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最悲观空头:标普可能深跌60%,回到1997年水平

    华尔街见闻 2018-04-11 11:58

    Hussman Investment Trust总裁John Hussman称,目前美股仅从峰值跌了9%,最终跌幅可能深达60%,投资者或将忍受长达十年的负回报。他的理由是,股市估值过于极端;投资者情绪转向避险模式,投机心态尚未复苏。

    经历了两个月的持续震荡之后,关于美股的悲观预言越来越惊悚了。

    最让人心惊肉跳的可能是这个:“美股跌幅可能深达60%,投资者可能承受长达整整十年的负回报。”

    它来自于Hussman Investment Trust总裁John Hussman。他还提醒称,尽管经过了几波猛烈的抛售,股指目前也仅仅从峰值记录跌了9%。

    言下之意,美股的下跌之路还长着呢。若按照60%的跌幅计算,标普500指数就会抹去所有超额收益,指数大致会回到1997年10月的水平。

    John Hussman作出上述“末日预言”的理由有两个:股市估值出现了历史性的增长,投资者情绪转向避险模式。

    当我们回顾美股历史上的那些崩盘时就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投资价值和投机价值双双缺失了。

    他在这里引用了经典的定义:投资是关于估值,投机关于情绪和心理。

    遗憾的是,在John Hussman看来,目前的市场和以往的崩跌征兆一样:

    目前,投资因素和投机因素都是不利的。

    股市投资者面对着的是极端的估值,并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极端的“高估、超买、过度乐观”综合症,标普500指数已经失去了价值。

    通过我们的情绪指标,我们观察到市场内部心态在2月的第二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恶化。虽然我们必须要对市场内部有可能出现投机心理复苏的情况,但现在我们还没看到。

    John Hussman认为,多项估值指标都指向了股市已经在危险区域徘徊了太久。

    同时,受全球央行QE项目和低利率环境的鼓舞,投资者继续跳进股市,甚至不顾各种警告。

    就在几天前,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还作出了“美股可能在未来18个月跌近40%”的预警。他认为,美股跌幅深度取决于华尔街会以何种方式抛售。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香港金管局:扩大互联互通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流畅度和确定性

    下一篇

    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发布 4月16日接受申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