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电视剧营收缩减五成,这家院线公司非票业务能否拯救249家影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8:51

    继横店影视之后,3月30日,第二家A股院线公司——幸福蓝海也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5.17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而公司期望跨越式发展的电视剧板块业务营收规模同比缩水了五成。2017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559亿大关,院线公司仍在加速拓展市场。以幸福蓝海为例,两年内旗下影城数目已经翻了将近一倍。不过随着房租、人力等成本攀升,院线发行放映毛利率遭遇挑战,院线公司正提升非票业务占比。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记者 盖源源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继横店影视之后,3月30日第二家A股院线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幸福蓝海(300528)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5.17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与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幸福蓝海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盈利3970万元~4630万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78.71%~108.42%。

    公司以电影放映业务为主业,2017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559亿大关,院线公司仍在加速拓展市场。以幸福蓝海为例,两年内旗下影城数目已经翻了将近一倍。不过随着房租、人力等成本攀升,院线发行放映毛利率遭遇挑战,院线公司正提升非票业务占比。

    2017年,公司以7.2亿元收购电视剧制作公司笛女传媒,以加强内容制作能力。但因笛女传媒2017年年末完成交割,以及幸福蓝海部分发行剧目尚未在业绩中体现,公司期望跨越式发展的电视剧板块业务营收规模同比缩水了五成。

    笛女传媒并表利润733万 幸福蓝海电视剧营收同比下降五成

    年报显示,幸福蓝海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5%,收于15.17亿元,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0.03%。

    ▲幸福蓝海2017年年报

    这样的业绩并不算亮眼。事实上,幸福蓝海近年来业绩增幅略显平淡。幸福蓝海于2016年8月8日登陆A股,上市前一年即2015年业绩猛增将近7成,达到14.37亿元。不过此后营收规模近于停滞,维持在15亿元左右。此外,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下降,由2015年的0.89亿元下降至2017年的0.71亿元,2017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03%。

    公司拟拓展电视剧制作发行板块加强业绩。2017年11月,公司以7.2亿元现金对价收购重庆笛女传媒80%股权,双方签下了业绩对赌协议。笛女传媒擅长拍摄主旋律的正剧,与幸福蓝海的战略匹配度高,且公司制作能力强,成本控制能力强,单剧成本在2000万~6000万以内,其收入、净利润目前在未上市的影视公司中属于中等偏上。幸福蓝海表示,希望收购能帮助公司在电视剧板块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发展。

    ▲笛女传媒相关影视作品(图/笛女传媒官网)

    幸福蓝海2017年电视剧板块营收1.79亿元,同比下降50.28%,实现首轮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共4部,分别是《春天里》《最后一张签证》《反恐特战队之猎影》《繁星四月》。

    对于电视剧板块营收下滑五成的原因,幸福蓝海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
    “业绩下滑是因为2017年的一些电视剧投资项目还在发行当中,并没有计入2017年的业绩表现,同时笛女传媒去年的收入没有并表。”

    ▲幸福蓝海电视剧业务相关方面(图/幸福蓝海2017年年报)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笛女传媒2017年实现净利润8046.74万元,完成了2017年的业绩承诺,但由于交割在2017年12月8日完成,笛女传媒并入公司的利润为733.47万元,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笛女传媒做出的业绩承诺(图/幸福蓝海2017年年报)

    公司2018年计划加强影视剧的内容生产和发行能力,拟投资的12部电视剧计划在2018年开机,其中8部为主投,包括《江河水》《归来依旧是少年》《梦在海这边》等。

    院线业务仍是幸福蓝海绝对支柱 非票业务占比16.8%有提升潜力

    营收结构上,院线业务仍然是幸福蓝海绝对的支柱。年报显示,2017年幸福蓝海在院线发行及放映板块的营收达到11.03亿元,占据总营收比例达72.7%。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相关情况(图/幸福蓝海2017年年报)

    与此同时,伴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票房规模不断增长,公司仍在加速影院扩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注意到,2015年幸福蓝海运营的影城共计142家,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幸福蓝海旗下影城数目已经翻了将近一倍,累计达到249家。其中,加盟影城由2015年底的87家跃升至181家,自有影城由53家增长至68家。2017年幸福蓝海院线实现票房16.9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院线票房位列全国第十。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告诉每经记者,目前影院新增数目的红利仍然存在。据艺恩3月29日发布的《2017-2018年全国影院市场十大观察》显示,新影院(2017年之前开业)的总票房产出为40亿元,新影院以17.8%的数量占比贡献了38.8%的票房增量。老影院(2017年之前开业)的票房为518.3亿元,同比提升13.9%,不及整体票房增长率22.7%。

    ▲2017年各个规模影院效益时间对比(图/艺恩报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行业单影城票房产出下降的情况下,幸福蓝海积极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2017年实现非票房收入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公司将其列为院线业务业绩增长的主因之一。

    非票业务的毛利率要明显高于放映业务,特别是这两年影院投资、收购金额升高,人工水电等支出增加,放映板块毛利率更有所下滑。以票房排名前十的两家影院公司为例,金逸影视2017年上半年放映毛利率为0.88%,卖品毛利率为71.44%,广告毛利率为98.11%;横店影视2017年全年的放映毛利率为4.66%,卖品业务毛利率为75.24%,广告毛利率为99.98%。

    “电影票房目前仍然是影院营收的绝对构成,而票房收入受上游供给影片内容好坏掣肘。”付亚龙告诉每经记者,着力拓展非票业务也是影院放映板块毛利率太低的无奈之举。

    不过,目前不同院线公司的非票业务表现仍有较大差异。以幸福蓝海为例,非票收入2.02亿元,在电影及衍生收入中占比16.8% 。横店影视与幸福蓝海近似,2017年放映业务收入为19.3亿,卖品与广告收入之和为4.02亿元,非票占比达到17%。金逸影视2017年上半年放映业务营收为8.2亿元,卖品和广告收入总和达到2.33亿元,非票收入占比为22%。目前行业中,万达电影非票业务最为成功。而2017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非票收入达到23.8亿元,票房收入为43.3亿元,非票占比达到35.6%。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一线行列的影投公司非票业务近20%,希望发展到像万达电影占比30%。不过,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认为,“目前整体来看非票收入在拉动影院收入提升的作用并不是非常明显。”在他看来,所谓的“电影+”,由电影来串联起不同的业态从而构建多元化营收体系,“在影院当前的消费场景下仍然不是非常好做,业内还需更多的尝试和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募基金年报:去年整体盈利5586亿元

    下一篇

    揭秘5只“国家队基金”2017动向:股票仓位集体下降,仅新进2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