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要再加1000亿关税!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接连发声:奉陪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6 13:58

    当地时间周四(5日)晚间,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在其官网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每经编辑 步静

    话说,美股连涨3天了……

    截至当地时间5日收盘,道指又上涨近1%,标普涨约0.7%。纳指大涨超1%后收涨0.5%。这本让A股投资者略微宽心,可以开心过个小长假。

    可没想到,美股收盘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搞了个大新闻!

    当地时间周四(5日)晚间,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此话一出,让市场对贸易战担忧重燃,美股期货应声下挫、现货黄金走高,美元对日元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6日11:59:

    标普500指数期货跌近1%;

    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超1%;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跌超200点,跌幅1.5%。

    而日经指数在周五早盘则显得走势凌乱,先涨后跌然后又涨……据新浪财经6日上午消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将努力确认美国关税的细节,包括关税针对哪些国家等。

    比较让人欣慰的是香港恒生指数,周五早盘,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均一度涨超1.5%,之后涨幅收窄,恒指涨幅回落至1%。

    对特朗普的最新举动,北京时间6日12:43,中国商务部在其官网表示:

    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中国外交部官网上,也发表了声明。

    特朗普想加征关税,白宫官员忙“灭火”

    据彭博社消息,当地时间周四(5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特朗普称:

    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我的内阁其他成员支持下,利用其广泛权力,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美国仍准备进行讨论,以进一步支持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并保护美国公司和美国人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必须消除贸易壁垒,以促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

    我致力于使美国公司和工人能够在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竞争,我绝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特朗普还表示,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此举合适,应制定相应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声明发布后,部分媒体的标题是,“特朗普要求考虑度中国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但特朗普声明中的1000亿美元是指征收关税总额,还是指征收对象商品总额,引发热烈讨论。

    不久之后,白宫官员随即急忙“灭火”。

    据海外网消息,一名白宫官员稍后表示,特朗普在声明中使用的1000亿美元的数字是指将被追加关税的进口商品的价值,而不是将对商品征税的总额。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迅速回应,发表个人声明强调称上述关税“没有任何一项会立刻生效”,特朗普政府也没有说明关于关税的提案将何时施行。

    莱特希泽称,任何追加关税首先将有60天公示期,“在各项流程完成之前,没有关税会生效。”

    在过去两天中,特朗普新上任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Kudlow)及其他美国政府官员都在努力降低美国国内对“贸易战”的恐惧,库德洛近日来一直在努力稳定投资者,称美国仍然可能与中国达成协议。库德洛当地时间周三(4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将达成协议。”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于3日宣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美企诉苦:不希望成为美国政治牺牲品

    中美近日的贸易摩擦,就让一些美国企业坐不住了。

    5日,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

    我们相信对话仍在继续。尽管两国政府采取的立场可能‘损害全球航空业’,但还没有人实施这些激烈举措。

    我们将继续与两国政府积极主动地接触,并在中美领导人承诺要谈判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以确保建设性的谈判得以继续。

    强大而充满活力的航空和航天工业对两国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都很重要。

    根据此前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第106项,涉及的飞机商品为“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这一空载重量范围覆盖了美国波音公司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机型——波音737系列(737-700、737-800、737-900)和737MAX7。这也意味着,波音这两款飞机的未来可能成为中美贸易战的“靶子”。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内航空公司是波音的忠实用户。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从波音进口的窄体客机多数空载重量都在15-25吨之间,尤其是737系列,包括737-700/800/900/900ER等在内的737NG飞机都将受限。数据显示,2017年,波音在华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13%,生产的每四架飞机中,就有一架出售给了来自中国的客户。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的第一天,波音股价就暴跌了5%。而在中国商务部的加税清单出炉当天,波音公司股价在盘前一度又暴跌了6%。而截至当地时间5日收盘,波音报收336.4美元,上涨2.74%,可没想到此时特朗普又来这么一出。

    据人民日报,过去10年,美国加州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增长超过450%。温特家族酒业副总裁帕尔称,“中国在增长率和增长潜力方面,是美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不能失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在美国加州各大酒庄的游客中,每5个人里就有1个是中国人。帕尔也表示,不断增长的中国游客为他们带来了额外收益。

    “面对大量外国竞争者,美国生产商已处于劣势地位,新出台的关税方案只会加剧这一局面。”美国葡萄酒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科赫表示,不希望加州葡萄酒业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报告称,美国各州对华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2006年—2016年期间,货物贸易方面,全美有30个州对华商品出口保持三位数增长态势,其中有4个州增长超过500%;服务贸易方面,美国每一个州的出口增长比例都达到了三位数,其中有16个州的对华服务出口增长超过了400%。

    而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截至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

    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指出,“对‘美国制造’而言,中国是最具潜力、增长最快的市场”,“在当前‘美国优先’的时代,对华好斗或许是个坏主意”。

    中国还有哪些牌可以打?

    对美国关税政策同样感到愤怒的还有欧盟。

    据人民日报,经过几轮艰苦谈判,美国最近终于答应豁免欧盟的钢铝关税,但豁免待遇是有期限的,到今年5月1日就结束,是否延期要视双方进一步的谈判情况而定。

    在刚刚闭幕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欧洲理事会在其正式决议中强烈谴责美国的关税政策,认为特朗普政府是在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如果美国方面不听规劝一意孤行,欧盟将采取反击措施。欧盟已经备足了“弹药”,列出了一个长达10页的征税清单,拟对价值达64亿欧元的几十种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征税,税率最高达到25%。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无比愤慨地表示:

    “华盛顿是在威胁欧盟做出让步,我感觉美国领导人是想在拿枪指着我们脑袋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对美国发出严正警告:

    “对于友好的国家,我们什么都可以谈;但当有人拿枪顶着我们的太阳穴,我们什么都不会谈。”

    而在国务院新闻办4日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曾表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方态度一如既往: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那么,中国未来还有哪些牌可以打呢?

    据央视财经,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

    到去年为止,我国对包括大豆,飞机、汽车等在内的美国产品都有大量的订单,但是现在如果美国用这种不惜一战的态度,我们也可以改变策略,改买欧洲的空客飞机。

    刚才霍会长说到的301条款,实际上在1998年时,欧盟当时诉讼了它一次,有表示说是一次行政行动的方案,是补充在内的。但是美国在报告里面特别指出说,就是要针对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现在确实是需要自己的转型升级。

    过去我们的贸易主要是互补的,因此美国特别担心未来会不会形成一种竞争。实际上,无论这一次贸易战或不战,摩擦或不摩擦,我们要做好一个长期应对的准备,也就是说要更加坚定的对外开放,以及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6日消息,“中方清单的选择是很慎重、有讲究的。选择了美国对中国依存度高的商品,让美方产生压力。虽只有106项商品,但大豆、汽车、飞机等大件将产生很大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方这次敢“三箭齐发”,说明后面还有更强的“武器”。此前中国针对美国232措施对128项产品加征关税是宣示决心;这次出重拳;下一次还有“后手”。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央视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下一篇

    未成年怀孕成“网红”?被央视点名的快手、火山小视频下架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