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新发基金卖了近3000亿,有人已经赚到14%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2 20:31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345只基金成立,有效认购金额近3000亿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最多,达到163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年初,基金发行一天结束募集、一天卖了300亿......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爆款”频现,各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步伐紧凑。

    2018年3月已落下帷幕,那么在一季度里,市场新发的基金究竟有多少?他们的募集情况又如何呢?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来说说这个事儿。

    一季度新发基金募集近3000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345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成立,有效认购金额近3000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最多,为163只;其次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一季度成立了82只。而发行量低于五只的分别是,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一季度,基金成立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广发基金,共发行了14只基金产品。其中,2只为QDII基金,偏股混合型、长期纯债型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有4只。

    除广发基金外,一季度发行基金在10只以上的基金公司有8家,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富国基金、富荣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和中欧基金。

    24只基金一天结束募集

    今年一季度,募集规模最多的一只基金是今年初的那只“爆款产品”——兴全合宜混合A,其有效认购金额为326.98亿元。该只基金于2018年1月16日开始募集,但由于发行火爆,当天便结束募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季度,认购天数同样仅为一天的基金,还有23只。

    此外,有效认购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有两只,分别是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债A、中银丰荣定开债,均为长期纯债型基金。其次,有效认购金额在50亿~100亿的基金有11只。在有效认购金额超过50亿元的15只基金中,超过半数为长期纯债型基金,且其中7只为定期开放型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新发基金,成立至今实现净值增长的超过60%。由于A股市场的整体波动,新发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左右。

    在新发基金成立至今净值增长TOP10中,业绩最好的一只广发中证军工ETF联接C——2月13日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87%。

    MSCI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今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时间的临近,不少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推出了MSCI主题基金产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前,MSCI主题基金仅有3只,分别为2002年11月推出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2月推出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共有2只MSCI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分别为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在其23天的认购期里,共募集了0.68亿元。3月里,共有4只相关主题基金发行,分别是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均计划在4月中旬结束募集。

    此外,今年一季度的新发基金中,目前仍处于募集期的,按开始募集的时间来看,1月开始募募集的基金有18只,2月有15只,3月则有33只。

    若按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有29只,长期纯债型基金有1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各有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平衡混合型共6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美控股:推高送转和定增股份将解禁无关 明日复牌

    下一篇

    七一二:股价涨幅异常 明起停牌核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