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需要怎样的楼宇?远不只卖房子,而是经营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9 20:56

    4月9日,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在成都举行,“过去,楼宇经济更多强调房地产,强调‘卖’,而现在,楼宇作为载体,更多要强调‘经营’。”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写字楼不单是办公地、酒店不仅是吃饭、睡觉的场所……楼宇,正围绕产业与人,发挥着更为复合、多元的作用。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4月9日,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在成都举行,“过去,楼宇经济更多强调房地产,强调‘卖’,而现在,楼宇作为载体,更多要强调‘经营’。”在峰会现场,多位业内专家的观点达成共识,“新楼宇经济”时代已然到来。

    在楼宇经济日渐成为城市发展重要引擎的今天,新楼宇经济的特征是什么?城市发展需要怎样的楼宇? 未来中国楼宇经济应该怎么发展?正如戴德梁行香港公司大中华区高级董事Adam G Rush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说,“中国的楼宇经济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与前景。”

    经济价值产出:“从3到N”

    消费升级,人们的购物不再仅局限于衣食;楼宇的作用也远不止“房地产”。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提速,各个产业边界开始模糊,传统的楼宇经济模式也发生变革,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过去的楼宇经济主要强调房地产本身,而事实上楼宇是一个载体,承载了城市发展、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在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看来,楼宇经济应该发挥更大的价值。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也表示,“过去楼宇主要讲‘卖’,现在更多讲‘经营’,要和产业、城市相融合。”

    以写字楼为例,过去写字楼的经济产出主要为“出租率+纳税率+就业率”3率,而随着楼宇经济“独生子”写字楼演变成“写字楼+购物中心+商业街区+酒店+服务式公寓+产业园区”为一体的经济生态圈之后,其复合化、多元化的经济价值产出便显现。“这就是从3到N的经济价值产出转变。” Adam G Rush表示。

    不难看出,楼宇经济已不再是孤立的存在,和文化、科技、金融等业态的融合,才是楼宇经济的现状。记者也注意到,本次峰会相较于去年,也增加了文旅、金融等专场。

    “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消费者对生活的要求完全颠覆,楼宇经济与文创、科技相结合,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郭增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楼宇经济要从精神层面去打动用户。

    这与戴德梁行的分析不谋而合,“内经济生态圈”的打造就是新楼宇经济最显著的特点,“在楼宇内产生的经济价值,要通过丰富的零售、餐饮、书吧等业态,不断优化环境与提升服务水平。” Adam G Rush解释到。

    “楼宇+”:更多的“创新点”

    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在以数据融合、数据运用为依托的“数字化”时代,“智能化建筑”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在Adam G Rush 看来,中国的楼宇经济未来趋势也与“智能”不无关系。他表示,“中国在楼宇经济有很多的机会与前景,可以走更多创新点,比如用AR、VR放在购物中心里面,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楼宇之中,或者是将住宿与办公地点结合起来,我觉得中国有很多创新点能够超过现在已有的产品。”

    据麦肯辛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中心,并且各相关领域持续发展的势头还将保持30年”。可以看到,楼宇经济的创新的“数字化”基础实力不凡。

    而事实上,中国楼宇经济的趋势远不单是“智能化”,更多“楼宇+”的形态也将做出更多的创新点。

    “绿色、场景、智能、重塑等四大核心要点成为楼宇现在、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这些趋势的转变同时也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Adam G Rush说。

    楼宇场景化,便可以和文化相结合,正如顾云昌所说,“楼宇往往是城市地表,楼宇是城市的记忆,楼宇是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文化复兴结合在一起来发展楼宇经济,使楼宇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 

    对于入驻楼宇的企业来说,体现文化场景也是其关心的重点,“在选择楼宇时,企业会首先考虑楼宇会不会代表企业文化,比如科技创新企业就要代表创新。” Adam G Rush告诉记者,其次会考虑楼宇周围的配套。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对于城市的发展、产业的培育,还是企业的成长,楼宇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其“楼宇+”的不断创新,更是为中国楼宇经济的发展道出了方向。

    正如郭增利所说,“中国的楼宇经济市场正突飞猛进,但如果不去想创新的方法,就会被动落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治疗及恢复期间正常主持公司相关工作

    下一篇

    国办发文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 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列七项任务首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