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棚改新政掐准“要害”:力保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18:22

    深圳近日出台的棚户区改造意见提出“各区政府主导+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实施模式,意味着棚改项目在满足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住宅部分除用于搬迁安置住房外,全部用作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一直宣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深圳,却面临高房价的现实问题。如何保障群众的住房问题,俨然成为摆在深圳城市管理者前面的一道重大民生考题。

    近日,深圳出台的棚户区改造意见提出“各区政府主导+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实施模式,这也意味着棚改项目在满足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住宅部分除用于搬迁安置住房外,全部用作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再次拓展了人才保障性住房的途径,而且自从2017年“租购并举”政策提出并落地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采取措施来渠道保障租赁房源和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从深圳此次棚改意见来看,更是多主体共建、多渠道保障的真实体现。

                                                               深圳城中村  CFP图

     

    多渠道筹集人才保障性住房

    据了解,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深圳还通过加大用地供应,成立千亿级人才安居集团,以及城市更新配建、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配建、工改居、公共设施上盖等途径,多渠道筹集人才保障性住房。

    深圳市政府关于人才住房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各类人才对住房的需求预计将达50余万套,其中大部分人才在购买普通商品房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为此,深圳提出“十三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相当于特区建立30多年来政策性住房的总和。

    张波认为,要发展人才保障住房,首先是加大人才保障住房的土地供应,无论是单独批建的人才公寓还是出让土地配比的人才保障住房,都是在源头上做好供给;其次,落实以租为主、租售相补的原则,优先保障租赁的供给,同时保障梯度的购房需求;最后,还要发挥房企或民间资本的力量,鼓励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更高质量地满足各类人才的居住需求。

    深圳千方百计解决住房问题,还专门成立了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将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人才安居房投融资、建设和收购平台,深圳计划向其投入现金1000亿元作为公司资本金。目前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已在深圳土地公开出让市场竞得三宗地块。

    其实在土地供应方面,深圳规土委2017年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就提出,用地出让优先满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并稳定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规模。多渠道拓展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来源,持续创新商品住房用地出让模式,"招拍挂"出让商品住房用地,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的,由竞价转为竞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面积,增加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提高城市更新项目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配建比例。

    同时,2017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提出,预计“十三五”期间通过提高城市更新配建比例等举措,将配建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公寓建筑面积662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提高133%;预计通过现状旧工业区调整规划功能途径,至2020年可提供300万平方米左右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

    此外,深圳早在2012年公布的《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显示,“试点以整体租赁方式将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资房、城中村村民自建房纳入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渠道”。据悉,福田区“水围青年人才公寓”是深圳市首个城中村人才住房项目,共有504套、1.54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全市新开工及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竣工(含基本建成)4.1万套、供应4.6万套,分别是年度计划的128%、217%和103%,建设供应数量均创历年新高。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供应大幅增加,一个多主体、多渠道的住房供应体系正在深圳形成。

    政策到位关键在于执行

    面对深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建设人才保障性住房,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曾公开坦言,深圳的住房保障新政掐准了问题的要害,关键在于执行,包括土地和资金能否到位、工期能否保障、公共配套能否跟上、分配是否公平等。

    根据深圳市政府关于人才住房工作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而且人才住房将实行以租为主的供应模式,面向无房的各类人才,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在内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也可申请;住房面积以90平方米左右及以下为主,可租可售,以租为主。

    上述报告还透露,目前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住房分配政策,将采取面向单位定向分配和人才个人直接分配相结合的方式。

    王凯(化名)2014年就申请上龙华的龙悦居保障房。他坦言这个还是蛮公平的,去申请排队就可以了。当时申请的人还不多,半年就轮到了,申请的是约60平方米的两房,带装修;3年到期后又进行了续签,租金依旧是900元/月。

    同时李乐(化名)所在的事业单位也具有保障房名额。据她介绍,同事都很积极地申请,每年约30个名额,公司要求申请人必须是无房、自住,报名后按照员工积分顺序来分配,一次性签约3年。去年前海、福田、龙华、西丽都有房源,有1房到3房的选择,带装修,租金相对便宜。

    据了解,深圳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13年就开始采用轮候制度,按照“先来后到”的规则进行分配,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经市住建局审核,符合条件的家庭形成轮候排名参与安居房配售。

    此外,为维护人才保障性住房群体的权利,深圳2017年出台的《深圳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建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小区配建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房应当与商品房同步设计、建设与交付,且不得设置围墙。

    深圳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将保障范围从户籍低收入家庭,扩大到户籍夹心层和各类人才家庭,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和人才住房保障双轨并行的机制,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对于当前人才安居工程来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是为了迎合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需求,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才的生活工作实际问题。当前住房多渠道保障方面,积极丰富产品结构,进而形成更多的住房供给类型,是稳定楼市的重要体现。

    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董事张晓端也表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商品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峡股份:年报拟10转3派2元 成泉资本增持438万股

    下一篇

    奥拓电子2017年净利增53% 拟10派1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