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于历战:艺考培训变成了一门生意,不利于选拔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2 17:07

    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中,有60%左右来自于美术专业。艺术考生逐年增多,催生了不断增长的艺考培训市场,规模较大的艺考培训机构以美术类居多。然而,火热的培训并没有实质帮助艺考生提高艺术水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于历战看来,“不少艺考培训机构带着功利目的,突击培训考生,它们将艺考变成了一门生意。”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杜蔚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美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者于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目前是全国九大美院之一。每年,渴望考上清华美院的艺考生众多,据学院官方信息,2018年全国有15000余名考生参加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



    ▲清华美院考点排队等候进入身份确认现场的考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网/图)

    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中,有60%左右来自于美术专业。艺术考生逐年增多,催生了不断增长的艺考培训市场,规模较大的艺考培训机构以美术类居多。然而,火热的培训并没有实质帮助艺考生提高艺术水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于历战看来,“不少艺考培训机构带着功利目的,突击培训考生,它们将艺考变成了一门生意。”

    于历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对商业化的艺考培训热提出了他的思考,他说:“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它无可厚非,这仅仅是一种经济模式,一种经济活动。不过,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来说,很难从中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于历战(本人供图)

    艺考人数连年创新高,社会需求量增大,使得培训机构数量逐渐增多。与此同时,传统考试模式无法应对大量的考生,倒逼学校采取一种相对更简易的考试方式,让考试模式也发生着变化,于历战说:“由之前繁重写生的考试形式,逐渐演变为目前各个高校采用的出题默写的形式,这样的形式更为简便、成本低,考试的难度也有所降低。”

    高校考试的变化就是“风向标”,艺术培训机构也因此变得更有针对性,让培训变为套路的创作。于历战告诉每经记者:“艺考培训班不像以前那样重视基础绘画的训练,而是更多地去突出画面效果。以前也有突击,但毕竟是对物写生,摆静物、摆模特,还是有一个基础训练的过程,现在简单的基础培训过后,培训班马上进入‘创作’模式,即命题画,找一些以前的高分试卷,进行‘背诵’‘默画’,完全成为了一种应考模式。因此,艺考生真正的绘画技能相对以前弱了很多,这从每年学生的入学状态就能够反映出来。”

    ▲清华美院美术馆1号展厅考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网/图

    于历战表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这样的考试方式对选拔学生来讲,并不是很有效。“只凭事先背好的几张画(试卷),没有见到考生本人,又要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把数万张的卷子判出来,还要登分、复核,很难准确选拔出优秀考生。”于历战说,这其中难免会出现浑水摸鱼进来的学生。

    于历战看来,中国的艺术教育任重道远。“中国是艺考大国,但显然还不是一个艺术强国。每年有近百万人去学习艺术,参加艺考,但这并不能真正提高全民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中国更不可能因此变成艺术发达的国家。有些艺考培训机构很有‘经济头脑',办美术培训并不是为了真正要提高艺术教育水平,而是把培训变成门生意。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它无可厚非,这仅仅是一种经济模式,一种经济活动。不过,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来说,很难从中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但这又占据了艺考大军中很重要的部分,其中确实是存在问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理性看待“表演热” 产业培训更应注重非学历教育

    下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新浪视频、爱奇艺等因提供恶搞视频被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