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SGF是什么发明 竟然被北大教授盯上了

    2018-04-12 10:24

    中国建造需要迈上更高台阶,中国故事需要在“一带一路”上有效传播,中国工匠的新时代风范需要记录传承。近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牵头,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的“生命传播•SSGF”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活动当天,来自新闻传播、建筑工程、文化传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0人共聚一堂,以碧桂园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为案例,通过不同的角度解读、探讨SSGF与生命传播的价值与意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北大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碧桂园集团新体系推进团队组长孙军等出席启动会。

    “生命传播•SSGF”项目启动合影

    俞虹在致辞中表示,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碧桂园集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合作具有现实意义,并就“生命传播•SSGF”这一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诸多美好的期待。

    SSGF是碧桂园自主研发的工业化建造体系,创新性地采用新型装配式打造“花园式工地”,工地干净整洁、安全有序,已经基本破解了梁思成先生“使建筑工作不再拖泥带水”的命题,实现了建筑从业人员从“泥瓦匠”到“现代化产业工人”的转变,让他们的劳动更有尊严。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与碧桂园超前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模式相结合,极具创新性和开拓性。”师曾志表示,生命传播•SSGF项目意在以梦想居有其所的普通个体的视角,将SSGF作为生命传播在建筑行业内鲜活生动的实践案例,让更多的人能够共同探讨学习SSGF理念背后蕴含的思想力与行动力。

    对此,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报社战略合作部负责人田子超认为,生命传播强调行动、传播、改变,SSGF也在行动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理念,并在传播中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改变,打造中国建造领域的创新品牌,为改革开放40周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传播•SSGF”项目研讨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新传看来,SSGF作为建筑行业同传播领域的跨界合作案例,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可以把SSGF汇聚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内容融入到实际的教学案例中,在一带一路中讲好中国故事。”

    孙军表示,自己对建筑工地的艰辛深有体会,要改变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传统认知,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建造方式转型让农民工成为真正的产业工人,让他们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收入能够有保障。“碧桂园不仅在为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中国建造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也在努力让建筑从业人员的劳动变得更加有价值和意义。这体现的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

    采用SSGF建造的碧桂园项目

    以北京大学120周年为契机,北京大学与碧桂园集团将通过“生命传播•SSGF”项目合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案例,共同塑造中国品牌,还将在国内外陆续举办“SSGF•北京大学120周年——中国跨语际生命传播思想峰会”“SSGF•一带一路国际责任与引领——一带一路沿线研讨会”“SSGF•公共管理政策案例推介会”等重大学术专题活动。

    上一篇

    发改委: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下一篇

    商务部:中国扩大开放举措是主动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