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东方:致敬120周年,续写华美篇章

    2018-03-29 18:49

    3月23日,上海家化120周年品牌盛典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东方女士亮相盛典发表演讲,分享上海家化三个发展阶段,总结过去一年间家化取得的经营成果, 并对家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清晰规划。

    以下张东方董事长在盛典现场的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3月23日是上海家化专属的日子,去年我们相约大家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再见,今天大家如约而至--欢迎来到乌镇。这是一个结合千年古镇底蕴与最新数字化科技、交融江南风情与海派时尚的风水宝地。

    2018年,上海家化跨入发展历程的第120年,作为行业的百年龙头企业,体现了上海创造的特质,代表其引领着上海个人护理品、家庭护理品和美容护肤的时尚品质。在此我们重新诠释了"上海家化"四个字。

    今天与大家分享上海家化发展的三个阶段:过去、今朝和未来,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今天上海家化发布全新形象片,向过去的120年致敬,向蜕变中的三个阶段致敬。首先我们向第一个开创和建立的51年致敬,从1898年到1949年率领华人走向美丽现代的生活;向第二个成长和发展的51年致敬,1949年-2000年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赋予华人健康形象,走向强国之路;还向上市后腾飞的18年致敬,从2001年到2018年上市后高速发展,培养了行业精英,打造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家居护理标杆性产品,为中国梦增添了华章。

    在这里要谈的是过去一年的变化,也就是今朝,2017 年的业绩公告刚刚发布,上海家化已经开启内生外延双引擎,自有品牌业务增长近五成,净利润翻了一番。

    去年与在座各位分享的战略及经营方针已初见成效,尤其是组织架构在运营中体现了力量与效率。我们有能力进入三大品类,经营十个品牌。我们会集中资源着重发展 10 亿、20 亿和 30 亿的全国性品牌。这里所提及的是公司开票收入额,零售额远高于此数。

    2017年主打新品闪亮登场,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因为我们坚持贯彻"高端化、年轻化和细分化"的策略,并且行之有效,成绩斐然。

    佰草集从"泥"和"丹"开始,到如今着重膏霜类,最具有对消费者的洞察。六神引爆了年轻人的话题;美加净取得了近年来最高增长;启初潜力引爆,势不可挡,市场份额一路攀升;玉泽针对有皮肤问题的人群量身定制、奉行"少即是多"的原则,让亚健康皮肤顺畅呼吸、代谢焕新。这些是我们过去一年在产品方面的成就。

    上海家化打通十大品牌和八大渠道,让消费者灵活选择、穿梭自如,让我们的货物流动起来。消费者所到之处,都能以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接触到上海家化的产品,未来,将有数亿消费者使用家化产品,公司CRM 部门会打造一个 "华美家"大数据,全方位与消费者沟通,牢牢把握和有效管理消费者资源。

    科技创新在引领着行业,上海家化拥有领先的研发中心,研发投入每年近公司营业额的 3%。技术层面获得重大突破:皮肤屏障修复、冻干粉、不含防腐剂产品等。今年5月,研发部会搬到新的地址,我们会跟更多的尖端专业机构合作挂牌,强强联手,对干细胞、胶原蛋白,光学、纳米级防晒等领域深入研究,科研成果都将在护肤品上有效应用,保持行业中科技领先的龙头地位。

    与大家分享一下零售的几个阶段, 1.0、2.0、3.0 与 4.0 意味着什么?厂家与品牌商应该与时俱进,过去的王者今天未必能称雄,优胜略汰同样适合市场规律。上海家化顺应时代的变迁,除八大渠道精耕细作之外,还试行包场店、单品牌店和药房渠道,线上的业务占到 20%以上。我们要保持调整的姿态和步伐,才能始终走在市场的前沿。

    渠道创新体现在渠道整合和协同共赢,渠道整合解决了此消彼涨、各自为阵、价格冲突等问题,上海家化前线人员目标明确,齐心协力,节节取胜。中国零售可统计的网点,家化已经渗透了三百万,渗透达 75%,每年还在不断加深,我们有组织的分销可控网点有20万个,这是一个公司庞大的可控资源。

    谈完零售 4.0,来谈谈工业制造 4.0 ,我们都在谈供给侧的升级,家化是以制造业起家,我们的定位是日化行业龙头制造商,日化产品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安全性是至高无上的准则。上海家化智能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在消费者心目中始终如一地保持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地位,是一个放心使用的背书。

    其实未来已来,上海家化中期发展的蓝图及实现路径已经展现--未来上海家化要进入一个是中型日化产品的俱乐部;长期,要加入一个大型日化产品的俱乐部,这个前景的实现指日可待。

    未来,家化会打造自己的生态圈,整合生产、研发、销售、品牌管理以及资本运作五大平台,我们跨界发展,进入服务型的行业,这个行业是目前销售管理、品牌管理、研发成果与行业共享。进入制造行业,现在的工厂除了生产自有产品外,还可以承接OEM和ODM。还有科技行业,我们将领先行业应用AR、VR以及 CRM管理数字化大数据。与在座各位资源共享,激励共赢,把美容护肤品、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领域做强做大。

    其实上海家化的产品都是事关民生,无论是三大品类:美容护肤品、个人护理、家居护理;还是三大行业:服务、制造、科技,归根到底都指向四大事业:美丽事业、健康事业、快乐事业、幸福事业。美丽事业有数美、面部美容产品和医美,把医学产品运用到美容护肤上;健康事业包括个人身体护理及保健产品、个人清洁用品;快乐事业,即智能家居护理产品,让人们摆脱繁重家务劳动,获得轻松的产品体验,提高生活品质;还有一个幸福的事业,我们已经有了为妇女和婴童打造的产品,未来还会为特殊人群,比如老人打造特殊产品。这是与人类世世代代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不谋而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必将是恒久不衰的千秋大业。

    上海家化将依托四大发展路径实现战略目标。首先是品牌拓展,持续发展十多个自有品牌,力争推出多个合作品牌;二是精准营销,打造家化四亿消费者数据平台,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精准营销;三是品类挖掘,三大品类市场规模目前是四千多亿,而且年均增长10%,十年后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四是渠道创新,我们要继续深耕八大渠道,协同发展自有品牌,继续联盟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利用三百万个网点。

    我们在四大发展路径上攀登的高度,取决于企业能力基石的深度。比如供应链能力,新工厂的产能可以支持业务量五倍增长;研发能力,持续推进与拥有顶尖技术的科研机构合作技术,我们的技术储备必须领先市场三到五年;财务能力,可以支持业务五倍扩张;还有组织能力,我们现在人才储备充足,公司的蓝图吸引行业更多精英加入我们,公司的组织架构足以支撑我们的战略,我们将继续打造一个高效并且作风廉洁的队伍。

    上海家化是独一无二的,经历第一个 100 年后,现在正在跨越第二个 100 年的第20年,今天我们相聚,一来分享去年的成果,二来庆祝上海家化成立120 周年,同时也是品牌新品发布。我们将会对标世界同行,在自己的主场做排头兵,与所有人一起"华美与共"。

    (商业资讯)

    上一篇

    年度盛事:2018中国房地产卓越100榜重磅发布

    下一篇

    土储“暗战”下的房企生态:规模焦虑与货值真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