化的更符合用户兴趣的正能量作品。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的公开信(图/今日头条官方公众号截图)

    算法的缺陷,需要人工审核来弥补。李俊慧认为,未来的短视频应该是“算法+人工”的竞争,其中人工比重中专业性要加强,不断弥补或提升算法的正面导向作用,避免让恶俗偏好成为恶俗习惯进而变成恶俗性格。

    张一鸣准备用1万人来弥补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原本这一队伍是6000人,但是鉴于头条系产品众多,分到短视频领域的审核人数有多少目前尚不得而知。李俊慧告诉每经记者,对重金布局短视频的今日头条来说,经过一次大手术能让平台走的更稳健、更健康,比做大了再遭遇整改,损失要小很多。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总局的要求中,有一条“网站节目的上传总量和上线播出总量应立即调减至与网站审核管理力量相匹配的规模,确保未经审核的节目不得播出。”

    有媒体曾做过统计,按照快手每日1000万UGC计算,2000人,人均要审核5000条视频;按照每条视频15秒计算,人均每日需要审核1250分钟,即20.8个小时。这意味着,未来平台的审核能力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无论是下架整改还是各平台的自查自纠,行业阵痛不可避免,有分析认为,这种阵痛不会太久,之后就是新生。李俊慧认为,通过这次清理整顿,能帮助平台更好发掘积极向上的内容,即使是好玩有趣的,也可以让它更有含金量,这对于提升各个平台的短视频创造质量具有长远意义。

    【相关阅读】

    昨天(4月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

    会议对各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近期和今后内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无论是网络直播企业,还是短视频平台,都务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好社会效益。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加强内容审核和安全管控,确保平台上不出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不传播泛娱乐化、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

    在内容审核标准方面,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企业不能单纯以技术公司或文化企业定位自己,还要以负责任的传播媒介标准要求自己。各企业要认真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建立与发展规模匹配的审核队伍,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及时调整审核重点,改善内容推荐算法。

    此外,要在企业内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加大对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清理整治力度。



    ▲全国“扫黄打非”关于加强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内容管理(图/中国扫黄打非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

    下一篇

    滴滴外卖称全国开城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