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1日沪深港通单日额度扩容四倍 确保A股入摩过程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22:17

    4月11日,证监会公告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4月11日),证监会公告宣布将大幅度提高沪港通及深港通的每日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管理层的此举受到了社会各方的欢迎。此外,港交所(00388,HK)的股价也为之一振,全天上涨了1.53%。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政策改动除了是对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化外,还被市场广泛认为是为A股正式入摩“铺路”。

    单日额度增长为原来的四倍

    4月11日,证监会公告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本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后,管理层设置了北向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随后在推出深港通时,不再设置双向的总额度,同时沪港通的双向总额度也取消。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均不设总额度,但是还有当日额度限制,沪股通及深股通的当日额度均为130亿元人民币,而沪港通及深股通下的港股通当日额度也分别为105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到此次提高互联互通当日额度的幅度均较大,提升后的单日额度为目前的四倍。

    对于单日额度的大幅提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扩大每日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流畅度和确定性,也有助确保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纳入A股的过程顺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回应:“我们欢迎内地与香港监管机构今天宣布扩大沪港通和深港通每日额度,这一举措及时回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为A股入摩保驾护航

    在去年6月份,MSCI(美国明晟指数公司)终于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简称“A股入摩”)。

    在当时,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而在去年10月,MSCI宣布了A股入摩的具体时间表,在2018年6月1日A股将正式入摩。

    需要注意的是,A股能够成功入摩,沪港通、深港通的平稳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外资能够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行A股的交易。另外MSCI也提出若互联互通机制中单日额度限制被取消或者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向记者表示,大幅提高单日额度意在助力A股入摩,因为很多买方及基金都以MSCI指数为指标进行投资及调整投资组合。随着A股入摩以及A股占比后续的逐步提高,很多海外投资者就会利用很多的渠道来A股建仓,虽然QFII以及RQFII都可以买A股,但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渠道更加便宜,而提高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额度正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对于A股来说,有助于帮助A股国际化,对于港股来说,也是利好的。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投资总监白海峰向记者表示:“A股与港股的互联互通会进一步的完善和走向成熟。对于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会进一步的加速和确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肖亚庆博鳌谈国企核心竞争力: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使效率发挥到最好

    下一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答每经记者问:控制人口规模 特大城市应尽量限制在主城区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