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来接盘安邦?BATJ?还是大型民企抱团?

    上海证券报 2018-04-05 09:44

    4月4日,银保监会宣布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这相当于动用了52%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对此,市场人士好奇的是,未来谁会接盘掌舵安邦保险集团。业内人士认为,最后的买家,未必就一定是BATJ。的确,要一下子拿出数百亿自有资金去收购安邦保险集团,具备这个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并不多。但不排除符合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以这种抱团的形式去收购安邦保险集团。

    通过接管工作组层层抽丝剥茧,安邦保险这个曾叱咤于资本市场的大鳄,变得不再神秘。虚假注资、高杠杆撬动等套路一概现原形。

    安邦真实资本多少?

    4月4日,银保监会宣布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这相当于动用了52%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而前两次救助新华保险(601336)、中华保险的资金加起来也不到100亿元。注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

    619亿元-608.04亿元=10.96亿元。

    这意味着,银保监会目前认定:在保险保障基金注资前,安邦保险集团的真实资本只有10.96亿元!而安邦保险集团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撬动的杠杆倍数之高,放眼全球市场可谓鲜见!

    根据上海一中法院不久前曝光的庭审记录,这虚增的608.04亿元由吴小晖控制的37家股东公司把控。这笔巨额增资款及背后的神秘股东,因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而被银保监会撤销了行政许可。

    高杠杆套路现原形的同时,还有更多疑惑待解。

    一是:保险保障基金608.04亿元的注资款,将被具体用于何处?

    二是:除虚假注资这个主要问题外,安邦前些年疯销的偏理财型保险产品陆续进入给付高峰期,现金流问题如何解决?

    三是:为应对流动性问题,安邦前期大量收购的境内外股权及不动产资产,是否都面临被变卖的命运?

    四是:接管工作组划定的理想买家,是否意味着最有可能接盘的,是传闻中的BATJ?

    动用52%的保险保障基金

    根据安邦保险集团4月4日的公告,2018年3月28日,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根据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158.89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保障基金735.90亿元,占63.50%;人身保险保障基金422.99亿元,占36.50%。

    这意味着,此次增资安邦保险集团,一举动用的资金占保险保障基金余额52%。

    这并不是保险保障基金第一次出手。

    上证报记者获悉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十年前,保险保障基金动用约27.9亿元,接手新华保险38.815%的股权。保险保障基金最终将股份转让中央汇金公司,溢价 12.68 亿元,溢价率达 45.45%。

    2012 年,保险保障基金动用 60 亿元,注资持有中华保险控股 60 亿股股份。2016 年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以 144.05 亿元总价格成交,溢价 84.05亿元,溢价率达 140.08%,受让者为辽宁成大(600739)、富邦人寿等。

    不难发现,保险保障基金救助安邦保险集团的力度远胜于前两次。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安邦保险的注册资本及问题资本更多,情况相对更严重。

    注册资本疑虚假被撤销

    在保险保障基金增资608.04亿元后,安邦保险集团的注册资本619亿元保持不变。市场人士不禁要问:安邦保险集团的真实资本难道只有10.96亿元?

    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10.96亿撬动2万亿,背后动用的杠杆倍数,何其之高!

    原先注册资本中的608.04亿元,去了哪里?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描述:经调查核实,发现安邦保险集团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为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依法撤销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

    上海一中法院不久前曝光的庭审记录,进一步佐证了这笔巨额注资款的虚假。“截至2014年12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吴小晖控制的37家股东公司控股比例达98.22%。”

    608.04亿元将具体用于何处?

    保险保障基金大手笔救助安邦保险集团的背后,市场人士关心的还有:608.04亿元资金将具体用于何处?

    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所述,此次注资安邦保险集团的目的,是“为稳妥有序推进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维护稳定经营。”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98.22%的原始注册资本被撤销行政许可后,安邦保险集团将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的情况,补充资本是第一要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救助资金进入安邦保险集团后,发挥的第二个关键作用,或是解决未来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问题。

    近年来,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大量销售高成本、期限短的偏理财型保险产品。而这些疯销的保险产品,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持续面临到期给付高峰。在这类保险产品销售遭严控的行业大背景下,在负债与资产错配(短钱长投)的情况下,安邦保险集团未来的现金流压力待拷。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假设没有其他债务等问题的前提下,预计未来安邦保险集团的流动性仍可控。这是因为,近年来安邦保险集团在境内外收购了不少优质的股权及不动产资产,通过出售这些资产,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现金流压力。

    就在最近,市场上已传出安邦保险集团陆续变卖投资资产的消息。但这一消息,并未获得安邦保险集团及接管工作组的证实。

    接盘:除了BATJ,还有谁?

    作为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保险保障基金终究只是一个“过渡”的身份。临时性、阶段性持股,在有效化解历史包袱、健康运行的目标实现后,择机退出,是保险保障基金的使命。

    对此,市场人士好奇的是,未来谁会接盘掌舵安邦保险集团?

    安邦保险集团官网的公告中,其实透露了一些蛛丝马迹:

    “下一步,保险保障基金将根据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有序转让公司股权,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近期,将正式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积极引入资本实力强、核心主业突出、投资行为稳健、依法合规经营,特别是具有养老、健康、互联网科技等与保险主业协同资源的大型民营企业,参与安邦保险集团的股权重组工作。”

    “大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主业涉及养老、健康和互联网科技等与保险主业协同资源的”,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划定的理想买家,是否意味着最有可能接盘的是传闻中的BATJ?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最后的买家,未必就一定是BATJ。的确,要一下子拿出数百亿自有资金去收购安邦保险集团,具备这个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并不多。但不排除符合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以这种抱团的形式去收购安邦保险集团。

    在答案没有揭晓之前,任何可能性就会存在。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泄密事件持续发酵 扎克伯格同意将出席国会听证会

    下一篇

    亚太股市涨幅扩大 日经大涨1.5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