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关村2017年净利下降近五成 可售地产项目减少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1:50

    近年来中关村加速了向医疗大健康领域转型,积极剥离地产业务。9日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中关村净利同比下降45.97%。截至2017年末,医药及健康品板块营业收入已占中关村合并营业收入的57.15%。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2015年通过转让旗下投资公司完成高额净利增长,中关村(000931,SZ)在此后的两年里业绩出现连续下滑。

    4月9日晚间,中关村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共实现营收17.41亿元,同比增长17.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8.25万元,同比下降45.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关村加速了向医疗大健康领域转型,积极剥离地产业务。2017年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无新增待开发土地,存量项目大多仅剩尾盘和车库。而针对中关村剥离地产业务的进展以及医药大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目前公司处于正式年报发布前的缄默期,尚不方便发表言论。

    积极剥离地产业务

    依靠科技园起步的中关村早期业务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医药大健康等。2012年以前,公司不断进行着地产业务的扩张。2006年,黄光裕旗下的鹏泰投资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目前控股股东仍为国美方面。中关村曾可能成为地产上市平台,不过这一愿景不得不随着重组失败等原因在而告终。

    此后,曾被公司寄予厚望的地产业务也逐渐在其发展版图中越减越少。据记者梳理,近年来,中关村已先后剥离了全国范围内的众多地产业务。2012年起,中关村子公司中关村建设分别完成了其所持有的北京中宏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住总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2014年底,公司一举出售了北京中关建设90%的股权。

    2015年12月,中关村发布公告,对子公司成都中关村进行注销;今年3月,中关村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经营层适时转让哈尔滨中关村公司股权的议案。而本次业绩快报显示,造成中关村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其全资子公司哈尔滨中关村地下人防可售面积调整,导致存货价值降低。

    记者查阅相关公告了解到,目前中关村旗下的地产业务已经所剩无几。2017年并无新增待开发土地,正在开发的只有“山东中关村医药科技产业园”这一个大健康地产项目,在售和在租房产均为存量房、抵账房,其中存量项目大多仅剩尾盘和车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中关村来说,企业优势或发展的精髓在于科技创新,地产方面的投资其实优势不大。

    回归医药大健康产业

    2012年,中关村董事会通过了“科技地产+医药”的发展战略,开始谋划转型。2015年9月,中关村宣布调整公司发展战略,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构建公司未来业务。截至2017年末,医药及健康品板块营业收入已占中关村合并营业收入的57.15%。

    中关村方面表示,其医药大健康产业未来将聚焦于三个领域:一是以体外诊断为代表的新型医疗器械,二是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专科医院,三是“轻资产”的健康养老运营管理。

    公告显示,2017年中关村营业利润增长54.91%,其增长的背后则是公司医药业务的销售增长。其中,中关村全资子公司四环医药实现合并营业收入 9.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8.95%;合并净利润 7796.79万元,其中,合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便接近5000万元,成为中关村盈利的主力。

    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关村剥离地产项目,逐渐回归主业是必然的。而对于此类大健康业务来说,实际上是符合中关村科技创新的优势,因此转型的节奏会比较快,效果也会相对明显。而针对公司未来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布局,中关村董秘办相关人员表示需参见其即将发布的年报,目前暂不作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基协2017年收到投诉2090件 涉及机构1070余家

    下一篇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德国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