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和力辰光终止IPO 精明商人郭敬明“小时代”资本梦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5 14:27

    “小四”郭敬明,早已被世人熟识,且拥有众多粉丝。然而,2018年,或许让郭敬明分外忧伤,他的资本造富梦接连破碎!继郭敬明持股的乐视影业宣告终止注入乐视网,仅过了两个多月,他坐拥近千万股的和力辰光又遭遇IPO折戟……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张春楠    

    每经记者 盖源源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他既是天才的作家,又是精明的商人。他曾三次位列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21岁就成立了工作室,27岁就有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小四”郭敬明,早已被世人熟识,且拥有众多粉丝。

    ▲郭敬明(东方IC/图)

    然而,2018年,或许让郭敬明分外忧伤,他的资本造富梦接连破碎!2018年1月19日,郭敬明持股的乐视影业宣告终止注入乐视网;仅过了两个多月,郭敬明坐拥近千万股的和力辰光又IPO折戟。

    4月3日,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辰光”)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终止IPO。这是继新丽传媒、开心麻花之后,一个月内第三家影视文化公司终止IPO

    郭敬明“上市”梦碎

    2016年6月23日,和力辰光向证监会申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拟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于2017年3月13日取得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证监会网站看到,目前和力辰光排在第59位。然而一年之后,公司于3月30日召开董事会决定终止IPO。

    和力辰光由李力创办并控股,公司的股东名册上,有多位机构投资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股东无疑是郭敬明。郭敬明持有和力辰光999.9万股,占比4.05%,为第六大股东。郭敬明和李力相识是因为电影《小时代》项目。2010年,中影副总经理张强第一次把《小时代》项目介绍给李力,看过剧本后的李力极力推荐由郭敬明来担任导演,其后李力与郭敬明多番详谈,最终郭敬明答应了。

    ▲《小时代》系列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李力曾表示当时极力推荐一个素未谋面的新导演并不是对“人”的信任,而是对郭敬明过去商业成绩的信任。彼时,郭敬明于2007、2008年两次登顶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显露出极大的潜力。

    2012年12月,李力与郭敬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李力将其持有的和力辰光5%股权转让予郭敬明,转让价格为1元/股,转让时间约定为《小时代》系列电影顺利上映后。2015年7月,《小时代》系列最后一部《小时代4:灵魂尽头》顺利上映,当年8月,喀什辰力将持有的和力辰光55.55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郭敬明。

    2015年,郭敬明32岁。也是这一年,他先后成为乐视影业(现已更名为“乐创文娱”)与和力辰光的股东。事实上,他不仅是个成功的作家,也是精明的商人。在撰写作品的同时,他很早就开始了公司化运作,21岁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7岁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郭敬明担任法人的企业有6家,担任股东的企业有6家。

    ▲郭敬明担任法人的企业(天眼查/图)

    ▲郭敬明担任股东的企业(天眼查/图)

    而他从2013年开始,就已经在尝试资本运作。郭敬明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最世文化”),原本要在2013年“嫁给”华策影视,彼时华策影视拟以1.8亿元受让最世文化26%的股权,然而,华策影视2013年年报显示,支付了最世文化首付款2000万元后,双方合作没了下文,目前最世文化仍是郭敬明100%持股。

    在这之后,郭敬明的“上市梦”就维系在乐视影业和和力辰光两家公司身上。郭敬明在乐视影业持有500万股,占比0.6%,乐视影业从2016年5月就开始注入乐视网的进程,然而最终在今年1月19日宣告失败。两个多月后,和力辰光也终止了IPO。

    和力辰光表示,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公司,并未得到公司未来上市计划安排的答复。但从目前来看,郭敬明的“上市”造富梦将要再度搁浅了

    押宝郭敬明存风险

    和力辰光给了郭敬明第六大股东身份,自然与之深度绑定。公司与郭敬明签订了长达5年半的合同,时间从2014年12月10日至2020年6月30日,合同期限内,将优先合作9个影视作品,但不包括已合作的《小时代》系列电影以及电视剧《是!尚先生》。

    ▲《爵迹》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据和力辰光招股书(申报稿),公司对郭敬明比较依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票房分账收入是和力辰光近年来的主要收入构成。

    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的电影销售收入全部来自于电影《小时代1、2》,后者实现销售金额3455.4万元;2014年和2015年,《小时代3、4》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1.09亿元,分别占当年电影销售收入的96.03%、85.44%。《小时代1、2》两部影片的毛利率高达69.52%,而随着《小时代3、4》的制作成本相比前两部增加了4100万元,总票房并未产生较大增幅,2014年,公司的影视制片毛利率相比2013年下降了45.21%。

    ▲和力辰光招股书(申报稿)

    公司方面坦承,近年盈利主要来自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系列电影,公司存在优秀人才不足、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风险。

    事实上,盈利能力不稳定是和力辰光IPO的痛点所在。公司2015、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6亿元、6.03亿元,归属于挂牌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019.4万元、1.49亿元。但到了2017年上半年,和力辰光的经营业绩相比上年同期出现了“塌方式”滑坡。

    2017年半年报显示,和力辰光营业收入2813.2万元,与上年同比下滑了62.75%。毛利率由33.14%下降至6.88%,公司由盈转亏,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39.3万元大幅下滑至亏损3390.8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0.36%下降至-3.04%。总资产也缩水了5.28%。

    ▲和力辰光2017年半年报

    而在去年,和力辰光还在IPO排队过程中对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的年报进行了修正,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更正后2016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缩水3711.49万元,2015年缩水3361.11万元,2014年缩水438.2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影视投资风险越来越大,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靠深度绑定某个创作人是存在风险的。

    2017年上半年,和力辰光业绩跳水的原因与《爵迹》和《青云志2》表现不佳有关。公司表示,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爵迹》《青云志2》分账收入较低所导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电影《爵迹》让和力辰光获得制片收入1701.7万元,但该片公司投资了1950万元,实则亏损,《爵迹》来自于郭敬明知名IP,但远不如《小时代》系列给公司带来的回报。

    ▲《爵迹》口碑跌入低谷(豆瓣/图)

    “把筹码都压在一个名人身上,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问题。影视公司是否被观众接受,不能仅仅凭借一个有名的剧作者,有没有影响力主要看内容,作者和演员都是作品附加性的因素,本体是故事。如果影视企业盯在某个人身上,那么战略是有缺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

    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明,相比华谊兄弟绑定导演,华策影视绑定制片人,和力辰光绑定创作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中国的电影是导演制,中国的电视剧是制片人制,导演或者制片人决定了影视项目的关键走向,他们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热点的题材和适合的艺术手法。但是,创作人制从IP到影视化创作这些环节全部包揽有一定不确定性,就相当于前些年很多影视公司绑定了演员,但不可能一个演员适合出演所有的戏。在市场热点变幻的当下,也没有创作人适合包揽市场所有喜好的题材,因此仅以创作人本身的IP作为常胜的法宝是有明显局限性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央视点名后 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安卓系统下架

    下一篇

    突发:一架战机在韩国境内坠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