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成都是新经济最好的试验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2:02

    “ETCP不仅加入了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我们还把公司的发展重心往成都倾斜。”作为国内共享停车企业的领头羊,ETCP看中了成都这块大“蛋糕”。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记者 吴林静

    “那干脆一起去机场吧,路上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没有想到,以这种方式完成了对新经济企业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的采访。

    干练的寸头、干练的语速,这是谭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为赶上去博鳌论坛的航班,他甚至“干练”到没有时间在成都多做停留。4月9日,谭龙应邀到成都参加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启动大会。

    “发展重心往成都倾斜”

    “ETCP不仅加入了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我们还把公司的发展重心往成都倾斜。”作为国内共享停车企业的领头羊,ETCP看中了成都这块大“蛋糕”。

    对企业特别是新经济企业而言,绝不会单纯地因为补贴和政策而选择发展地,企业的生存之本,永远是市场。在谭龙看来,成都具备这种市场,“是新经济企业最好的试验场”。他以共享单车为例,向记者感慨了成都开放包容的环境和人文特色。“这是大多数城市难以复制的。”

    当天这场会上的主题是“培育独角兽,发展新经济”,如何培育和发展?打造城市独有的“特色”尤其重要。在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秘书长、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的眼中,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的“特色”,是需要强调其政策优化有效沟通渠道的“合伙人”优势,也就是说,“不是政府站在企业背后鼓掌、助威,而是政府能够与企业站在一起,主动对接企业的需求,成为企业某种意义上的合伙人,帮助企业发展,共同完成产业链的建设、营商环境的营造。”

    “成都的‘合伙人’提议,不是说说而已。”谭龙感慨道。

    谭龙坦言,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具备“将企业的政策优化建议传递给相关部门”的平台职能,“成都是真的像生意合伙人一样,会尽力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甚至主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对于曾经当过兵的谭龙来说,这样“合伙人”般的支持和认可有着特别的意义,或许在看他看来,这是一种“战友”关系。
    在创业前期,为了得到支持,他曾从网站上找到投资人的邮箱,一天到晚逐个发邮件,也曾为了得到一次认可,上门拜访投资人一百次。这些经历,使谭龙深刻地体会到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的价值。

    “我当时什么都没有,大学都没上过,普通话讲不标准。这肯定会增加投资人的顾虑,这很正常。”

    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

    不必“谈兽色变”

    不管是资本界还是各大城市, 最近掀起一股“独家兽”热潮,甚至有言论称“警惕’毒角兽’”。作为共享经济发展中的“局内人”,谭龙对于当下的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现象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前期,一般很难有盈利,更甚者可能连收入都没有。所以市场担心 这一类公司‘讲故事’导致资本泡沫是正常的。”

    但他也同时认为,在警惕部分新经济企业“过热”的同时,也不必走入另一个极端——“谈兽色变”。“市场理性容错才能够使新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正视新经济企业前期发展阶段的问题,简单地做出‘好人坏人’的判断是片面的。”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市场的持续开放性也是新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垄断在新经济领域是难以持久的。”他认为,新经济企业相较于旧经济,更依赖于互联网技术和金融资本,这也意味着只要有市场、有利可图,资本和技术就不可能停下脚步。

    “就以最近打得火热的美团和滴滴为例,假如竞争的不是今天的美团,也可能是明天别的某个企业。这是新经济市场发展的必然。”

    新闻名片 ETCP集团
    ETCP是智慧停车行业领军品牌,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在中国一二线核心城市设有分(子)公司近20家;已成为中国智慧停车行业代名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以来36家房企拟重组 去杠杆与并购扩张如何兼得

    下一篇

    道指涨超4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